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快递小哥,快看这份健康指南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7-14 09:26 来源:大众日报

  7月12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转发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贯彻落实。

  7月1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南》),从“岗前防护-个人防护-生活防护-应急防护”入手,提出了21条具体措施及技术要求,科学规范指导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防护,达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

  《指南》明确,相关企业要根据员工数量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洗手液等。定期为工作人员分发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品,按照每工作4-6小时更换一次的频率进行发放。每日登记员工健康状况,测量体温,提醒员工如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宣传,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要知悉防疫要求,具备个人防护意识,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及时了解外卖配送或所负责收发快递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上岗前检查工作服、口罩、手套和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数量和质量,并测量体温,如出现体温异常,应当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在外卖配送或上门收发快递过程中,尽量减少直接用手接触楼梯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备和设施;在与顾客签收外卖或快递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医疗卫生机构等特殊场所外卖配送或收发快递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减少聚集和近距离交谈。同时加强就餐环节的个人防护,选择通风良好、干净卫生的餐厅(馆)。点餐时,应选择非直接接触式付款方式。就餐前,应先洗手或选用速干手消毒剂。

  餐饮外卖配送过程中,提倡将直接入口食品和非直接入口食品、需低温保存的食品和热食品,使用洁净的容器或者独立包装进行分隔。在快递装运过程中,要尽量将生鲜类与其他类快递分区放置。优化外卖配送和快递收发服务,在配送汤汁类外卖或生鲜类快递过程中,要提前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交接方式,减少滞留时间。在运送过程中注意是否有液体渗漏。如有液体渗漏,要及时更换外卖外包装,并对运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

  我省下发的《通知》中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从事外卖配送和快递行业的单位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意识,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督促单位保障员工每日防护用品,每日登记员工健康状况,开展员工旅居史、接触史排查。要指导做好配送工具的清洁消毒,采取分区放置、非直接接触方式配送,最大限度地降低健康风险。

  对有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和境外旅居史、接触史的员工,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对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疑似症状的员工,要及时报告并就医。对接触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员工,要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和隔离检测。(实习生 任秀 通讯员 孔令曦 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