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时间: 4月8日(星期四)上午10:00
出席: 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王相夏 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赵方德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董京营 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理事长张健
内容: 邀请省能源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先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王相夏先生,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赵方德先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董京营先生,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理事长张健先生介绍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福栋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王福栋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的内在要求。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普及的基础和保障,是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快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便居民出行、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提升全社会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的认知度、参与度,我们编制了《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2020年)》。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0%以上。我省建成新能源汽车企业6家,产能39.2万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企业100余家,年产动力电池单体67亿瓦时、电池系统1.8万余套,产业体系初步成型。2020年,我省新能源汽车消费量比上年增长49.1%。截至2020年底,我省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40.5万辆,位居全国第三。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一是充电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底,我省累计建成充换电站4210座,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166座、站间平均间隔40公里。建成各类充电桩7.8万个,同比增长78.1%,相比“十二五”末增长近12倍,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公共充电桩3.3万台、占比42.3%,个人充电桩2万台、占比25.6%,专用充电桩2.5万台、占比32.1%。从地理分布看,青岛、济南、济宁、临沂、潍坊的充电设施保有量分列全省前五。

充电设施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建成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接入了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44家充电设施平台运营商的充电设施,可为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管理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为充电设施运营企业提供平台接入和数据共享服务,为个人用户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满足充电设施安全运行监控、运行数据统计、效果评估分析等需求。

目前,全省基本建成了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等配建的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位等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独立占地的城市快充站、换电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两侧配建的城际快充站为补充的充换电服务网络。 

   

王福栋

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19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16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了充电站规划和用地支持,简化了建设审批手续,并明确了新建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按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同年,下拨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各市充电设施发展;2020年10月,7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我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明确既有小区充电桩建设报装流程,并将新建小区充电桩建设标准列入土地招拍挂条件,有效解决居民区充电桩落地难问题;2020年11月,出台电动公交汽车充电站用电价格支持政策,延长电动公交汽车低谷电量奖励政策时间到2023年,即2021-2023年电动公交充电站每使用1千瓦时谷段电量,分别给予0.91千瓦时(2021年)、0.78千瓦时(2022年)、0.65千瓦时(2023年)谷段电量奖励。

各市为推动地方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截至2020年底,各市共出台相关政策77个。在政策数量上,烟台、济南、青岛分别以13个、11个、10个排名前三;在政策创新上,济南、东营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应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青岛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应按照不低于停车位30%的比例将充电设施供电线路敷设至固定停车位,在省里政策基础上又有了新的突破。

三是充电市场环境逐步向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国网智能、山大电力、积成电子等充电设施制造企业技术能力持续增强,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知名品牌。群管群控充电系统、V2G桩、充电弓、ChaoJi(超级)大功率充电、“5G+源网荷储”多站融合等新技术、新设备得到推广应用。充电需求的增长促进了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发展和充电服务质量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达到210家。2020年全省接入平台的充电基础设施累计充电1035万次、3.7亿千瓦时,平均在线率达到89.85%,其中,国网山东电力、特来电的服务能力和市场份额领先优势比较明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仍存在发展协同机制不够完善、居民区充电桩落地难、设施利用率不高、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高标准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充电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动充电设施特别是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鼓励拓展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在此,我们热烈欢迎有意向的企业积极来鲁投资发展,也欢迎新闻界的朋友多关注、多宣传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共同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健康、高效发展。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宏网记者

近年来,人民群众绿色出行的愿望逐步提高。作为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保障,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深受关注。请介绍一下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下步发展的主要方向? 

   王福栋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升充电保障能力为行动目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推进,系统科学地构建高效开放、与电动汽车发展相适应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保障和促进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推动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落实新建住宅充电设施配建政策,鼓励用户自行报装个人充电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各级机关及其他公共机构、国有企业在内部停车场按停车位一定比例配建充电基础设施。完善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新建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按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二是完善“互联网+”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省级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与充电运营企业平台互联互通,公共充电设施信息共享,实现全省充电“一张网”。依托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行业管理、充电安全预警、建站指导、充电导航等服务,提升充电设施智能化服务水平。

三是鼓励拓展多种商业模式。支持充电服务差异化竞争的价格构成机制,促进充电服务的提质增效,推动充电市场良性竞争,建立可持续的充电商业模式。鼓励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和商业地产开展合作,通过共建共营、众筹建桩、电力市场、电动汽车充放电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推动居民区内“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模式推广应用。支持开展私人充电桩代运营(维)服务。鼓励挖掘充电数据价值,通过能量、信息交互模式,开展负荷聚合、需求响应、电力交易等增值业务。 

   大众日报记者

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小区存在电动汽车充电难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通过哪些措施加以解决?  

   王相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结合开展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会同能源、电力等部门多次研究推进措施。去年,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会同我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我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对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问题做出了进一步明确。

一是梳理优化物业服务企业的职责义务。对既有居民小区,参考房屋装饰装修有关程序,明确申请人在安装充电设施前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由物业服务企业向申请人出具登记证明并告知有关注意事项。物业服务企业要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提供图纸资料,协助现场勘查、施工,方便申请人申请安装充电桩。

二是进一步明确新建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建情况纳入整体工程验收范畴,要求新建居民小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施工、验收,从源头上解决当前既有小区面临的供电容量不足、改造施工困难等问题。

三是多渠道增加充电基础设施供给。针对一些居民小区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安装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我们通过加快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改造,在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等建设中同步按标准配套充电桩设施,推动问题解决,方便电动汽车充电。 

   齐鲁晚报记者

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是交通运输行业防治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请介绍一下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情况?同时,针对当前电动汽车长途出行充电难的问题,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  

   赵方德

省交通运输厅历来高度重视电动汽车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抓住有利机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一是积极引导、支持公交企业推广应用电动汽车。充分利用国家成品油价格改革相关政策,结合济南、青岛等6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辆,近几年每年新增的公交车辆中,电动车都超过了90%。截至目前,全省运营公共汽(电)车达到6.3万辆,其中电动车辆达到4.6万辆,占比达71.5%。二是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协调相关部门,与电力运营等企业加强合作,不断推进公交站场、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服务区充电站(桩)建设,为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提供基础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已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站(桩)166处,初步构建起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网络。三是推动港区作业车辆电动化升级。大力推进港口电动作业车辆应用与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港口用能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山东港口集团共有各类电动作业车辆185辆,累计建设充电桩119套。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完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采取“加密、加强、加快”三项措施,积极推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电动汽车用户长途出行的后顾之忧,助推我省电动汽车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加密高速路网、服务区充电设施布局。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大建设、大提升、大发展。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根据《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到203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2000公里以上。我们将结合高速公路建设,继续加密充电设施布局,构筑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运营环境,为电动汽车用户长途出行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是加强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充电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已编制完成的《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中,将充电基础设施作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必备条件,坚持同步规划。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设计阶段,做好平面布局,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实施阶段,做好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与能源部门、国家电网公司的协调对接,推动充电基础设施与服务区的其他设施同步建设,同步服务运营。

三是加快既有服务区升级改造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工程,指导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结合实际,在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精细设计,科学布局,在具备条件的服务区,腾出场地和空间,最大限度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实施条件。同时,督促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早谋划、早启动,做好建设实施层面的衔接配合,推动充电基础设施早建成、早启用。

随着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和电动车辆、蓄电池技术发展,我相信,不远的将来,电动车辆在公交、出租、货运、城际客运车辆中的比重将持续得到提升,成为绿色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标志,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贡献交通力量。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随着充电市场的发展,充电服务质量也是电动汽车车主关注的问题。有车主反映,有的充电桩明明没坏,但就是充不了电,甚至有的充电桩坏了很长时间却没人修。这些问题都大大降低了车主的充电体验感。请问我省在提高充电设施运营商服务质量、方便电动汽车充电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吗? 

   王福栋

社会上的一些充电设施质量不高,对电动汽车的兼容性不强,导致一次充电成功率不高,也就是有的车主反映的充电桩没坏,但就是充不了电的问题。还有一些运营商企业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不高,导致充电桩坏了长时间却没人去修。针对各种充电服务质量问题,我们依托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一套充电服务星级评价体系,把安全稳定性、运行经济性、用户便利性、服务高效性等作为重要衡量指标,对充电站某一时间段内的安全管理、运营维护、数据质量、便民服务等情况分别赋予一定分值,通过平台在线监测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充电站服务评价结果。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充电站实行一票否决制。评价结果设五个星级档次,通过平台网站上公布、白皮书发布、电动汽车充电找桩APP实时显示等多种方式对外公布。通过多种途径,让电动汽车用户了解充电站的服务质量评价结果,倒逼充电设施运营商提高服务质量。

2020年我省五星充电站数量为286座。按地市分,青岛(73座)、济南(31座)、烟台(30座)、临沂(27座)、潍坊和济宁(24座)位居前五;按运营商分,国家电网(135座)、特来电(63座)、星星充电(25座)、点点畅行(10座)、依威(9座)位居前五。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充电用户反映的问题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充电服务星级评价体系,定期进行评价,推动充电设施运营商不断提高充电服务质量。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为加强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更好的服务居民区充电桩报装,请问国网山东电力在这方面有什么惠民举措吗? 

   董京营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报装及供电服务保障能力,促进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发展。 

一是积极做好用户充电桩报装接电服务。按照我省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流程要求,国网山东电力认真做好充电设施安装现场用电及施工可行性勘察。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功率充电桩报装申请,3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对居民小区公共充电站接电申请,我们提供“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接电服务,保障用户的用电需求。

二是大力提升居民充电桩报装体验感。为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用户充电桩报装体验感,我们会同电动汽车销售企业打造“购车-装表-装桩-接电”全流程服务模式,推出充电桩“一网通办”业务。依托“网上国网”,我们与合作企业建立了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从电动汽车销售源头获取充电桩报装需求,报装信息线上传递,装表接电与充电桩安装服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为电动车用户提供“一键下单,无忧充电”服务。

三是积极探索“统建统营”建设模式。我们联合物业服务企业,探索建立“统建统营”的新型居民区充电服务体系,对居民区充电设施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有效融合“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模式,解决充电桩安装难、充电难等问题。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刚才提到了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充电基础设施资源,为用户“绿色出行”提供全方位的公益服务。能否介绍一下公共服务平台的情况? 

   张健

2019年12月,“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秉承“公开、公正、公益、开放、透明、绿色”的理念,建设完成门户网站、监管平台、齐鲁e充三大应用,具备充电桩状态查询、奖补申报、信息共享、用户APP服务等百余项功能。截至2020年底,接入平台44家,运营商210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我省充电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充电设施“一张网”。

一是实现一个App全省通用。进一步优化“齐鲁e充”找桩导航、扫码充电、结算付款功能,打通省内各充电运营商扫码及支付通道,构建统一的支付清结算平台。电动汽车用户只需下载“齐鲁e充”一个App,即可享受到全省范围内各充电运营商提供的充电全流程服务,极大提高用户充电体验。

二是实现一个平台全省共用。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持续推进网站内容发布、运营商数据接入、运营统计分析功能的迭代升级。开展平台下沉工作,对市、县下放平台数据管理权限。针对省、市、县三级政府对充电设施管理、各运营商对数据获取的差异化需求,不断开发丰富平台功能,提升平台数据支撑能力,实现全省充电设施管理服务一盘棋。完善补贴在线发放功能,为各级政府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发放提供技术支撑和发放渠道。

三是实现一套数据全省共享。通过人工智能、自然语言、机器学习等大数据分析手段,深入挖掘充电业务数据在行业管理、企业发展、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价值。通过构建充电设施规划选址模型、运营商成长性评估模型为行业管理提供依据,为充电设施运营商优化站点布局、评估站点运营能力、避免恶性竞争等提供业务指导,为充电车主找桩充电提供便捷、智能、高效的充电服务。 

   陈琛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能源局办公室缪久田,联系电话:68627731。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能源局副局长 王福栋

    省能源局副局长 王福栋

  •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 王相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 王相夏

  • 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 赵方德

    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 赵方德

  •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董京营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董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