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泰安:多元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时间:2018-11-09来源:大众日报

  泰安市是全国首个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被列为全省旅游休闲统计改革先行市试点和全省旅游客流大数据试点。泰安和泰山连续三年分别荣登“中国旅游城市数字资产榜TOP10”和“中国旅游景区数字资产榜TOP10”。

  围绕新动能不断优化产业布局

  泰安市围绕全域旅游战略,科学谋划空间布局,邀请业内权威规划设计团队,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工程等多项重大战略,编制完成《泰安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规划科学构筑了“一城两山三带四区”的“1234”全域旅游发展空间结构,整体形成“一城为核心,两山做支撑,三带为骨架,四区全覆盖”的全域化空间布局模式。

  近年来,泰安市不断优化旅游发展格局,规划实施“南北两大景区”“东西两大组团”,拉开了城市发展大框架,拓展了旅游发展新空间。北部,泰山景区由192平方公里拓展到452平方公里,建设以“泰山慢谷”为主题的大景区,不断生成新的增长点。南部,高新区与徂汶景区整合,由118平方公里拓展到748平方公里,建设以“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大景区,形成新的增长极。西部,依托高铁新区、旅游经济开发区,打造一站式旅游综合服务功能组团。东部,依托济泰高速,打造30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产业功能组团。全市上下正在加快推进各功能区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北接泰山、南接徂徕、汶水环绕、山城一体”的国际旅游名城。

  围绕供给侧改革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

  泰安市以旅游项目作为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围绕补齐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开展“补链、强链、长链”行动,用旅游项目支撑全域旅游发展,贴近客源需求,不断创造新供给。全市纳入国家旅游重点项目库项目54个。

  加快推进核心产品提质增效。泰安市加大4A以上景区培育力度,指导景区开展宣传营销,举办特色活动,完善景区设施。方特欢乐世界举办了全国首届熊出没主题花灯会;宝泰隆景区与金控集团达成并购重组合作协议,成立国有控股旅游文化公司……。

  加快推进旅游业态多元融合。近年来,泰安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课程。泰山景区等3家单位被命名为省级研学旅行基地。会展旅游实现新突破,成功举办2018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暨全国桃文化旅游商品评展活动和宁阳县旅游商品展评暨创新设计大赛;“旅游+体育”的融合逐年深入,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已成为泰安市“流动的景点”;“旅游+节庆”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东岳庙会、肥城桃花节、中国旅游日、中国?新泰樱桃节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等系列节庆活动。

  持续规范旅游秩序 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近年来乡村旅游大热,泰安市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增长极”,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和发展载体,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扶持,全力提升乡村旅游产业规模与发展品质。近年累计争取各类乡村旅游资金2800余万元,编制全市和各县市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58个村、774户农家乐进行了“双改”补助,对200余个新改建乡村旅游厕所进行了补助,重点扶持乡村旅游项目70余个。

  目前,泰安市拥有省级旅游强乡镇3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7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70个,精品采摘园35个,星级农家乐300家;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单位60余家。

  旅游秩序的维护是旅游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展现更加完美的旅游城市形象,给游客带来更舒心的旅游环境,泰安市出台了《关于建立旅游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共出动旅游执法检查人员180余人次,检查A级景区20多家;检查、暗访酒店4家,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68家次,带团导游28名,约谈旅行社总经理3人,下达整改意见书11份。上半年,共受理旅游投诉31起,均已处结,为游客挽回损失1万余元,游客满意度100%。(记者 姜言明 姜斌 通讯员 赵婷婷)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