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青岛峰会亮点前瞻
时间:2018-05-26来源:大众日报

  上海合作组织在中国诞生,青岛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青岛峰会也是在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进入发展关键期背景下举行的,必将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

  4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主持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后会见记者时表示,青岛峰会将在各方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也会有很多亮点。

  一是“上海精神”的再弘扬。将以青岛峰会为契机,重温“上海精神”,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二是互利合作的再出发。此次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将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本组织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规划。峰会将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签署或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经贸、人文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这些将对成员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上合组织的新起点。今年6月,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青岛峰会必将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成员国将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共同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

  据报道,4月2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基本锁定青岛峰会主要成果。《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提到,外长们原则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草案。外长们强调,非传统挑战加剧演化和蔓延,国际社会需采取集体行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贩毒、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其他挑战。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将促进深化上述领域合作。

  5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新闻稿提到,将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批准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意义重大;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通过旨在防止青年参与恐怖和极端组织活动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及其实施纲要十分重要;《上合组织预防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滥用构想》草案将提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审议。(记者 张依盟 赵君)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