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一答中,感受高质量发展“山东脉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4-11 08:54 来源:大众日报

一问一答中,感受高质量发展“山东脉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4月10日上午,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展开介绍和问答。

距离发布会开始还有近一个小时,媒体记者们就已开始陆续入场,有的抢占有利位置、架起“长枪短炮”,有的提前翻阅现场准备的中文及多种外文的“新时代的山东”宣传册,7排座位座无虚席。他们之中,有的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有的来自浙江日报等兄弟省市媒体,还有的来自俄通塔斯社、中阿卫视、凤凰卫视等境外媒体。

上午10时,发布会正式开始,中外媒体记者将镜头聚焦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的山东。

“山东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责任。”发布会一开场,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先介绍了山东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先行区建设成色几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哪些积极成效?接下来还要怎样发力?记者们带着这些问题前来,近距离感受山东的发展脉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得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他关注的是山东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域,在落实这个重大国家战略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大河之洲,群鸟翔集,一片蓬勃生机。大家有时间可以到黄河口国家公园去看一看。”从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成效,到盐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再到沿黄9市向“绿”而行、向“新”而行,周乃翔用不同方面的具体数据回应记者关切,并向大家发出邀请。

来自境外的记者更关心对外开放话题。俄通塔斯社记者了解到,去年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1.7%,特别是对俄罗斯增长了27.6%。他想探究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抢到了宝贵的机会进行提问。副省长宋军继从政策供给、市场开拓、优化服务等方面列举了山东为稳定外贸增长采取的有力举措。

“外贸行业常讲:‘千封邮件,还要再见一面。’”宋军继说,为此,山东推出“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计划今年在境外举办参加263场展会和10场专题对接活动,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市场,让越来越多的山东好品扬帆出海。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以占6%的耕地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全国8%的粮食、10%的肉蛋奶、11%的蔬菜、12%的水果和13%的水产品。新华社记者更为关注山东如何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首要的,是维护好粮食安全。关键的,是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作了回答,他补充说,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是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将按照连片打造的思路,每年布局一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每个示范区最高补助5000万元,重点用于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

一问一答中,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清晰可感。不少记者感叹:“发布会上干货很多,亮点很多,感受到了山东各领域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董鑫是山东人,她对家乡格外关心:“山东高铁通车里程已经达到2810公里。省长介绍了山东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成效,还透露出不少好消息,比如,今年山东计划完成交通投资3250亿元,还要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等。这些都向大家传递了山东建设交通强省的十足底气。”

发布会上,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关介绍,给浙江日报潮新闻京津冀新闻中心副主任姜倩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知道山东传统工业家底非常丰厚,今天听了介绍,得知数字经济已成为山东发展的新引擎。”姜倩说,山东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也非常明确,要在做强数字产业、深化数字赋能、完善数字设施三个方面突破,未来将会持续关注这些进展成效。

“我之前就了解到,山东有不少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实力雄厚。”中阿卫视记者蔼霖娜说,山东在电器、重工方面的科技,都是阿拉伯国家比较需要的,未来希望更多知名企业能把市场开发到阿拉伯国家去,带去技术和产品,大家实现共赢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宣璋留意到,这几年,山东民营经济实现了蓬勃发展。“这跟山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这次参加发布会,也找到了更细致的答案。”李宣璋说。

前不久,中国日报记者赵瑞雪和同事到山东,聚焦鲁班锁、马面裙等进行了实地采访。“最近几年,我们经常策划有关山东的选题,通过调研采访,也切实感受到了山东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等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赵瑞雪说,这次发布会介绍的内容,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采访的线索,会继续关注山东、报道山东。记者 毛鑫鑫 袁涛)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