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一季度投入127亿元保障重点民生支出
时间:2018-06-28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财政部门近几年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民生支出。2017年,全市教育、文化、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城乡公共公益事业等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方面投入6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比重为76%;2018年一季度投入1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5%,有力推动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济南市财政部门一方面强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本预算的统筹融合和一体化编制,实现了各类政府财政性资金的统一管理,大大增强了政府统筹调控和民生保障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梳理民生项目投入需求,合理预计支出规模,将民生支出优先纳入三年中期规划予以保障。加大统筹力度,及时收回存量资金统筹使用,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

  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压缩5%,统筹整合专项资金,严格控制新增支出,坚持保基本、全覆盖、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优先保障各项民生政策。出台差异化扶持政策,制定并实施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建立财政支出政策调控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县区主体责任、健全财政奖惩机制等七项政策措施,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五个基本统一”。

  此外,财政部门还考虑到县区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以及人均财力不平衡,每年按各县区实现的分享税收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调节基金,建立全市财政调节基金,专项用于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支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支出等,统筹用于推动县区间财力均衡。(记者 晁明春 通讯员 崔欣洁)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