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 16个国家28名留学生参加“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济南行活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9-18 09:32 来源:大众日报

16个国家28名留学生参加“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济南行活动

“我喜欢中国文化,喜欢济南这座城”

三涧溪村、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省博精彩主题展……9月17日,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等16个国家的28名留学生在“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济南行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为让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山东、关注山东、融入山东,展示繁荣发展、开放自信的新时代山东形象,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主办的“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济南行活动17日启幕。

留学生们第一站走进了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干净整洁的小区、健身广场、高大的牌坊、乡村振兴学院,无不让留学生们赞叹。

“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全村1160户3172人。村党委下设5个支部,党员143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90万元,同比增长94.7%,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山东是中国很有代表性的省份。今天来到三涧溪村,看到中国农村经济充满活力,村民们团结奋斗实现全面小康,我觉得十分有借鉴意义。”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肯尼亚籍留学生罗珃说。

“山东有山有水有文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济南大学文学院俄罗斯籍留学生娜塔莎说,“这次活动来到三涧溪村,让我亲身感受到中国乡村的快速发展。刚刚品尝了村民生产的农产品,真美味。在这里,老人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生活很幸福。”

17日下午,“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济南行活动参访团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展厅,感受济南发展“加速度”。

展厅工作人员向留学生们重点介绍了起步区“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发展布局、“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发展目标,展示了起步区的城市配套和产业载体。

“非常惊喜!”起步区高水平的发展规划,让在齐鲁工业大学学习汉语的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罗妲不禁感叹,“我已经在读研三,很喜欢中国文化,喜欢济南这座城,通过今天的实地参访,我感受到济南发展前景广、潜力大,如果可能,我想在济南继续读博。”

从起步区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参访团走进山东博物馆,先后参观了“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包括“关怀”“历程”“变迁”“攻坚”“憧憬”五大板块,运用多媒体互动知识扩充屏等新技术手段,多角度展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和巨大成就。

在山东财经大学本科学习国际商务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让那·塔雅布看完展览说:“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中国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美好。”(记者 王原)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