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宣传教育

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普法教育示范点系列展播——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

发布日期:2024-03-07 17:20 浏览次数: 来源:山东省打私办 字号:[ ]

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普法教育

示范点系列展播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

点击播放视频

  开篇语

近期,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公布《全国打私办关于反走私“五进”主题宣传活动暨反走私综合治理普法教育示范点评选情况的通报》,评选出首批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普法教育示范点,全国共有两个学校、四个社区、两个乡村获此殊荣,山东省内的两家单位(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城关社区)位列其中。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山东反走私”推出“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普法教育示范点系列展播”专题栏目,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反走私常态化普法宣传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基本情况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于2021年9月成立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队,刘国妍副校长成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形象大使兼队长,成员由赵遐等20位老师、石凌羽等350名学生组成。创建反走私志愿服务队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全民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通过提升学生群体反走私自觉性,带动影响家长增强意识,提升整个社会的反走私意识。

二、创建理念

“小手拉大手”、筑牢校园反走私防线。校园内设有“小手拉大手,泉城反走私”宣传文化广场,以孩子们易于接受的动物卡通形象、漫画、事例、实物模型等形式展示。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后,学校师生积极学习反走私知识,参加反走私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带动更多人提高反走私意识。

三、特色活动

1.为了让同学们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打私”理念,2021年9月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由济南海关缉私局法制处处长李媛媛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反走私课,教育学生提高自身反走私意识,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不自觉参与走私。

2.2021年12月,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济南市打私办在学校开展泉城反走私进校园普法活动。此次活动改变传统形式,由学生学习反走私知识之后,以小讲解员的身份向老师和家长讲解文化广场的具体内容。

3.2021年以来,全国打私办、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调查研究中心及相关省份打私办领导,多次走进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参观泉城反走私校园文化广场。学生们用中英文双语进行现场讲解,自编自演快板书“我承诺自觉抵制走私,我承诺绝不参与走私。中国反走私,人人支持;建设美好家园,我们坚持!”及“反走私知识”歌谣,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反走私宣传氛围。

4.2022年6月,济南市羊头峪社区居委会等基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相继来到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参观“济南首个反走私文化广场”,聆听小小宣传员的反走私普法宣传。社区工作人员们表示,将把反走私普法教育延伸至家庭中,把反走私宣传二维码发送到社区网络网格群,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基层社区形成全民反走私的良好社会氛围。

5.2024年2月,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举办开学第一课,由济南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工作人员现场讲课,倡导“抵制异宠走私,保护野生动物”,共同关注反走私。从开学第一课开始,学校年内将常态化举办系列反走私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