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 7月3日(星期五)下午3:00
出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张晓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梁泽庆 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周学军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莱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建
内容: 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天,我们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张晓海先生,总工程师梁泽庆先生,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周学军先生,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莱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建先生,解读《实施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晓海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张晓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鲁机关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近期工作打算。

一、出台背景

钢结构装配住宅是以钢结构为主受力结构、以各种工厂生产的预制部件部品为围护体系和内装系统,采用集成方法设计、建造的住宅建筑,具有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特征,是对住宅建造方式的重大创新。

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实现建造方式工业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有利于提高住宅抗震性能和居住品质,有利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符合国家、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绿色发展的战略要求,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促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的有效举措。国家高度重视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住建部将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作为“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9年部署开展了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省建设,先后批复同意山东、浙江等7个省份开展试点;去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将“大力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列为了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九大重点任务之一。

我省是钢铁生产大省,具有较好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条件。我们有国家龙头热轧型钢生产基地,有73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部件生产企业,设计年产能468万吨,已建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14万平方米,培养了5家国家级、18家省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打造了淄博文昌嘉苑、济宁嘉祥嘉宁小区等一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样板工程。去年以来,住建部先后4次来我省调研指导试点工作,强调山东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大量的工程实践,要努力在试点工作中走在前、当示范。

总体上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尚处于发展初期,政策还不健全,产业还不成熟,技术标准还不完善,建设模式还不能很好适应发展需要。因此,有关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鲁机关联合制定出台《意见》,加强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统筹谋划、宏观指导,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健全推广机制,十分必要。 

   张晓海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4个部分、20项内容:

(一)发展目标。2020-2021年,全省新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00万平方米以上,培育5家以上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推动建设1个型钢部件标准化生产基地和3个以上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产业园区,探索形成健全有效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模式。

(二)重点任务。一是创新协作模式。统筹建设各环节标准协调一致,推行标准化设计,推进型钢产品系列化、部品生产标准化、工程施工装配化,避免二次设计、减少二次加工、降低建造成本。二是健全技术标准。编制适用技术指南,适时发布推广、限制、禁止使用技术产品目录,完善设计、生产、施工等全过程标准规范。指导行业协会搭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标准服务平台。三是提升住宅品质。鼓励开发供应灵活可变户型,全面推行全装修,大力发展装配式装修,提倡菜单式装修,鼓励精装修交房,推广应用绿色建材等先进适用技术。四是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鲁西南、鲁中、胶东等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产业园区,积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五是确保质量安全。完善工程建设组织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强化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推广应用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芯片等技术,构建全过程质量追溯机制。

(三)支持政策。为加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引领,我们借鉴先进省市做法,结合山东实际,在规划、科技、财政、金融、环保、工程建设、商品房预售、奖项申报等方面,提出了10条支持政策。如:鼓励政府投资或主导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周转住房等项目选用钢结构装配式方式建造,相关要求纳入供地方案和土地合同中;预制外墙建筑面积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建筑容积率;相关课题研究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方向,支持优势企业、高校等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工程实验室;纳入绿色金融重点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降低商品预售条件,各拨付节点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下调10个百分点;在大气污染Ⅱ级及以下应急响应措施发布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工程不予停工。

(四)保障措施。对组织领导、考核评估、人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等4方面的保障措施作出明确要求。如:建立健全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等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方案;将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情况纳入新型城镇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质量工作考核内容;深入推进装配式建筑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专业岗位、工种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 

   张晓海

三、工作打算

近期,我厅将围绕贯彻落实《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配套文件。聚焦解决群众和企业比较关心的标准问题、技术问题、成本问题、安全问题、人才问题,制定出台加强职业工人队伍建设、抓好质量安全管控、提升建造品质、型钢部件标准化技术要求、围护部件标准化技术要求、关键连接节点标准化做法等6个配套文件,形成“1+6”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政策保障体系。

(二)抓好试点示范。加强督导调研,以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府投资或政府主导的项目为重点,推动各市开工建设一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推动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打造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集中示范区;指导济南钢城、烟台蓬莱、济宁嘉祥等区县发挥产业优势,打造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产业集中示范区。

(三)推动企业做强。支持、指导莱钢建设集团等钢结构优势企业,整合资源、集中优势,积极抢占全国钢结构工程市场,努力打造全国知名、影响广泛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组建钢结构产业发展联盟,带领产业全链条中小企业抱团协同发展。

(四)加强宣传交流。会同济南市政府,举办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将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产品作为重要展示内容,并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为重点,同期举办全省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大会。

新闻界的朋友们,以上是对《意见》的简要介绍。请大家广泛报道、深入宣传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建造方式变革、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谢!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刚才听介绍,的确感受到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是未来住宅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请问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与传统住宅相比有什么优势?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 

   张晓海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是运用绿色发展理念,利用现代制造技术、信息管理技术,采用工业化生产方式统筹工程设计、生产、施工环节,将传统“粗放”式现场施工作业转变为“精细化”的工厂化生产、装配化建造。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据有关研究数据,可节约水泥砂石料消耗50%以上、降低建造用水60%以上、减少建造能耗70%以上,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和噪音、空气污染大幅降低,建筑拆除后回收的钢材还可循环利用。同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现场施工工序减少了50%,可缩短建设工期1/3左右、减少用工数量40%左右,工程项目的生产效率可得到明显提升。

居民购买居住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可以得到3个方面的实惠:一是抗震性能更优。得益于钢构件韧性好、延性大、吸能强的特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较大变形下不易倒塌,可有效减少地震作用30%左右。二是实际得房率高。由于钢梁钢柱截面尺寸小、占用空间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较传统住宅套内使用面积可增加6%左右。三是户型灵活可变。钢结构跨度大、住宅不需设承重内墙,户内空间格局可以灵活布置、“一户多型”,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重新分割调整,更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住房需求。

另外,我们还将在提升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造品质上下功夫,全面推行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设计施工,大力发展装配式装修,提倡菜单式装修,鼓励精装修交房,推广应用绿色环保建材和集成厨房、集成管线等先进适用技术,进一步提升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绿色、健康、舒适的居住品质。 

   大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建安成本高是推广应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面临的难题之一,请问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梁泽庆

目前,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还处于推广应用初期,建设规模不大,部品部件标准化、通用化程度较低,造成构件生产加工费用较高、配套预制墙楼板价格偏贵、施工机具费用投入较多,增加了建安成本,影响了市场主体开发建设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的积极性、主动性。

对于这个难题,我们正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解决:一是统一技术标准。委托省钢结构行业协会牵头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标准化课题研究,启动制定部件部品生产与工程应用技术规定,统筹生产、设计、施工等各环节标准协调一致。二是贯通产业链接。大力推行标准化设计和装配化施工,引导钢铁企业生产供应通用化、系列化型钢产品,引导建材企业转型发展标准化墙楼板、门窗等配套部品,避免二次拆分设计,尽量减少构件二次加工和现场作业。三是推进集中建设。指导各市结合棚改安置住房、周转住房等新建住宅项目,以地块、小区为单位集中或组团建设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充分发挥建设规模效益。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起步阶段,综合采取财政资金奖补、容积率奖励、绿色金融支持及适度降低预售条件、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等措施,降低开发建设单位的实际投入。 

   齐鲁壹点记者

我们了解到,不少建设单位、居民认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防火防腐性能弱、隔音效果差、墙体易开裂渗漏,对建设、购买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还有顾虑,请问这些问题是否存在?在技术上是否已经解决? 

   周学军

我国在2000年前后建造了一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其中部分房屋的确存在局部墙体开裂渗水等问题,但经过二十年来的研究和发展,设计、墙材、施工技术都有了长足进步,近几年我省新建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实践证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

关于防火防腐问题:钢结构防火做法现已比较成熟,一般采用防火涂料、包裹防火板等处理措施,防火等级完全能够满足有关防火规范要求;室内干燥环境,未加防腐涂层的钢构件100年腐蚀厚度仅为0.1毫米,现在钢构件在工厂均做有防腐涂层,腐蚀量几乎可以忽略。关于隔音效果问题:在墙体、楼板的隔音上,目前采用的墙材、楼板构造均能满足住宅隔音的要求;在钢柱固体传声上,目前多采用内浇混凝土钢管柱,与钢筋混凝土柱一样,一般敲击时几乎没有振动传声。关于开裂渗漏问题:现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结构侧移比控制不超过1/400,采用的墙板产品干燥收缩值一般小于0.3mm/m、已低于砌块墙标准,墙板与构件连接部位一般在缝中间设聚乙烯(PE)棒、两侧喷聚氨酯发泡胶和喷耐候胶、贴200mm宽耐碱网格布和抹10-20mm抗裂砂浆,这些技术措施可有效避免墙体因结构位移、干燥收缩而产生开裂渗漏。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意见》提出的“五项”重点任务都与钢结构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也明确提出对相关企业给予科技、财税、金融、资质许可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请问《意见》的出台将会对行业和企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李洪建

《意见》的出台,为钢结构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1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为钢结构企业、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行业做强做大带来了难得机遇。莱钢集团在2001年就开始研究探索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是国内起步较早的企业之一。历经近20年的发展,研发形成了一套成熟适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体系,承建了淄博文昌嘉苑、山西太原山钢龙城一品等一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样板工程,具备了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工程总承包能力。

下一步,莱钢集团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紧抓发展机遇,响应政府号召,发挥好自身优势,努力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快做强,助力全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发挥母公司山钢集团安全高效的钢铁生态圈优势,加快研发生产通用化、系列化型钢产品,推进钢构件和部品标准化建设;二是发挥莱钢集团技术积淀和工程实践优势,积极抢占国内市场,推进承建一批高品质、标准化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三是推进技术集成与创新,解决好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高业主对住宅产品的满意度;四是推动构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产业链和组建产业联盟,与关联兄弟企业抱团发展,解决好合作、效率、衔接、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高健,联系电话:8708077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张晓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张晓海

  •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 梁泽庆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 梁泽庆

  • 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 周学军

    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 周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