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菏泽正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3-27 09:40 来源:大众日报

菏泽正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

“我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

近年来,菏泽营商环境“三步曲”重点举措尤其是“三亮行动”开展以来,取得显著成效,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日益改善,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菏泽何以备受青睐?在菏发展多年的一些外商、台商有着亲身体会。

“我们现在生产的这批订单即将发往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年销量1万吨左右。”位于巨野县太平镇的菏泽博势食品有限公司,集团总部位于希腊,主要生产一种用腌渍后的葡萄叶包裹起来的类似粽子的大米制品,因公司发展需要,总经理安东尼斯·瓦萨迪斯在公司建立之初便来到巨野,一住就是10余年。“我们公司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时常因一些紧急订单面临用工缺口问题,太平镇政府便专门组织人员深入村居为我们动员、招聘,解决了企业生产后顾之忧,这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安东尼斯·瓦萨迪斯说。

2023年,该公司在进口产品原材料薄荷叶时受限,随时面临停产困境。“我们在企业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并全力配合商务、市场监管和海关等部门协调解决,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太平镇党委书记王钦政说。

“在相关部门为我们出具证明后,我们解决了原料进口难题,公司生产回归了正轨。”安东尼斯·瓦萨迪斯回顾10余年来企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菏泽市各级部门为他们提供了诸多支持和帮助,他感慨道:“今年我们公司将在稳定现有市场份额的同时,研发新产品,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龙年伊始,菏泽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聚焦聚力优化服务,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诚信守诺的社会环境,营造创业兴业的“好生态”。

营商环境好不好?菏泽提艾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头用也很有发言权。“我们公司是韩国提艾斯株式会社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高档汽车连接线生产,产品全部出口到韩国。从公司签约到落地投产,我真切感受到了单县政府工作人员的全程贴心服务。”郑头用说,公司项目于2022年5月洽谈,6月签约,7月落地,基本实现了当季洽谈、当季签约、当季落地。

“自我们签约以来,单县政府部门积极为我们提供项目服务,在营业执照办理、项目备案申请等方面全流程帮办、代办,同时在厂房租赁、招工用工等方面专门制定优惠政策,让企业真正获得实惠。”郑头用说,“目前,企业已正式投产,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将拿出实实在在的效益为单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

招商引资,既要留住人也要留住心。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菏泽投资发展壮大的台商独资企业,总经理李佳玲扎根菏泽已有19年。“我们公司自2006年从单纯的蔬菜脱水加工开始,逐步发展为种产销一体的可持续循环全产业链,并获评第八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得益于菏泽市各级部门事无巨细的服务。”

李佳玲说,2023年,他们公司与客户签订新产品供应合同,需要办理生产线改造和生产许可证。时间紧、任务重,菏泽市定陶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服务专班,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从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再到管理制度等都给予全面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很多问题都考虑在了企业前面,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

“从企业受理到最终发证只用了三天,如此高效的办事效率出乎我意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菏泽发展的信心。”正是在一次次“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李佳玲深刻感受到了菏泽这几年的变化,尤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此心安处是吾乡。我已把菏泽当成我的‘第二故乡’了。”李佳玲说。

对此,山东天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熙深有同感:“我们公司投资的华泽高端纤维新材料,经过14个月的建设和设备安装,于去年6月份投产,比预期提前了10个月。这归功于菏泽市定陶区人民政府安排服务专班现场办公、多部门联合验收等创新举措,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未想,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去年,我们公司和国内储能独角兽企业厦门海辰有合作机会,菏泽市和定陶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考察交流,在各级领导的推动下,我们公司已和海辰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新型电池材料——复合集流体。菏泽目前具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尊商重商的营商环境,相信政企同心协力,一定可以携手实现后来居上。”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有6595家企业由省外迁入山东,其中1130家迁入菏泽,数量居全省第1位。这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愿意扎根菏泽、安心创业。(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陈新振)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