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第三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出
时间:2018-07-22来源:大众日报

  6月25日至29日,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家评选会议在莱芜举行,共评选出250项获奖成果,其中特等奖并一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20项。同时经投票确认,授予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2项成果为特等奖。

  近年来,省评奖办不断改进完善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逐步探索建立起一套较为规范的评价制度和政策体系,评奖工作进入科学化、制度化轨道。

  本次评奖继续实行网上申报,参评成果及反响材料在申报平台全文发布展示并接受社会监督。网上成果申报数量1529项,通过审核的成果1118项,均达到历史新高,经过各授权推荐单位组织推荐,最终536项成果进入本次评选。

  评选采取客观赋分、专家背靠背打分与学科组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形式匿名评选。客观赋分占30%,每份成果客观分数由6个人共同确定。“今年客观赋分有一项重要的改进完善举措,即客观分数打出后,首次通过授权推荐单位通知成果申报者,进一步打通了社科奖评选公开公正公平‘最后一公里’。”省评奖办工作人员介绍。

  评选会议专家打分占70%,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与客观分数相加排序后,按1:1.3的比例进入复议范围。本组专家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记名投票选出本组二、三等奖,同时推荐本组特等奖和一等奖候选成果。在随后召开的全体评选专家会议上,由全体专家记名投票选出一等奖和特等奖,直接用大屏幕当场显示票数和结果。评选重点环节如随机抽取专家、确定学科组召集人等,全部集体决策、阳光操作、接受监督。

  今年的评选还注重对“恶意引用”的分辨。比如一项成果被某本著作、某期杂志恶意炒作引用,存在人为增加客观反响分值可能的,评选中要进行分辨。“评奖制度各个环节的设计日臻完善、十分严密,有效保证了优秀成果脱颖而出。”教育学组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胡钦晓说。

  本次评选出的250项获奖成果,呈现三个特点:

  从研究内容来看,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涉及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如《山东省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丛书》《中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问题研究》等,充分显示了社科研究“顶天立地”的突出特点。

  从反响来看,获奖成果发表层次高,社会反响大,如著作类成果引用最多达170次,文章类成果引用最多达127次。

  从获奖者年龄结构来看,青年人脱颖而出的现象显著,45岁以下青年学者130人,占52%,其中一等奖获得者中,45岁以下10人,占33.3%,最年轻者36岁;二等奖45岁以下52人,占52%;三等奖45岁以下68人,占56.7%。“虽然年轻,但是获奖成果平均质量很高,很多就是博士论文或者博士后出站报告,说明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后备力量强、发展潜力大。”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魏建感慨地说。(记者 魏然 通讯员 丁纪伟)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