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收获满满
时间:2018-08-19来源:大众日报

  8月18日,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可谓收获颇丰:青岛国际院士港与全球49名院士集中签约,与53家企业、4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吸引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名院士集聚青岛。这109名院士中,中国籍院士7人,外籍院士102人,占比达90%以上,体现了青岛国际院士港国际性的立港原则。从涉及的专业领域看,新能源新材料36人,高端装备制造27人,网络信息21人,生物医药22人,艺术类3人。

  为保持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和院士高层次技术交流的高端性、延续性、长效性,此次活动还举办了“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启动仪式,正式确定了会议名称。

  记者统计,本次签约的49名海外院士,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设计研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的产业发展目标相一致。49名签约院士中,首次出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和材料方面的顶尖人才、从事了30多年科技教育研究工作的以色列籍院士丹尼·舍特曼。

  此次活动另一大亮点是参与范围更广,更加注重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沟通与交流。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介绍,此次活动邀请范围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其中,218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会,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会。

  在王希静看来,本次活动建立起了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政府“五位一体”的紧密合作模式,最大化地放大了院士港在全省的人才集聚效应,成为山东“双招双引”的有力手段和载体。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院士港将会成为众多国家、城市争相效仿的对象。”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玛利亚·加特莱说。(记者 张晓帆 赵洪杰)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