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九督导组召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行动推进会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24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21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召开山东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行动推进会。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林峰海汇报了工作情况并作表态讲话。

  刘跃进指出,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必然要求。山东省涉法涉诉信访量大,案件评查化解还存在办结率低、查否率高、实质化解少等问题。现已进入教育整顿后半段,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提高评查化解质量,力求信访线索实质性化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刘跃进强调,要解决“入口”不顺的问题,对原案件处理存在明显错误或瑕疵的,及时启动法定程序纠错补正,杜绝在各政法单位之间“踢皮球”。对重点案件线索,要逐案采取领导包案、交叉评查、提级办理等方式予以彻底解决。要解决程序“空转”的问题,评查工作必须见人见事见案卷,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实体处理、信访化解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查,确保评查结论客观公正、令人信服、经得起检验。要解决“出口”不畅的问题,做好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等工作,推动依法解决一批、依法救助一批、依法终结一批、依纪依法问效追责一批,帮助群众彻底解开“法结”“心结”,取得罢访息诉效果。要解决评查化解“走过场”问题,既要追究错案瑕疵责任,也要追究责任落实不力责任,对评查化解流于形式,导致信访案件严重积压的,倒查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责任。

  林峰海表示,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制订整改方案,压实责任,迎难而上,努力走在全国前列。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包案、交叉评查等措施,建立内部制约机制,提高案件评查化解质量,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要严格追责问责,定期调度案件评查化解情况,及时发现处置工作不力、包庇袒护、徇私枉法等问题,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