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的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14 09:22 来源:大众日报

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的意见

(2022年6月2日)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汇集团结奋进力量,根据省委通知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多次亲临山东视察,作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等重要指示,赋予我们“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聚焦“走在前、开新局”,系统谋划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推动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走在前、开新局”是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战略指引和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着眼全国大局,立足我省比较优势,找准所处历史方位,明确前行的发展战略;深刻认识“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工作的全方位要求,以走在前的境界标准,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深刻认识“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全过程引领,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建设实践,创造更多走在前的现代化成果。要深刻把握山东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充分认识未来五年对实现“走在前、开新局”的决定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的重要任务。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综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委员读书、政策宣讲、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政协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聚焦重点任务履职,擦亮“有事多商量”协商品牌

  大会确定的十二项重点任务,既是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也是政协履职的着力重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把紧扣主题主线与深耕主责主业统一起来,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与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奉献大局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彰显政协协商价值。要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重点打造“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坚持省市县三级共建共享、线上线下联动互动,拓展内容形式、规范运行程序、明确活动频次,构建具有辨识度、协同性、贯通力的履职载体,努力把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要严格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战略、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文化繁荣兴盛、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等,精心选择议题、精深调查研究、精准协商议政,多建真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要积极推动平台建设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推动协商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健全完善协商意见办理机制和持续跟踪问效机制,不断提升平台建设质效,持续扩大“有事多商量”协商品牌的影响力。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方式和途径,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夯实政协委员联络服务群众的基层基础,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为实现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履职尽责。

  三、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力量

  完成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走在前、开新局”,需要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团结奋进、共创伟业的整体合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开展学习教育、深化理解认识、推动共同进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用好自身影响力,采取考察调研、政策宣讲、走访了解等形式,通过“学而系列”读书平台、“界别同心汇”聚识平台、“政协在线”数字平台、“鲁力同心”宣传平台积极发声,宣传阐释好大会精神,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发挥市县政协委员来自基层一线、贴近界别群众的独特优势,鼓励委员在其工作单位、居住地就近开展群众工作,宣讲大会精神,回应群众关切。要落实谈心谈话、联系群众等规定,健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做好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汇聚起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广大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珍惜委员荣誉,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表率作用,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要切实增强“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的自觉性、坚定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强省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高质量做好履职各项工作,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献计献策、建言出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奋进,以昂扬向上的新姿态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政协委员特别是中共党员委员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奉献在前、冲锋在前,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五、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服务“走在前、开新局”提供有力保障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决扛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结合专业特点、工作对象,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做文章,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情况互通,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履职基础。要着眼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聚焦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对政协工作的相关要求,继续在打基础、利长远上下功夫,推动全省各级政协整体联动、协同发力,有效串起工作链、力量链、成果链,不断提升全省政协工作质效。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各级政协组织要为委员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把全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上来,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政协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