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10 11:16 来源: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的部署与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紧紧围绕我委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落实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显著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的重要措施,是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必要途径。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负责人总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委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并及时对各处室、直属单位做好指导、协调、督促;各处室、直属单位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信息员,负责组织、制作、审核及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信息中心配合委办公室和各处室、单位做好相关具体工作,保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初步建立了“三网三线三微”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体系。“三网”:即省政府官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山东旅游政务网和好客山东网。发挥三网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机构概况、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及应急管理的政策文件、应急预案、应对情况、旅游专项统计数据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特别是,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好客山东网,集信息发布、服务咨询、消费指引于一体,覆盖全省17城市及100个县的旅游网站,包括各市县手机版网站、PC版网站、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等,为旅游部门发布政策信息和游客通过手机访问获取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三线”:即12301旅游热线、阳光政务热线和旅游投诉热线。在通过“三线”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广大游客连线互动的优势,了解游客的所需、所求和所盼,即时进行政策解读解答,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树立了政府部门形象。“三微”:即微博、微信、微视频。在新浪开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目前粉丝达到6489002,同时,与17市和委属各单位微博链接,打造了全省统一、上下配合的信息发布微博体系。设置“山东旅游政务信息”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两个公众账号,我委工作人员,各市、县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科室负责人,5A级景区、5星级酒店和A级旅行社负责人加入,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提供信息服务。2116年,我委配置专业人员和设备,开始尝试微视频信息宣传公开渠道建设。2016年度,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36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453条,微博公开信息6447条,微信公开信息2694 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57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5957次,其中,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523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725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通过来信方式申请,为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已按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委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将其作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保障措施。一是成立由分管委领导领导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门领导小组,并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二是把保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分工,确定责任人,并进行年度考核。三是我委多次召开保密工作会议,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研究新方法,为严格贯彻落实保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保密教育,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各类保密知识培训,并认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委始终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做到各项工作一起谋划、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接受监督检查。各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人员,按照委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山东旅游政务网、山东省旅游质监执法网以及旅游商品在线等所属事业单位建立的网站为主要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我委两次组织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并由委领导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培训各单位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提高了工作能力。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委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旅游发展的形势和旅游者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存在问题看,我委信息工作仍然存在人手少、兼职多、处室间业务联动配合不够等问题,对部分政策解读宣传有时做得不到位,有些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提高,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增强信息分开实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特别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三是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