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泰安推动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1-02来源:大众日报

  泰安市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市有农业人口425.0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5%,耕地面积546万亩。近年来,泰安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突出成效。2017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180.54亿元,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74元,增长8.6%。

  深挖自身特色 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

  泰山区省庄镇叶家庄村坐落于山清水秀的泰山东麓,走进村子,起伏的山丘上,一片片茶园生机勃勃,长势喜人。茶园大棚根据地形地势整体布局,形成了错落有致的茶园景观,游客既可进行茶园观光,又可观看炒茶及茶艺表演,现代农业迸发出的生机活力正在这方热土上尽情释放。

  那一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张运启指着远处的茶园向记者介绍,从开始的五六十亩地,到如今的几千亩茶园,那一叶以有机富硒打造的泰山茶品牌,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合作社现有土地5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亩种植茶叶。如今,那一叶的绿茶种植已经具备一定规模,茶园也开始种植附加值比较高的黄茶,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亩。

  泰安市立足自身实际,深挖特色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把推进产业兴旺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开局。今年全市新植茶园3000亩,总面积达到4.5万亩,产量1770吨,产值8.1亿元。全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08万亩,总产810万吨左右,其中,有机蔬菜30.2万亩。食用菌年产6万吨,产值6亿元。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138亩,葡萄酒产值达1.1亿元。

  突出规划引领 农业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

  好的发展,规划先行。泰安市以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为重点,编制实施了《泰安市“一圈一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一圈”即环泰城都市农业圈,重点发展观光休闲、旅游采摘、农事体验、生态康养等业态,实现农业园区公园化。“一带”即沿汶河特色产业带,重点发展“农业+”融合型、循环型、体验型、智慧型现代农业。

  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编制了《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方案》。按照产业兴旺的总要求,对全市乡村产业振兴做出总体设计和谋划,明确了今后5年的任务目标,安排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行动,促进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着力构建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的农业产业格局。

  突出发展“新六产” 产业融合进一步加深

  泰安市坚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等作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主要载体,精心培育、大力创建。据泰安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兆泉介绍:“近年来,我们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评选,确定市级产业园4家,并进行了资金奖补,培育扶持8家产业园创建单位。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泰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奖补1亿元。新泰市益客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园,奖补资金3000万元。”据了解,目前,全市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达到71.13万亩,年产值175.36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泰安市政府与山东农业大学在肥城市合作建设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5000亩,辐射区规划面积2万—3万亩,重点建设粮食、蔬菜、果茶、中草药等十大板块。全部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泰安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

  突出质量品牌 农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有机蔬菜出口一直是泰安的出口特色产品,对农产品质量要求高。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每茬蔬菜上市前,企业都会到菜地进行抽样检测,实行可追溯机制。企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生产要求,带领着广大农民深耕国际市场。“这些西兰花预计还有一个月就可以收获了。而西兰花周边地里的玻璃瓶、黏虫板,都是为保护蔬菜而设。”在肥城市济河堂蔬菜种植基地,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洲指着田地里的黄色黏虫板和捕虫灯介绍,公司所有的蔬菜都是自己种植,然后加工成冻菜出口至日本、欧盟等国际市场。为了保证蔬菜质量,所有菜籽下种时会按照标准尺寸间隔栽种,种植过程中使用物理防虫方式,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泰安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推进农业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达到61家;评选认定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8个。省、市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98%以上。新增“三品”认证面积2.6万亩,总面积达到392万亩。

  农产品品牌建设水平也不断提高。在今年5月全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评选中,“泰山板栗”荣获省知名区域公用品牌,6个企业产品品牌荣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18个。

  同时,泰安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探索推广股份合作型、订单农业型等合作模式,实现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的动能转换。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85家,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35个;农民合作社达到861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6家、省级102家;家庭农场达到4303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5家。(记者 姜言明 姜斌 通讯员 徐文莉)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