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地”绊住企业办证路 滨州经开区:一锤定音!两个月解难题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3-04 09:04 来源:闪电新闻

3月3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1期,国家级经开区回头看特别节目(第四场),威海临港经开区、潍坊滨海经开区、滨州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2021年12月30日,山东华建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马树利在等待了4年多之后,终于拿到了企业的不动产权证。而就在一个多月之前,他还在为办证的事发愁,厂房建成使用都快4年了,但是不动产权证却迟迟办不下来。

马树利说:“厂区有一块锤子形的土地,就因为这一块地,我们整个厂房都没法办不动产证。”

马树利所说的锤子形地块是废弃的油井和油井道路用地,地块面积不大、分布零散,虽然被划进了厂区范围内,但是产权却不属于企业。滨州经开区土地储备中心查询信息显示,华建铝业公司项目区域内的废弃油田用地目前的产权仍然属于油田。

由于油田国有建设用地产权不属于地方政府,导致后续的流程都无法进行。

去年10月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滨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广忠做出表态:“油田土地形状是一个锤子形状,我想这一锤子也锤到了我们开发区服务企业方面的一些痛点痛处。我们压缩一切管委会自己办理手续的环节,争取年底之前把这块地证给企业办好。”

节目播出后,滨州经开区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

滨州经开区立即与胜利石油管理局对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收回协议,安排推进土壤污染调查评审、土地报批、挂牌等环节,多部门协同联动,顺利完成了土地不动产权证办理。

今年2月22日,记者又来到华建铝业,马树利告诉记者,有了土地不动产权证,企业得以放开手脚发展。“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这个锤子地可以说一锤定音了。我们非常高兴。下一步根据国家新能源政策,进一步发展我们光伏铝型材产业。”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其勇在节目现场表示:“这个问题上,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总结。第一个,必须增强我们为企业服务的理念,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第二方面,加强土地等要素保障。第三方面创新服务模式,一个是就近办,在原有大厅基础上建设了第二个大厅;另一个是上门办,每个重点项目将安排专人负责,为企业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