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省印发实施方案 22项主要任务推进济南临沂对口合作

打印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04-02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临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秉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各扬所长,动能转换、协同发力,均衡普惠、民生共享”的原则,提出八个方面22项主要任务,指导济南、临沂两市全面开展对口合作。《方案》目标期至2026年,远期展望至2030年。

  去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济南、临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济南市与临沂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对两市抢抓重大发展战略机遇至关重要,也有助于推动沂蒙革命老区在新时代实现全面振兴。”省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方案》包括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在弘扬传承红色文化方面,提出传承践行红色精神、保护利用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文物、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等3项主要任务;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方面,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培育优质农产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3项主要任务;在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方面,提出畅通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布局等2项主要任务;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提出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培育发展绿色产品等2项主要任务;在强化产业务实合作方面,提出联合做强优势产业、共同培育新兴产业、协同建设产业园区、强化“双创”协同合作、着力提升现代物流业等5项主要任务;在增进老区民生福祉方面,提出加强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医疗服务高效协同等2项主要任务;在建成对口合作样板方面,提出打造蒙阴亮点工程、建设济临经济协作区等2项主要任务;在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方面,提出加强资金保障、加强金融保障、加强人才保障等3项主要任务。

  其中,提出建设济临经济协作区是《方案》的一大亮点。我省将在蒙阴县设立济临经济协作区,突出蒙阴县毗邻济南的区位优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康养设备及食品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等领域,建设符合济南—蒙阴发展方向的特色园区,助推蒙阴县积极融入济南都市圈。

  《方案》加强对济南、临沂对口合作的要素支持,重点提出资金、金融、人才等要素资源保障措施。资金保障上,提出济南市协作帮扶资金统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政策上,提出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深入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支持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与临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开展交流合作;人才政策上,提出积极组织两地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支持两地区县(功能区)通过结对、部门对口选派等方式开展定向挂职等。(记者 王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