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厅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0:38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现公布2016年度山东省文化厅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山东”(http://www.sd.gov.cn/)和山东省文化厅门户网站(http://www.sdwht.gov.cn/)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和平路59号,邮编:250013;联系电话:0531-86568705。 


  一、概述


  2016年,省文化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合作媒体为载体,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公众互动交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建设


  (一)研究部署,强力推动工作落实。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党组会作出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积极利用省文化厅网站、政务微博、微信、app,以及合作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渠道,对社会关注的全省公共文化建设、艺术发展、文化惠民等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将山东文化建设的重大部署、最新进展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于众,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推动文化山东建设。


  (二)完善机制,着力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制定《山东省文化厅关于贯彻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山东省文化厅信息公开制度》《山东省文化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各项工作流程。由办公室牵头,加大对政务公开的协调、调度力度,建立起由办公室统一管理、职能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全面执行。


  (三)组织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召开省直文化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就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授课,省直文化系统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二是举办全省文化系统办公室主任暨宣传信息员培训班,各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以及省直单位办公室主任及信息员参加培训。邀请省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就加强政务公开、文化舆情信息工作、新媒体运用工作等进行系统培训。两次培训班共培训人员190人,强化了公开理念,有效提升了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


  (一)发挥门户网站传播优势。提高厅网站信息发布效能,快速、广泛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文化厅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等栏目的更新及时迅速。对公众查询较多的行政审批项目,设置专题页面,及时发布相关审批结果。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文化工作重要部署、文化惠民活动等进行全面宣传报道。2016年,省文化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02条,制作各类视频新闻148个,推出热点专题栏目8个,开展网上意见征集4次。在文化部政府网站群绩效评估中,文化厅网站连续四年获全国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第一名,获“年度最佳奖”,《文化资讯》栏目荣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奖”。“山东文化厅”英文网获得“2016年度中国外文版政府网站领先奖”。


  (二)扩展新媒体发布体系。积极运用手机移动终端及社交网络新技术,加强文化厅政务微博、微信,文化山东app的建设和运维,构建覆盖广泛、高效便捷的新媒体信息传播体系。2016年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947条,微信发布信息656条,app发布信息871条,“两微一端”及时发布全省文化新闻资讯,已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其中官方微博 @文化山东 获评“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山东省直机构政务微博”,并获“山东政务微博优秀运营奖”。


  (三)优化媒体宣传平台。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合作,优化山东文化艺术宣传平台。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主动通过媒体发布信息,协调合作媒体及其新媒体及时报道解读。2016年,联合文化部办公厅组织了2次“中央媒体文化山东行”活动,对山东169文化精准扶贫行动和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等创新举措和初步成效,以及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进行实地采访,发布200余篇有深度、有力度的稿件,向社会集中展示了山东文化发展成果。


  各合作媒体依据自身平台特色、受众特点,对文化信息进行有效传播,实现了政务公开效果的最优化。


  四、做好发布解读和互动交流工作


  (一)做好政策解读。2016年,由省文化厅印发的《山东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艺术事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实施办法》《山东省“169”文化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等文件相继出台,在做好文件发布的同时及时发布相关解读材料,采用文字、图解、问答式解读方式,增强了政策传播的可读性,方便群众理解。


  (二) 加强新闻发布。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文化厅中心工作,紧扣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完善季度通报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解读重要文化政策、介绍全省重点文化工作进展情况。2016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3次,其中,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发布5次,自行召开专题发布和通报会8场,组织媒体集中采访行活动5次,厅机关接受媒体约稿、约访46次。


  (三)注重互动交流。通过厅网站的“厅长信箱”、“在线投诉”、“意见建议”和“在线访谈”等栏目,广泛收集网民来信,听民意解民忧,为群众提供多方面、全方位的服务。2016年共有效处理群众网上邮件75件,来信涉及地方戏发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市场管理等多方面,每一封来信均挂办文单,按正式办文程序运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五、主动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机构职能信息。包括机构概况、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职责。


  二是行政管理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省文化厅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清单,公开省政府取消、下放、保留行政许可、职业资格等事项。


  三是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省文化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包括文化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山东文化建设的政策、文件,省文化厅出台的重要文件等。


  五是人事信息。包括省直文化单位人事任命、厅机关及直属单位事业编招考、公开招聘中高级岗位工作人员考察体检公示等相关信息。


  六是财务信息。及时公开预算、决算、政府采购等信息。


  七是文化艺术信息。公布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备选剧目推荐工作、开展扶贫题材艺术创作演出活动、“第二届山东省优秀保留剧目工程”扶持项目评审,重大文艺活动等。


  八是公共文化信息。公布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标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等信息。


  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公布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推荐名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结果、首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等非遗信息。


  十是文化产业信息。通过山东文化产业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各类产业信息1273条,421个文化项目在线申报。公布“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全省“文化创意集市”建设实施方案,对全省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情况征集意见。


  十一是其他文化业务信息。包括文化市场、文化立法、文化科技、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公告通知、重要政策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省文化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环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七、政务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文化厅未因政务公开工作收取费用。 


  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省文化厅未因政府政务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九、政府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省文化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规定,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根据工作人员调整,不断充实调整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具体业务工作的流程和特点,明确厅机关各处室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2016年,省文化厅未发生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十、省直文化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省文化厅要求部署,省直文化单位从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山东省文化馆等单位重视政务网站建设,合理科学的设置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文化信息。省图书馆、省艺术研究院、省话剧院等单位,通过政务微信,及时高效发布文化惠民活动信息,为群众获取文化资讯提供了极大便利。


  十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重要文化政策的公众参与度有待增强。当前政务公开信息中,单向传播特征突出,公众的互动不足。重要的文化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面向公众征集意见的程序还需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决策制定和监督的程度不足。


  二是省直文化系统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提升。部分直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制度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主动发布、主动回应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是省直文化系统政务公开平台及渠道还需完善。当前文化系统各单位政务网站建设不均衡,有的网站未设置搜索功能,不便于公众查询信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新媒体渠道的重视不足,未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或对新媒体渠道的利用率不高。


  2017年,省文化厅将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组织省直单位对国务院及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系列要求进行系统学习,继续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进一步优化文化厅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推动各项制度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省文化厅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的“网络发言人”等新媒体作用,提升新媒体建设能力。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加强新媒体发布平台建设,扩展政务公开渠道,提升政务信息发布水平。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群众关注的文化热点问题,协调业务处室,主动做出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创新工作方法,重要文件、政策出台前,多渠道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建议,加大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力度,提升公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