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淄博缩短“空笼期”推动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淄博缩短“空笼期”推动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
时间:2019-02-18来源:大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这让来自淄博的代表、委员感到鼓舞振奋。

  “淄博是个老工业城市,重化度高,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新动能培育压力较大。但是,动能转换这个坎儿再难也要迈过去。”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代表说。钢铁厂从11个压缩至现在的“2个半”;焦化厂从8家减少至1家,煤炭基本全部退出……在淄博,多个产业基本出清。2010年,淄博市煤炭消费总量4500万吨,2018年底降到了2900万吨以内。周连华说,有的行业,省里并没有下任务,淄博是主动、自觉出清的,比如焦化行业,许多正在盈利的企业都毫不犹豫地关掉了。

  一手做减法腾笼子,一手培育新动能引靓鸟。2018年,淄博市策划实施市重大项目372个,总投资350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工业项目的72%。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外来项目95个,新增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9个,全年到位外来投资同比增长20%,新增高端人才50名。周连华说,2019年,淄博市将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对8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力争“四强”产业规模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40%;聚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三大现代服务业,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年内新建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20家以上;力争全年实际到位外来投资增长10%以上,引进高端人才20名以上。

  “过去,淄博大气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很难留住高端人才。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人才来了。”周连华说,去年,一名来自海外的院士受邀来淄博考察之后,非常振奋,将夫人和孩子都带来了,在淄博高新区安了家,专心搞研发。

  百年工业区淄川,是淄博的典型代表。淄川区区长闫桂新代表坦承,近年来,淄川确实经历了非常痛苦的转型,但这是老工业区转型必须承受的代价。淘汰散乱污企业3000多家、关闭建陶企业110多家、工业用电量连续两年下降,腾出来的“空笼”引来了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大企业、好企业。闫桂新说,2018年,淄川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了16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淄川经济开发区在全省137个开发区中名列第5位。“这证明新旧动能转换的部署是对的,我们的路子是对的,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说。

  企业也尝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甜头。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注生产特种纸,公司总经理李安东委员说,去年,公司成功研发出一种可供数码打印的壁纸原纸,产品价格是传统壁纸原纸的近3倍。齐峰公司将今年定为“品种提升年”,除了产品创新,还将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制造和管理精细化。新动能的催生,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李安东说,去年,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淄博市“工业强市30条”等政策,齐峰公司享受政策红利580万元。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中心总经理张永臣委员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主体,要尽早谋划、练好内功。2018年,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手套出身的蓝帆医疗收购了全球心血管医疗器械领先企业新加坡柏盛国际公司,被业界视为“蛇吞象”的奇迹。

  这宗在外界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并购案,张永臣认为并非偶然。他说,蓝帆医疗自成立之初就坚持“开放、宽容、规范”,紧跟国际大势、运营精益求精。2002年成立后,仅用了10年就在一次性医用防护手套领域做到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格外重视资本运作,2015年发起设立了蓝帆巨擎并购基金,引进专业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并购,随后明确了“产业+资本、品牌+创新”的战略规划。为了留住这个高端的资本运作团队,公司还让渡股份给他们。

  “每个企业都有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识,练好内功,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就一定前景可期。”张永臣说。(记者 杨学莹)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