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 二手房过户,“一件事”办理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10 09:56 来源:大众日报

“真是太方便了!”12月9日,在东营市广饶县市民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大厅,刚刚办理完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市民黄晓宁说道。黄晓宁的这份幸福,得益于今年东营市探索实施的“将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水电气热过户等多项业务集中组合为‘一件事’办理”。

“以前我朋友买房子的时候,跑各种过户手续就用了好几天时间,分别去好几个单位,每办一个项目就要提交一次相关资料。”黄晓宁坦言,为了这次房屋过户,前期他问了不少朋友、做了不少功课。二手房过户“一件事”办理便民举措的实施,让黄晓宁所做的功课“打了水漂”。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黄晓宁在办理房屋过户的同时,一次性完成了水电气热等手续的办理。

近日,《东营市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水电气热过户“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将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水电气热过户等多项业务集中组合为“一件事”办理。“之前,群众办理二手房不动产权证过户后需要再到各水电气热供应机构重复提供各种材料办理有关过户手续,耗费时间和精力。现在不用那么麻烦了。”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奎庆介绍,目前,通过关联部门流程、环节合并、信息共享,东营市可将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水电气热过户等多项业务集中组合为“一件事”办理。

据了解,市民可通过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市不动产登记统一管理平台设置水电气热过户协办申请选项,申请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时可根据自愿一并提出水电气热过户申请,二手房过户后不动产登记系统实时向相关水电气热供应机构推送不动产登记过户相关信息字段要素(包含水电气热过户申请材料等),各水电气热供应机构凭过户申请及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为群众办理相关过户手续。实现提交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东营市还专门打造了一套流程,设计了全新的《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申请表》,申请人只需了解水电气热供应单位名称或在申请中明确房屋所在小区,系统将自动识别并把相关申请表及材料等推送给相关水电气热供应机构,各水电气热供应机构根据协办申请为用户办理过户手续,无需申请人再到各水电气热供应机构重复跑腿。另外,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水电气热过户业务并不是必须全部办理,当事人可选择其中之一或不选择均可。

把群众的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东营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实行挂图督战、定期调度通报,推行“绿牌”销号、“黄牌”提醒、“红牌”警告“三色”管理。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完成重点民生项目28项,有效化解民生难题254项,完成即知即改事项1800余项,带动基层党组织实施民生实事1.1万余件,广大党员作出承诺事项10.3万余件、认领微心愿2.34万个。(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周乃东 牟元元)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