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以实招硬招践行“走在前列”
时间:2018-06-23来源:大众日报

  “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考察,勉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在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对乡村振兴提出殷殷嘱托。

  连日来,济南广大干部群众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担当省会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牢牢把握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持续推进保障改善民生,结合实际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

  坚持创新驱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

  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仔细察看智能化生产工艺和流程。总书记强调,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浪潮集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科学越是发展,技术越是进步,我们就越要牢记总书记这句话。”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下一步浪潮将按照总书记要求,一方面瞄准全球最尖端的技术进行科研攻关,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的目标;另一方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支撑我国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为实体经济插上翅膀,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信息科技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作为浪潮集团的所在地,济南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志表示,“高新区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产业有一定优势,下一步将培育扶持这些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新引进一批高、精、尖项目,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同时,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实现生态赋能发展。”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同时也是创新发展的驱动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于高质量招商引资,在招商对象上,内资以总部经济、高端制造业为重点,外资以香港金融服务、德国高端制造、美国科技研发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重点片区、重点领域,不断强优势、补短板,努力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特色项目,增强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来济南视察,体现了对济南工作的深切关怀和期望。”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作为省会,济南将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担当省会使命,自觉聚焦对标‘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牢牢把握提高发展质量这一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我们将以先行区建设为抓手,坚持创新引领驱动、对外开放拉动、优化发展环境促动,着力打造医疗康养名城,努力在培育壮大量子科技、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十大千亿级产业上求突破,全力构筑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当好先锋。”  

  完善人才政策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人才匮乏,一直是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时,专门对乡村振兴的人才保障问题提出要求。

  “扶持农村人才的门槛能不能再低一些,农业保险制度能不能再完善一些……”6月16日上午,章丘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组织部门要尽快出台细致的农村人才政策,农业部门要抓紧落实农业保险相关问题。”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现场办公、现场作答。

  “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刘天东说,在组织振兴上,章丘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自身水平,增强示范带动效应,坚决杜绝化妆式、花盆式的形式主义。在产业振兴上,要突出乡村特色,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产业路径,拓展农民收入渠道。在人才振兴上,将唯才是举,不重学历重能力。在生态振兴上,注重提升镇街驻地环境面貌,打造成文明窗口、景观窗口。在文化振兴上,要健全测评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杜绝薄养厚葬、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为。

  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武毅表示,“我们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秉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以顶尖人才、海外人才、创业人才、青年人才、乡村人才为重点,打造层次多元、梯次接续的人才工程体系。以举办济南海外创业大赛、申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为抓手,打响人才工作知名品牌,推动市场化引才取得新突破。我们还将以人才安居工程、国际学校建设为抓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生态环境。”

  “济南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谨记保障改善民生这一重要职责,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王忠林说,“作为省会,济南将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全省前列,为山东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作出省会贡献。”(记者 申红 张鹏程)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