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智能制造进行“能力评估”我省智能制造进行“能力评估”
时间:2018-06-23来源:大众日报

  省经信委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日前在泰安签订智能制造能力评估合作协议,并启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山东行。我省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由此补上“能力评估”这块重要拼图。

  智能制造是全球新一轮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随着越来越多制造企业借此踏入转型升级热潮,一些问题正逐渐暴露,集中体现在,企业缺乏问题导向,寄望仅通过堆砌硬件、软件来为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为扭转上述状况,省经信委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依托后者研究形成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价方法》两项标准和“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我省企业可在线识别智能制造发展阶段,瞄准短板设计更有效的智能制造规划;尤其是在资金有限情况下,抓住当前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关键点展开分步实施。

  “智能化升级是趋势,但必须稳扎稳打。”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智能制造作为一项新的系统工程,绝不能走空置一套现代化智能装备,却沿用陈旧管理方式、落后操作办法这种“换了设备不换脑袋”的路子。据介绍,为更好解决这类问题,我省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引导各市、各企业将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程,采取多种方式培养人才;同时鼓励支持标杆企业、职教集团、研究院积极主动地为人才培养做好服务,全力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智能制造人才支撑体系。

  目前,省经信委已联合省财政厅指导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成立了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正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我省还已确定依托标杆企业实施“1+N”带动提升行动。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省已有27家企业实施了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有23个企业列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着眼更好实现以点带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建议,一方面,标杆企业在做好技术水平提升的同时应扎实算好经济账,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尽快实现“金牌”效应转化为行业、社会进步成效;而对改造提升企业而言,既要积极借鉴学习标杆企业的经验,也要处理好短期和长远的关系,能搞智能车间先搞智能车间,能搞智能工厂了再搞智能工厂,切不可好大求全,为了智能而智能。(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