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山东省政府成立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10 11:24 来源:齐鲁网

  1945年7月以后,按照中共中央指示,根据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的决定,山东全省各地普遍开展了民主运动,改造了县及行政区的参议会和民主政府,改造了乡村政权。到1945年8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已有5个行政公署,22个专员公署,127个县级政府。

  8月12日,山东省出席在延安召开的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联名建议省临参会和省政委会:为了加强全山东的行政领导,扩大政治影响,今天省行政委员会改为山东省政府,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山东人民的唯一的民主政府,我们认为这个改变是完全必要的。省政委会和省临参会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将省政委会改为山东省政府,推选黎玉任山东省政府主席。8月13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布告,宣布正式成立,在第二届省参议会未召开前,“即以前政委会之行政委员为省政府委员,暂以原有各处改称为厅,自即日起行使职权”。第二天,《大众日报》刊发了题为《山东省政府正式成立,黎玉任省主席》的新华社通稿。

1945年山东省政府在莒南县大店镇正式成立

  8月22日,山东省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各部门负责人。8月2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公布令:秘书长刘居英;民政厅厅长梁竹航;财政厅厅长艾楚南;实业厅厅长薛暮桥,副厅长耿光波、石英;教育厅厅长杨希文,副厅长孙陶林;司法厅厅长黎玉(兼),副厅长张伯秋、王可举;公安总局局长刘居英(兼);卫生总局局长白备五。9月11日,临沂解放。9月21日,山东分局和山东省政府进驻临沂。

当年山东省政府会议室

  11月,省政府制定办事通则,对省政府各厅处局的权限,政务会议及业务部门的会议制度,文书处理,财物管理,请销假手续,服务规则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省政府成立后,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总目标下,训令各级政府以集中力量支援前线作为最迫切的中心任务,按照省政府颁布的《战时人民紧急动员纲要》及《人民自卫队战时勤务动员办法》,紧急动员一切人力物力支援前线,担负运输、担架、监管战俘等战勤工作,充分保障前线供应,有力地支援了山东解放军向敌占城市及交通要道的进军。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