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50+X”个事项互办通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07 10:16 来源:大众日报

“350+X”个事项互办通办

烟台与济南青岛自贸试验区片区“通办事项”扩大到十多个领域

  近日,记者从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行政审批局获悉,烟台、青岛、济南三个片区在去年签订《商事登记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再次签订了《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合作补充协议》,实现“通办事项”再扩容、“通办模式”再创新、“通办流程”再优化的跨越式前进,率先打造了“跨区域通办”的自贸样板。

  围着问题走、朝着群众去。山东自贸试验区从供需两方面入手,由点到面,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区域生产经营需求,“通办事项”领域扩大到教育、民生、社保、人才等十多个领域,实现“350+X”个事项互办通办。

  据烟台片区行政审批局政务管理处负责人王岩介绍,“350+X”是本次《补充协议》的一大亮点,“350”即通办事项清单已经扩充到350项,“X”即在“通办清单”外增加了一条“兜底条款”——只要群众提出需求,各片区就在现有条件下,通过远程帮办代办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群众实现异地办事。

  不同地域业务系统不通是目前跨区域通办的重要阻碍,三个片区立足实际、创新实施路径,以智能化程度高、移动方便的“自助终端”作为突破口,打造线上专栏、线下专窗、自助设备集成服务的“跨区域通办”服务体系。

  “线上专栏依托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开设‘自贸区跨区域通办’网上专栏,部分事项可实现全程网办。线下专窗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区域通办窗口,推行‘异地申报、收受分离、就近取证’模式,办理结果实现邮递免费送达。同时,三地正在部署商事登记自助打证机、身份证自助办理机等智能设备的投放,力争推动社保个人参保证明、个税清单打印等政务服务事项异地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间断跨区域办。”王岩介绍说,“通办互办”工作涉及领域广、部门多,三个片区以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为桥梁,以“远程认证”为纽带,实现异地办事“一窗咨询、首接负责、高效分流、全程帮办”。

  据悉,目前烟台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1个“远程帮办代办专区”和11个“异地通办”窗口,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帮办代办”队伍。“异地帮办代办”专区通过“一推一接”,发挥着异地帮办代办总桥梁的作用。“一推”即将烟台片区申请人的诉求及申报事项推送给济南和青岛片区。“一接”即接收济南、青岛片区推送的申报信息,迅速分流到相关审批部门,并派专员协助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高效快速完成异地办理。

  “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同时有助于资本、技术、人才要素跨区域加速流动,政策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加强。”王岩介绍。(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聪 赵真真 司薇)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