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博创新环评审批“打捆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3-26 09:13 来源:大众日报

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审批时间压缩50%

淄博创新环评审批“打捆办”

“没想到我们的两个建设项目,办一套手续就可以了,时间缩短一半,有助于项目早建成、早达效。”胜利油田高青石油开发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张昕告诉记者,日前,他们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办理了樊页3-1HF和樊页3-2HF勘探井两个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业务。

“我们最终以‘樊页3-1HF等两口井’一本环评报告表受理公示。以前办理该业务需编制两本环评报告表,分别进行两次‘受理公示’‘拟审批公示’‘审批’完成并公示的繁琐审批流程,现在仅需一本环评报告表、一次审批流程和一个审批意见。”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行政许可科科长李俏俏说,这种“打捆编环评报告、打捆走审批程序”的制度创新,使审批时间压缩50%,为企业降低了环评编制成本,实现了“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建设项目投资落地,《淄博市项目环评打捆审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环评“打捆”审批,鼓励同一园区、同一类型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项目联合编制一本环评文件,单个项目不再开展环评;同时,探索环评“打包办”,推进环评和排污许可融合审批。

淄博市首创环评“无缝衔接”压茬审批工作模式。内部流转审核程序在环评受理公示、拟审批公示的同时进行,压茬进行受理、评审、报告修改、公示、内部流转、审核、征求意见等流程。同时,通过对标省内其他市,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首创“三二一”环评报告最短审批时限,即环评报告书三个工作日、报告表两个工作日出具意见完成审批,登记表即时网上备案接受属地监督管理,报告书和报告表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95%和93.4%。

同时,淄博市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清单和环评项目审批进度台账,定期督导。畅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并联评估等方式,实施“专家免费上门问诊”和“延时预约服务”,提供环保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依法依规进行高效审批,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下一步,淄博市将继续向辖区企业积极宣传环评“打捆”政策,主动帮助企业确认是否符合环评“打捆”条件,做好环评“打捆”审批全过程的政策帮扶和跟踪指导,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能,加快建设项目投资落地、开工投产。(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王晨 杜红韬)

责任编辑: 毛晨浩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