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信息化为淄博全面深化改革赋能
时间:2018-09-12来源:大众日报

  “不用带其他证件,一张社保卡,只需跑一趟,不到10分钟就全部办完。”9月6日,在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人社所办理个体工商户参保登记的刘军,对信息化推进改革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从2014年开始,临淄区就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着手构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公共基础信息数据库。“历时近两年,将50多万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证件资料一一校对采集入库,实现群众只持一张社保卡即可办理人社业务。”临淄区人社局副局长崔秋渠说,同时实现26项人社待遇、8项其他民生待遇通过社保卡发放,3项社保费用和居民水电气暖费用通过社保卡代扣代缴,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信息化带来的甜头。

  不仅如此,自2015年起,张店交警大队山泉中队开展了一系列数字化建设工作。如今,该中队数字化建设已见实效。2017年以来,山泉中队已利用缉查布控系统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92起。

  “辖区总面积3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万余人,道路通车里程54.3公里,大型企业、物流公司多,是张店区交通管理服务需求最大、交通流量最大、交通状况最复杂的区域之一。”山泉中队中队长岳可峰介绍,警力不足、队伍老化与繁重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任务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推行数字化+交通安全管控体系改革迫在眉睫。

  对于一个仅有8名民警、平均年龄超过51.7岁的中队来说,信息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山泉中队数字化勤务室,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化应用实现区域视频巡逻、非现场执法取证、重点车辆精准管控等。山泉数字化中队建设以来,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连续3年大幅下降。

  在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看来,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当前正处在转型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仍然面临许多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淄博坚持以信息化为总抓手持续推出制度创新改革举措,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革部署要求的创新性举措,更是回应群众诉求的现实选择。

  “在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敢于在制度创新上‘动手术’,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助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才能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周连华说。

  为此,淄博市先后制定了《淄博市当前重点领域改革问题清单》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任务清单》,明确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强生态淄博建设等方面的39项重大改革任务,全力推进落实。

  同时,严格落实“一把手”抓改革第一责任,制定出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领改革事项台账,全部事项均明确了信息化的推进手段、任务目标和成果形式,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事项落地落实。

  “要把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整合各类资源、破除各种信息壁垒作为推进制度创新的现实路径,把基层创造、群众认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信息化推进的制度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市推广推介。”淄博市长于海田介绍。

  2016年以来,淄博市累计培育推广的60项创新改革举措中,有49项为信息化推进的改革举措,35项为制度创新的改革举措。

  改革举措有了,关键在落实。淄博市真督实察、跟踪问效,把制度创新改革举措推广推介情况作为改革督察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六个一”督察制度,通过节点调度、定期督导、第三方评估考核等方式进行调度督导。

  “在关键时间节点对市直有关部门、区县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督导,每月对各区县推广推介情况进行集中督导并排名通报,每年初聘请专家评估组对上年度制度创新改革举措推广推介成效进行评估和打分排名,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尚龙江介绍。

  淄博在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把信息化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全面实施工业精准转调“1+N”行动计划,逐步构建起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绿色低碳、核心竞争力突出、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日前,淄博市在全面梳理近年改革成果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及31个具体实施方案,突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16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34项制度创新,每个改革事项,都确定一位市级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力争到2020年,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0%以上,为老工业城市全面转型、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注入新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马景阳 刘磊 通讯员 立来 冯萍)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