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宣传教育

山东各地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反走私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8 17:42 浏览次数: 来源:聊城市、滨州市、潍坊市、泰安市打私办 字号:[ ]

一、聊城市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聊城市打私办组织各县(市、区)打私办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反走私普法宣传进商场、进社区、进大集活动。

东昌府区在城区中心购物广场向经营者及群众发放反走私宣传单,结合案例进行现场宣讲,提高群众对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危害性地认识,做到自觉远离走私、抵制走私。

茌平区、冠县、东阿县结合典型案例向市民详细讲解反走私政策法规,普及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冻品走私对个人、家庭、社会所产生的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防范和抵制走私的方法等知识,进一步筑牢群众反走私思想堤坝,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反走私行动中来。

高唐县在鱼邱湖社区悬挂条幅,向商户和辖区群众发放宣传单,重点针对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冻品、烟草、化妆品、电子产品等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宣传教育,以案释法,提升商户、群众的反走私法律意识,引导商户、群众抵制走私、举报走私、远离走私。

高新、度假区向现场群众讲解“套代购”走私、冻品走私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传,让公众了解走私违法犯罪行为所导致的法律后果,提升群众反走私意识。

下一步,聊城市将继续强化组织协调,抓住有利时间节点,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反走私宣传力度,扩大普法宣传范围,筑牢群众反走私思想防线,切实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共同营造“打击走私、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滨州市

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邹平市打私办组织市场监管、烟草等部门,开展反走私“进市场”“进车站”宣传活动。

在南关便民市场,打私办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张贴展板、发放宣传单页和手册等方式,向过往群众介绍是什么走私,走私的危害,常见的走私行为和如何辨别走私商品,并现场解答群众提问,提高群众的反走私意识。

在邹平高铁站,烟草公司人员向过往旅客发放宣传材料,介绍假私烟的危害,提高群众辨别假私烟的能力;公布举报电话,引导旅客积极举报售卖假私烟行为,共同维护正常的烟草市场秩序。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问询6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反走私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共同抵制走私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预期。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全力支持打私工作,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三、潍坊市

3月15日,潍坊市峡山区打私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在佳乐家超市广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反走私集中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设置咨询服务台宣讲走私危害和常见的走私手段,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同时,告知居民举报途径,向群众宣传反走私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反走私工作中去,凝聚起“打击走私、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900余份,接受咨询服务100余人次。

四、泰安市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泰安市打私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烟草专卖局、泰安海关在泰山区吾悦广场集中开展了反走私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走私冻品的危害》《维护食品安全 抵制冻肉走私》、守护国门安全、拒绝走私物品、打击“套代购”等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反走私知识和政策法规。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多人次,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远离走私物品,提高全民反走私意识,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宣传效果。

下一步,泰安市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打击走私各项部署,严厉查处走私违法行为,持续扩大反走私宣传社会覆盖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反走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