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开工这些“大项目”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7- 02- 10 09: 01 来源: 大众日报

  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明确了今年我省将要开工的“大项目”。透过这些“大项目”,我们可以感受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脉动。

  梳理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记者发现,今年,我省将在经济、科技、文化、医疗等领域支持推进多个“大项目”建设。

  在经济领域,我省提出建设好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支持齐鲁和蓝海两个股权交易中心稳健发展,支持青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好“鲁产国际名牌产品”网上专厅。

  山东金融业发展有优势,也有短板。“金融是‘血脉’,产业是‘骨骼’,只有血脉畅通了,骨骼才会强壮。”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委员说,“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目前对周边企业的带动拉拢作用是有限的。此次提出要把产业和金融结合起来,整体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对济南是一个机会。”

  在缺少大金融企业总部落地济南的情况下,如何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济南市代市长王忠林代表在参加济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强调,“不仅要培植本土银行成为行业龙头,还要加大优秀人才和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青岛要建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财富产品交易中心,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青岛现有的产业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青岛的民营企业。”陈华认为,“济南的发展空间更大,这需要大幅提升政府的服务意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还要对城市建设方面有所突破。”

  山东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开工”的这些大项目中,文化领域也是重点。2017年,我省将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研究建设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开工建设山东自然博物馆等。

  “济宁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应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在文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代表说。

  据了解,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已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其中。整个示范区将按照核心区、协作区、联动区规划布局,拟着力打造五项系统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传承弘扬创新工程、国际文化影响力提升工程、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工程、生态文化家园建设工程。

  今年,我省将支持济南建设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地址在槐荫区,总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的有机综合医学体系,具有医疗服务、医学教育、科技研发、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和康复养老等功能板块。

  “我们想把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医疗中心引入,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做成世界顶尖,科学家、医疗专家等都可以在这里做研究或者成立工作室。省政府还打算在中心建‘药物特区’,引入目前国内还未上市却在国际上已经试用出好疗效的药物。”副省长王随莲代表说。

  另外,2017年,我省还将支持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先行先试;争取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复;全力推进郑济高铁山东段、京九高铁山东段等8个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7个续建项目建设,年内石济客专(济南西方向)、龙烟铁路等工程建成通车。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我省还将高水平规划建设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这也是一项值得公众期待的惠民工程。(记者 赵君 李子路)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