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企业停产整改,基本闻不到臭味了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28 09:27 来源:大众日报

  “终于能开窗透口气了!”9月24日下午,在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崔庄村村头,几位村民向记者感叹。过去,位于村南头的山东山河纸业有限公司经常排放刺鼻臭气,严重时熏得村民连窗子都没法开。最近工厂进行环保整改,基本闻不到臭味了。

  9月4日,济宁市任城区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案,反映山东山河纸业有限公司排放不达标,还存在向地下排污情况,废气、噪音、震动、废水、废渣对周边村民、环境影响大。

  接转办件后,济宁市立即按照“一案三交”工作制度,移交相关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执法执纪部门办理。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长沟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

  现场检查发现,山河纸业以废纸和纸浆为原料生产工业包装纸及特种纸,厂区内生产设备陈旧,内部管理粗放,固体废物未落实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多处地面损坏,厂区环境脏、乱、差和跑冒滴漏现象突出;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废气、噪声、震动和废渣等问题,给周边村民生活带来影响。

  任城区随即聘请省级环境工程技术专家组成帮扶工作组,帮助制订整改方案,驻点督导企业落实污染综合治理措施。对陈旧设备,要求企业更换;上料间、散装原料暂存区全部密封,增加废水导流口,防止废水滞留;在一沉池上方加装生物除臭塔+干湿分离装置;在污水处理站风机房安装隔音棉、隔音帘;对原料区低洼处及损坏地面进行硬化加固,开展厂区绿化美化工作。

  9月24日,记者进入山河纸业厂区,只见一根崭新的管道从一沉池密封棚接出,另一端连接到新近安装并调试完毕的除臭塔上。“除臭塔可将无组织挥发的废气进行有组织收集、处理,将臭气浓度降低80%,再经过除臭剂处理,排出的气体基本无异味。”任城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三科科长邢衍宁介绍。在一处老旧车间前,山河纸业总经理张华正在指导工人修缮破损厂房。“这里是原来的污泥综合利用车间,修缮后我们计划将房屋改为成品库。”张华告诉记者,接到整改通知后,企业立即停产自查自纠,新增投资300多万元淘汰老旧设备,新上节能降耗降噪设备。

  当天,记者走访了山河纸业厂区周边的钱海、翟庙、崔庄等村庄,均未闻到明显异味。(记者 王浩奇 陈晓婉)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