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自贸区“关保通”政策落地招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3-11 09:40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经招远市商务局、烟台海关驻招远办事处共同筛选确定,一份涵盖招远市78家守信进口企业的名单已提交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拟将名单内企业分批次纳入“关保通”政策扶持范畴。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率先尝到了“甜头”。作为自贸区外享受“关保通”政策的首家企业,公司于2021年11月完成首单业务。截至目前,已有196批进口货物享受到“零成本”通关“秒放行”的便利,预计全年可节约跨境贸易成本200万元。

  “关保通”政策是烟台海关与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管委联合推出的通关便利化新模式,由片区管委设立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关税及滞纳金的代偿风险由银行单方变成政府、国有担保公司和银行三方共同承担。在此模式下,企业向银行申请关税保函时,银行免抵押、免收保证金和手续费,且该关税保函适用汇总征税政策,进口税费的缴纳由“一票一结”变为“一月一结”。2021年9月26日,全国自贸试验区首单“关保通”业务顺利落地。

  政策出台后,招远市商务局联合烟台海关驻招远办事处启动联动机制,准确把握时机,积极争取上级商务、海关部门支持,引导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自身国家级开发区优势,率先与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开展联动创新合作,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2021年11月18日,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正式签署《联动创新合作协议》和《“关保通”联动创新合作协议》,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烟台范围内首个与自贸区开展联动创新的功能区。

  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自贸区烟台片区与招远开发区“双区”联动创新跨越发展桥梁的正式构建,在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区外企业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招远市“关保通”业务梯级推广计划已正式启动,辖区内更多进口企业将充分享受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红利,不断推动招远市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向纵深发展。(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松)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