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秘密交通线,曾是山东通往延安唯一通道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13 13:4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广袤的华北平原上嵌镶着一颗绮丽的明珠——微山湖,京杭大运河纵贯全湖。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华中开辟了一条地下交通线,微山湖上的这段交通线东起津浦铁路沙沟站西的彭楼,至湖西单县根据地,水路15公里、陆路70公里。在这条湖上秘密交通线上,铁道大队、微湖大队等抗日武装相互配合,安全护送了刘少奇、陈毅、朱瑞、肖华、罗荣桓、陈光等1000多名党的中高级干部,往返于华中至延安。这条交通线成为当时的党中央所在地延安至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的重要通道。

微湖大队大队长张新华、政委孙新民等三人合影

敌人眼皮子底下

蹚出通往延安坦途

1942年初,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岁月,在日军的残酷扫荡、分割“蚕食”下,鲁南山区根据地被压缩成“南北十余里,东西一条线”的困难局面。湖滨平原上,敌人的碉堡林立,沟路纵横。从鲁南到湖西,从华中到延安,交通被切断,我军为保证交通安全付出了不少代价,开辟新的交通线迫在眉睫。

“1942年7月,我父亲张新华作为微湖大队大队长,接到湖西军分区司令员邓克明、政委潘复生的命令,负责在微山湖区接送刘少奇同志。”张新华的二儿子张斌说,当时,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到山东视察并指导工作后,由山东分局驻地临沭县朱樊村返回延安,路过微山湖。那个时候,微山湖周围是敌占区,他们据点密布,碉堡林立,封锁沟、封锁线纵横交织,只有微山湖是山东通向延安的唯一交通线。

“那天傍晚,父亲在蒋集接到先由铁道大队护送来的刘少奇同志一行人。”张斌说,那时候的蒋集还是水沙交融的滩头,微风荡起水波冲开芦苇荡,才能看到潜藏在湖水里的沙坡头。正因为这里湖水深浅不一,敌人的汽艇吃水重,根本来不到这里。一旦强行进入,必然会搁浅。

“我父亲引路来到水边,打了暗号,提前安排好的几只小船从芦苇丛中划出。小船沿王楼河行进,穿芦苇荡,飞驶湖心落脚点,一切安排得妥妥当当。虽然就在敌人眼皮子底下,但又神不知鬼不觉的。”张斌回忆说。

1943年上半年,中央军委领导联名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张新华、孙新民并微湖大队全体指战员……你们像一把尖刀插入敌人心脏,用你们的勇敢和智慧,在星罗棋布的据点中,蹚出一条通往延安的坦途,保证了南北交通的畅通。

“后来我在济宁一中上学,学校领导找到我说,让你父亲来给咱们做一场报告。我当时第一反应,他哪有啥事迹。因为父亲口里的所有故事全是关于身边战友的,过命的兄弟。一旦有人问到他护送的事儿,他总是身子微微一躬笑着说,没别的,我就是个普通参与者,因为微山湖是俺的家。”张斌说。

1944年中秋,微湖大队政委孙新民(右二)与战士们合影

就算刀架脖子上

这个秘密也得守着

张新华接到刘少奇后同乘扁舟沿王楼河行进一小时后,到达了大捐村。大捐村位于微山县昭阳街道西南3.5公里处,昭阳湖与微山湖的结合部湖内,京杭大运河、王楼河的交汇处,是过湖的咽喉之地,四面环水。

“刘少奇同志过湖时,就住在我老姥爷刘钦田的船上。”刘钦田的曾外孙、大捐村村民刘培光讲述起这段往事时,仍难掩内心的激动。老姥爷刘钦田曾回忆说,1942年夏天的那个晚上,一位名叫胡服的同志来到湖里,他穿着侧开襟的蓝色长袍,头发稍长、修剪得十分整齐,为人和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当时他只知道这是一位共产党的干部。

刘培光说,当时村子里为了严守秘密,全村唯一知道胡服就是刘少奇的,只有一个叫刘林德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也是后来才告诉他的。

当时,刘钦田家里有一条比较大的船,所以刘少奇同志被微湖大队的同志安排住到这条船上。“老姥爷说,当时村干部通知他把网船开到村子东南的沙洲附近,那里芦苇茂密、水深浅不一,要不是老姥爷行船经验丰富,一般人真得搁里头。船停好后,就发现张新华引着几艘小舟往这边汇集过来。”刘培光回忆说。

刘少奇同志一共在湖上停留了两天,利用湖上这段宝贵的时间,他伏在船舱的油灯下,彻夜翻阅和批改文件。休息的时候他也没闲着,和刘钦田夫妇拉家常,了解湖上生活和对敌斗争情况。

临别前,刘少奇对刘钦田夫妇说:“我们在这里住得很好、很愉快,多亏你们的照顾,谢谢!”随后刘少奇同志在微湖大队的护送下西行,数小时后到达湖西岸的王楼村,湖西军分区司令员邓克明和政委潘复生早已带着骑兵排在岸边翘首以盼。

船靠了岸,刘少奇同志挥别微湖大队护送队员,跨上战马,踏上新的征程。

“老姥爷说,那段时间陆陆续续有不少领导模样的人进过大捐村,有的匆匆离去,有的要船入芦苇荡躲开敌人的扫荡。那时候,村里有十几户人家,经常看到微湖大队的同志们提着竹篮,装着馒头、烙饼、小菜什么的,驾船往湖中芦苇荡子里送,再从芦苇荡里出来时,篮子就空了。反复几次,村里老少也就明白了,知道这过湖的首长们都不是一般人。当敌人上岛搜查时,这个秘密大家都捂得紧紧的。”

刘培光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后来老姥爷知道住他船上的是刘少奇同志时,老人家意外地平静,“看着大伙的紧张程度,我就知道(护送)这个事非常重要,这个人非常重要,我当时心里就打好谱了,就算日军的刀搁到脖子上,这个秘密也得守着。”

时任中共山东分局书记朱瑞经微山湖去延安

一个通道多用途

交通、运金两不误

在刘少奇同志顺利通过微山湖后,新四军四师政治部发现了微山湖地区交通枢纽的重要性,于是派政治部研究室的奚原同志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奚原同志经过调研,提出直接沟通陇海线南北、经运河支队的防区过微山湖再去延安的建议。经过反复实地演练确认可行后,一条新的交通线诞生了。

微山湖,以其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通往延安的必经之路,也是唯一通道。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微山县大力实施生态战略,发展特色经济,持续加快‘四个微山’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河湖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鲁南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重要节点,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中共微山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刘维说,“毫不夸张地说,微山湖抗日武装和抗日根据地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创立和保护湖上秘密交通线,这条交通线不光护送了大量中高级干部过湖,也成为抗战时期的运金通道,在当时日、伪军严密封锁、国民党停止给养的严峻形势下,无异于雪中送炭,非常及时和珍贵。”

刘维表示,这条从华中、山东通往延安的秘密交通线,被誉为党的“生命线”。如今的交通线风貌大变、美不胜收,“湖岸细柳千枝翠、碧水荷花万点红”。今后县里将规划设计一条“湖上秘密交通线”干部政德教育现场体验教学线路,沿着这条湖上秘密交通线,跟随微山湖英烈,感受前辈英雄们的碧血丹心。(记者 康岩 通讯员 白文娟)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