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台机组可供全省半数以上居民生活用电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7-15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国家电投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计划2027年建成投产

四台机组可供全省半数以上居民生活用电

  7月14日,我国重大能源项目——国家电投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将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计划于2027年建成投产,进一步促进区域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助力山东打造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

  海阳核电项目是山东首座开工建设并投运的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余地。一期工程两台机组是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2019年1月全面投产以来,已安全稳定运行3年半,截至7月14日已累计安全发电超746亿度。

  国家电投核能发展总工程师,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介绍,海阳核电二期工程采用自主设计、国产化的CAP1000技术,是国家三代非能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重要成果,建设两台额定容量为125.3万千瓦的机组,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

  据了解,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四台机组运行,年发电量约为400亿度,能够满足山东一半以上人口的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5100余万人,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约17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00万吨、二氧化硫约10.4万吨、氮氧化物约9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8.8万公顷,对改善区域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家中温度很稳定,老人小孩只穿一件单衣就可以,很舒适。”“不仅供暖季延长了,采暖费也由每平方米22元降低到21元。”“核能供暖告别了燃煤供热,没有污染。”……今年4月1日零时,“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圆满完成供暖季供暖任务,持续供热143天,覆盖海阳全城区,提供清洁热量200万吉焦,供热面积近500万平方米。

  当前,海阳核能供热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三个供暖季,助力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核能供热替代原有12台燃煤锅炉,仅2021—2022年度供暖季,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节约原煤18万吨。对比核能供热前,海阳市供暖季空气PM2.5下降16%、优良率上升17%,创造了全市空气质量最好水平。”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元华说。

  7月14日,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术的“暖核一号”三期工程——我国首个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在海阳核电基地开工。作为我国核能综合利用的重大创新成果,该工程主要依托海阳核电在运核电机组实施,将新建约120公里的长距离输热骨干网,成为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工程。“通过管道保温和支架隔热,经过120公里‘长途运输’,水的降温能控制在3℃左右。核电机组热效率也将达到55.9%,是原来的1.5倍。”马元华表示,工程2023年投运后,海阳核电供热区域可达青岛、威海地区,供热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可满足约100万人口的取暖需求。

  不仅如此,该工程还将实现核能与风光储联合运行、多能互补,构建胶东半岛零碳的水热供给体系,提高新能源利用率,提升供热可靠性。

  记者从项目开工现场获悉,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投运后,海阳核电将具备3600MW的核能供热能力,每个供暖季可提供热量约4000万吉焦,供暖面积可超过1亿平方米,满足约400万居民的清洁取暖需求。随着海阳核电后续项目的建设,海阳核电站最终供热能力可达2亿平方米,将为我国核电基地大规模、远距离、跨区域开展零碳供热提供新示范。

  眼下,山东正加快推进海阳、荣成等核电厂建设,打造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到2030年,全省核电装机将超过1300万千瓦,年发清洁电能在910亿千瓦时以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将引导后续的核电项目开展热电联供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加快核电海水淡化、制氢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推动核电向‘核电+’多元利用转型,助力能源结构降压减负。”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三级调研员孙宁说。(记者 赵洪杰 刘兵)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