新品种高油酸大豆产业化遇难题 省科技厅:很着急 一定全力推广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3-01 09:18 来源:闪电新闻

2月29日晚,《问政山东》栏目进行第164期直播,本期节目主题为“科技创新 培育新质生产力”。

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技术开发、服务、咨询等业务的企业。经过五年的努力,公司攻克了基因编辑底层“卡脖子”技术,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出了高油酸大豆,去年产品获得全国首个植物基因编辑安全证书。

普通大豆油酸含量在20%左右,高油酸大豆的油酸可以达到85%。油酸被称为“血管的清道夫”,采用高油酸豆油加工的食品,也被贴上了营养健康、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等众多标签。有了好的科技成果,大豆油加工企业——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与舜丰生物签订合作协议:舜丰生物负责种植大豆,禹王公司收购加工后,推广大豆油产品。

2023年,高油酸大豆开始推广种植,但实际效果并未达到预期。全省范围内,高油酸大豆的种植面积仅为500亩,这与大豆油加工企业所期望的产量存在很大差距。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原本希望能够加工2000—5000吨的高油酸钠大豆,最后只收到了不到400吨。

是什么导致种植面积小呢?记者走访禹城当地的种植户后了解到,大家对高油酸大豆这个新品种不了解,加上当地还没有规模化种植示范效应,导致种植户有顾虑。

科技有成果,企业有需求,市场化推广中却遇到了门槛。当地科技部门有什么解决办法吗?禹城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禹城市目前有一个相关的套种项目,如果企业的豆种确实比较好的话,可以去尝试一下。

在今晚节目现场,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恺龙表示:“有了高油酸大豆这么好的品种,我们一定要全力推广并加以应用,实施高油酸大豆科技示范工程。一方面,利用基因编辑的优势,在高油酸大豆的种子上叠加高产、优质、耐盐碱、抗病等一系列的优良性能,将它从单项冠军打造成全能选手。第二方面,研究绿色高效的栽培技术,让农民种植时能够减少肥料、化肥、人力的投入,同时又能够实现高产、稳产、优质。第三方面,优化高油酸大豆加工技术,降低成本和物耗,开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提升整个产业链附加值。企业收益多了,就可以提升大豆的收购价格,让种大豆的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表示:“高油酸大豆在产业化当中遇到的问题很有代表性,我看了很着急。这么好的产品,大家都喜欢,理应推广开来,让每个人都能吃上这个健康油。科技和产业,就要紧密结合起来,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创新组,快速实现产业化,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郭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