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民生实事 关爱特殊群体”医疗保障政策有关情况
时间:2019-07-03来源:大众网

  09:24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先生,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文涛先生介绍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政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仇冰玉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09:28仇冰玉

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  仇冰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对参加今天通报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十分关心,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杨东奇副书记多次听取汇报,专题会议研究并做出批示,要求切实做好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关心和救助工作,并要求将加强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保障工作纳入今年全省需重点解决的民生实事。省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鲁医保发〔2019〕51号)和《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鲁医保发〔2019〕53号)(以下简称两个《通知》)。今天邀请大家来,主要是通报介绍这两个《通知》中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政策的有关情况,希望通过你们把这些政策宣传出去,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尽早享受实惠。下面,我代表省医保局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09:31仇冰玉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脑瘫等残疾儿童主要包括脑瘫、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等,孤独症儿童主要是精神发育障碍。许多患者成年后无法独立生活,需要终生照顾和养护,给家庭带来经济和心理上的巨大负担,甚至会拖垮一个家庭。加强患病儿童最佳抢救期治疗,通过综合性教育和康复项目训练,辅以药物及心理治疗,最大程度减轻患病儿童生理、心理缺陷,对帮助其回归学校家庭、融入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前,我省各地虽然已将治疗必需的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但各市在保障范围界定、门诊待遇保障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异,最佳抢救期救治、药物及心理治疗、终生照顾和养护政策等还不完善,患者家庭要求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需求比较迫切,亟需建立更加规范完善和切实有效的医疗保障体系。 

  严重精神障碍是指精神疾病症状严重,导致患者社会适应等功能严重损害,对自身健康状况或者客观现实不能完整认知,或者不能处理自身事务的精神障碍。包括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等6种精神疾病。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人口和家庭结构变化明显,社会竞争压力加大,严重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精神疾病不仅严重影响患者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和幸福,也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加强严重精神障碍的救治救助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普遍关心的问题。 

  省医疗保障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提高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在认真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论证和基金测算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对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保障范围、救治和康复医疗保障措施等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了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加强了部门政策衔接,形成了保障合力。 

  09:34仇冰玉

  二、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政策主要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主要从保障范围、保障水平、支付方式、定点管理等方面对残疾儿童医疗保障工作提出要求,突出了以下五项重点内容:  

  一是扩大年龄范围。本次政策统一将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年龄范围扩大到了0-17周岁,将更多未成年患者纳入康复救治医疗保障范围。 

  二是取消户籍限制。新政策取消了参保户籍限制,规定凡是参加我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残疾儿童都可以享受待遇,以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我省医保政策的红利。 

  三是提高待遇水平。本次政策明确要求,将国家规定的29项医疗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支付,并进一步要求将符合规定的医疗康复项目治疗费、必要的检查检验、药品等费用纳入医保门诊支付并参照门诊慢病管理,对于原来那些未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的患者,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个人费用负担。 

  四是完善支付方式。要求各市针对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需长期治疗、门诊和住院治疗相结合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方式,对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实行按床日、按病种或按人头定额等方式支付。做好救助资金补助落实,充分发挥政策协同保障作用。 

  五是规范定点救治。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康复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定点,保证患病儿童得到就近治疗。规范康复医疗机构定点协议管理,将康复效果、评估情况等纳入协议考核指标,与医保基金拨付挂钩,督促康复医疗机构提供规范有效的医疗服务。 

  09:37仇冰玉

  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政策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共包括6部分内容,分别是保障范围、支付政策、政策衔接、医保扶贫、定点救治和经办服务。《通知》将于2019年8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实施。 

  一是明确保障范围。严重精神障碍包括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等6种精神疾病。要求各市将严重精神障碍纳入职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保障范围。 

  二是提高待遇水平。要求各市对严重精神障碍不设门诊慢性病起付线,年度统筹基金支付限额原则上不低于10000元。对在二级及以下医保协议管理医疗机构治疗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政策范围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70%。有条件的市,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费用,可按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政策支付。 

  三是做好政策衔接。要求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基础上,对于居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和门诊慢性病费用按规定纳入居民大病保险支付。对于职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和门诊慢性病费用按各市规定支付。 

  四是加强医保扶贫。要求对扶贫对象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居民大病保险倾斜性政策,其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6000元降低至5000元。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5000元以上(含)、1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65%补偿,10万元以上(含)、3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75%补偿,30万元(含)以上的部分给予85%补偿,取消其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 

  五是实行定点救治。要求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行定点救治,各市要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精神卫生机构纳入协议管理范围。为保障患者用药,进一步完善适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对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实行按床日、按病种或按人头定额等方式支付,并根据基金承受能力,进一步提高门诊和住院定额标准。 

  六是优化经办服务。要求简化严重精神障碍门诊慢性病审批程序,减少证明材料,实行随时申报办理。优化医保结算服务,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待遇实行“一站式”结算。 

  两个《通知》的印发实施,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着力构建更为完善、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解决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需求、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抓好督导落实和督查评估,推动政策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让更多特殊群体切实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医保政策带来的红利。 

  各位记者朋友,提高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水平,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我省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扩大社会各界的参与度、认同感,营造好医保改革发展氛围,共同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更实的健康福祉。 

  谢谢大家! 

  09:37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09:38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我省以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情况怎样?加强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政策将对我省残疾儿童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09:43张文涛

山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张文涛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您所提出的问题非常有意义,也是我最希望能同大家分享的话题。 

  关于目前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情况。鉴于,儿童时期的残疾人是最需要帮助、最具康复价值的黄金时期,给予及时有效的康复非常关键、非常重要、非常迫切。早在“十一五”时期,我们省就在全国最早启动了“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程”。2013年,我省制定出台了《山东省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开始对残疾儿童全面实施康复救助,在全国率先成功实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由项目化运作向制度化保障的转变。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怀重视下,省政府进一步制定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也就是鲁政发〔2018〕20号文件,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在全国率先将救助年龄范围由0-6岁扩大到所有法定年龄儿童,即18周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少年,充分保障所有残疾儿童的康复权益;二是进一步提高了救助标准,扩大了康复救助范围,切实降低了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门槛;三是创新建立了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和“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相结合的全周期救助模式。此项政策进一步推动我省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仅在2018年,全省就为42141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其中0-6岁的16205名,7-17岁的25936名,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全覆盖。特别是,还为459名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全省实现“有一做一”,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和积极影响。为此,“听障儿童抢救性工程”还被评为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关于这次加强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政策将会对我省残疾儿童产生哪些有益影响?大家知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有效地康复一个残疾孩子,不仅仅改变的是这一个孩子的前途和命运,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生活重建的信心和希望,更会为我们祖国的未来增添一份希望和力量,同时也会避免政府后期以倍数增长的更大投入。正如家义书记所强调,我们今天多些主动,明天就不会被动。这次,我省通过进一步扩大残疾儿童康复的医疗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完善支付方式、规范定点管理等措施,最直接的效果是:一是极大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重新唤起这些家庭给孩子康复的希望,最终确保的是让更多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能得到及时有效的高质量康复,帮助这些孩子实现生命的重建;二是让千千万万个残疾儿童家庭,设身处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利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有利加快补齐康复短板,进一步推动我省康复事业和康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下步,省残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要求,发动全省各级残联组织,走村入户,遍访残疾人家庭,进一步摸清全省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底数,将所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一个不少的筛查出来,力求拿出更加精准完备的基础性数据;二是按照责任分工,指导各地残联组织,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做好此项政策的具体落实落地工作;三是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助力更多更加切合实际的惠残政策早日出台,切实推动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确保人人享有康复目标的早日实现;四是通过宣传和落实各项惠残政策,惠及更广大的残疾人朋友,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谢谢大家! 

  09:44大众日报记者

  新政策从哪些方面提高了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待遇,可否具体说明? 

  09:49仇冰玉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这次出台文件,主要从扩大受益人群和提高待遇水平两个方面完善了医保政策: 

  一、扩大政策保障范围。一是从取消户籍限制上扩大了受益人群。此前,各市要求不一,很多市规定必须是具有本省户籍并参加当地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才能享受这一政策,这就导致在本地长期居住、没有我省户籍的参保居民无法享受这方面的医疗保障待遇。新政策规定,凡是参加我省居民医疗保险的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都可以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这样,在省域内就有更多患病儿童享受到我省医保政策的红利。二是从放宽年龄标准上,扩大了受益人群。此前,各市重点保障的是0-6周岁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项目,保障年龄范围较窄。这次出台政策,统一将年龄范围扩大到0-17周岁,不仅保障患病儿童早期的抢救性康复救治,而且保障患病儿童18周岁之前的康复治疗,国家规定的29项医疗康复项目将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患病儿童的健康权益得到了更高更好的保障。按此政策,全省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的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将由原来的16205人,增加到32141人,新增近26000人。 

  二、提高了门诊保障待遇水平。此前,各市保障的主要是住院治疗,门诊康复治疗保障不到位,且市与市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比如孤独症,此前只有6个市将康复项目治疗费纳入门诊慢病保障,其他市未纳入门诊支付范围或仅有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水平较低,患者门诊费用负担较重。针对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需要长期治疗、门诊和住院治疗相结合的特点,这次出台政策,在保障原来住院政策的基础上,着重提高了门诊保障待遇水平,将符合规定的医疗康复项目治疗费、必要的检查检验费、药费等纳入医保门诊支付范围并参照门诊慢病管理,平均报销比例将达到65%左右,与原来相比,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者个人费用负担。 

  09:52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政策出台后,与原来相比,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待遇水平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09:54仇冰玉

  这次政策调整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门诊慢性病待遇水平将有明显提高。之前,严重精神障碍虽已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但地市间保障水平差异较大,起付线各市在0-1000元之间,全省平均为400-500元;报销比例个别市不足50%,全省平均为58%;最高支付限额有的市只有3000元。这次政策调整,取消了起付线,提高了支付限额和报销比例,要求各市统筹基金年度支付限额不低于10000元,二级以下定点机构政策范围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70%,有条件的市可按住院政策报销。降低并统一了“0起付线”政策,较大幅度提高了报销待遇水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这次出台政策,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加大了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中扶贫对象的医保政策倾斜力度,一是进一步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由减半后的6000元降低至5000元。二是分段报销比例均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部分给予65%补偿,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75%补偿、30万以上的部分给予85%补偿。三是取消了原定50万元的封顶线。通过政策的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疾病负担。在提高待遇水平的同时,我们也要求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全面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结算”服务。 

  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是需要给予关爱的特殊群体,加强他们的医疗保障工作,是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杨东奇副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必须着力做好的20项民生实事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政策出台后的工作落实,建立调度机制,对各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指导,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患病儿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关爱。 

  09:54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医保局徐悦。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