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今年夏粮收购情况及当前粮食形势
时间: 6月3日(星期三)上午10:00
出席: 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李伟 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
内容: 邀请省粮食储备局负责同志等介绍今年夏粮收购情况及当前粮食形势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李伟先生,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先生介绍我省当前粮食市场形势和夏粮收购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伟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李伟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要求,我介绍一下当前我省粮食市场形势和夏粮收购准备情况。

一、扎实做好粮食保供稳市工作,确保市场运行平稳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疫情发生以来粮油市场形势:总的来讲,疫情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领导的亲自关心指挥、调度下,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粮油市场供应正常稳定,运行平稳有序,价格波动不大,没有发生大面积抢购、市场脱销断供的情况。对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特别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中国有14亿人,山东有1亿人,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粮食保供稳市关乎千家万户、亿万百姓,保城乡居民吃饭是我们粮食部门的主责。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建造粮食储备“大粮仓”。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总产全国第三,小麦产量全国第二,是保障全国粮源供应的重要“根据地”。与之相适应,我省是粮食储备大省,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储备规模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储备计划,同时还在济南、青岛及其他市政府驻地建立满足10-15天市场供应量的成品粮储备,统算我省辖区内各类粮食库存,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口粮消费,粮食储备“压舱石”作用明显。

(二)加强粮食监测预警,做好市场“探测器”。在全省设立城镇调查户5041户、农村调查户5884户、1000个省级市场信息监测点,2500余家粮油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努力构建粮油市场的“千里眼”“顺风耳”。疫情发生之初,依托市场监测预警系统,我们迅速启动了粮油市场供需情况、成品粮市场动态跟踪、稳产保供推进情况等日报制度,全面掌握省内粮油供需、市场运行等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为做好保供稳市、精准施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大力发展粮食产业,打造产业经济的“加速器”。山东是粮食产业大省,粮油加工业门类全、产品多、能力强,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大基地”。2019年,我省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4212亿元,稳居全国第一位。面粉、食用植物油、粮油深加工产品等年加工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疫情期间,我省粮油加工企业践行使命担当,在做好本省保供稳市的基础上,还积极踊跃捐款捐物,把优质粮油产品直送北京、上海、湖北等兄弟省份,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山东力量。

(四)发挥应急体系作用,做好市场的“调节器”。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省及16个市、126个县(市、区)全部制定应急预案。全省设立应急供应网点2157家,应急加工、配送和储运企业698家,主食加工企业56家,应急供应实现闭环运行,一旦需要,能够确保迅速反应、高效运转、全力保供。在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2月26日,我省283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恢复粮油日产能15万吨以上,迅速满足了疫情期间群众生活需要。 

   李伟

二、坚持“早”字当头,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山东作为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兜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既关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职责,也关乎稳定种粮农民基本收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今年的形势非同寻常,我们坚持“早”字当头,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一)提早研判收购形势。今年夏粮收购形势较为特殊,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多;二是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政策市”向“市场市”加快转变等新变化增多。为全面了解基层情况,我们开展了两次夏粮产购调查,并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粮食市场分析研判会,听取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到产粮大县实地调研,提早研判收购形势,把握收购主动权。

(二)提早召开联席会议。我们继续坚持粮食、农发行、中储粮等部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联席会议会商结果来看,仓容准备方面,全省准备收购仓容1000万吨,整体能够满足今年夏粮收购需要,针对个别地区仓容偏紧问题,我们要求采取腾仓并库、加快销售出库等方式,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资金准备方面,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筹措资金3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并可根据需要随时追加,信贷总规模能够满足收购需要。收储库点准备方面,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目前正在汇总拟参与最低收购价小麦第一批收储库点,待审核确定后将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

(三)提早安排部署工作。5月19日,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对夏粮收购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后,我局就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向省政府做了专题汇报。5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储备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5月27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夏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正在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我们深感做好粮食保供稳市和夏粮收购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委、省政府《“六保三促”工作方案》已经印发,我们将按照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加强部门配合,强化使命担当,密切关注市场,严格落实政策,力争做到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

保粮食供应、保粮食安全是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将“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任务之一,省里有没有具体落实措施?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李伟

谢谢您的提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5月12日,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制定印发了《“六保三促”工作方案》,其中将“保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措施三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1.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就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地方储备粮油计划,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从生产者购进不低于600亿斤。

2.细化了6项重点任务。一是全力稳定粮食生产。严格耕地保护红线;加快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二是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组织落实省级地方储备轮换任务;完成好政府原粮储备和成品粮油储备。三是全力保障粮食供应。加强原粮出库、储备轮换、需求监测和资金支持,助力粮油加工企业和市场循环;发挥好全省粮油应急体系作用,提供更多优质粮油产品;落实军粮政策要求,确保军粮供应安全。四是大力发展粮食产业。重点培植50个左右龙头企业,确保全省粮食产业发展保持全国领先位次,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五是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发挥44个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作用,抓好“中国好粮油”13个示范县和56家示范企业、280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3个粮食质检机构建设;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品牌,提高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六是稳定肉类生产供应。

3.制定了4条推进措施。一是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8月底前修订完成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启动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巩固政策性粮食库存清查成果,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动、用得上。二是严格责任考核。以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为总抓手,压实责任、抓实抓细27项考核指标落地落实。三是强化猪肉生产调度。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及时掌握情况、跟进工作。 

   大众日报记者

据了解,我省的粮油加工企业比较多。请介绍一下粮油加工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发挥的作用? 

   李伟

谢谢您的提问。山东是粮食生产、流通大省,也是粮食产业大省,粮油加工业门类齐全、产能强大、产品丰富,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基地”。刚才我讲了,2019年,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4212亿元,约占全国15%。年加工处理小麦能力4372万吨,约占全国21%;年处理大豆能力2099万吨,约占全国20%;年处理花生能力298万吨,约占全国41%。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部署要求,为保障疫情期间粮油供应,我们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坚持日调度、日督促,通过加大原粮出库、需求监测、资金支持、工作协调等措施,积极支持各类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283家应急粮油加工企业2月26日前全部复工复产,日产能15万吨以上。截止目前,应急粮油加工企业的日粮油实际产量5.5万吨,复工复产以来,累计产量547.7万吨。总体看,山东不但能够保证原粮生产,还能有足够产能快速加工出成品粮,及时满足了全省人民消费需要,又能有力支持兄弟省份的市场需求。 

   齐鲁晚报记者

目前我省小麦市场价格及今后走势怎样?今年夏粮收购面临的形势如何? 

   吕明

谢谢您的提问。据监测,目前全省小麦价格在1.18元/斤左右。疫情期间,我省政策性小麦拍卖和成交数量都高于往年,市场供应较为充足,小麦市场价格保持了基本稳定。预计新粮上市后,小麦价格将相应回落。

我省夏粮主要是小麦,这也是居民口粮和地方储备的主要品种。今年全省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后期如无大的自然灾害,有望再获丰收。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我省小麦产量、商品量、收购量都保持了较高水平。通过前期统计调查,预计今年小麦商品量在1500万吨左右,集中收购期间收购1000万吨左右。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情况比较复杂,初步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麦上市初期,主产区农民可能有捂粮惜售、自存自用思想,集中收购时间可能相对拉长。预计集中收购后期,部分产粮大市存在启动预案的可能。因此,需要我们加强对夏粮收购形势的分析研判,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夏粮收购工作主动权,确保圆满完成夏粮收购任务。 

   经济导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今年的夏粮收购政策是怎样的?与往年有无变化? 

   吕明

谢谢您的提问。“粮食问题无小事”,抓好粮食收购,使农民顺利售粮变现,是稳定农民基本收益的重要途经。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市场化收购比例稳步提高,正在由“政策市”向“市场市”加快转变。据统计,集中收购期间我省小麦政策性收购只占全部收购的20%左右。山东作为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省份之一,多年来一直严格执行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较好完成了收购任务,没有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今年的政策与去年一样,国家继续在包括我省在内的6个小麦主产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每斤小麦1.12元(国标三等),执行时间为6月1日至9月30日。具体操作按照国家《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执行,由中储粮系统作为政策执行主体,具体组织收购。就整个收购工作而言,既要认真执行收购预案、严格落实收购政策,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又要因势利导、尊重经济规律,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搞活粮食流通,结合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积极推动优粮优购,树立优粮优价导向,使优质粮食产得出、卖得好、收益高,让种粮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粮即将上市、收购马上开始,请问下步将重点采取什么措施抓好收购工作呢?  

   吕明

谢谢您的提问。抓好夏粮收购是我们粮食部门的重要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省的夏粮收购占全年粮食收购总量的近60%,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首要任务,因此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们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前期在仓容、资金、人员、场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市场化购。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指导和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带头开展自营收购,建立健全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积极推广滨州市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试点经验,用好粮食收购信用担保基金,满足市场化收购需求。立足我省区位和交通优良条件,开拓省外粮食市场,拓宽农民售粮渠道。

二是严格落实政策性收购规定。严格执行国家规定、质价标准,按规定程序启动或停止执行预案,真正发挥好政策的托底作用。根据粮源分布,统筹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针对个别地区仓容偏紧问题,统筹采取腾仓并库、加快轮换等措施,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同时,收购期间严把小麦入库质量关,确保入库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

三是重点加强“四有”保障。督促指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各有关方面,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方案,加强沟通会商、压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推动收购资金、有效仓容、人员培训、仪器设备配置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落实,确保有钱收粮、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四是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开展好 “五代”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服务农民增收。及时发布收购网点分布、市场价格等信息,实现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便捷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夏粮收购和安全生产,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五是强化市场监测和监管。着力发挥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掌握市场变化和收购进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好粮食系统“12325”热线作用,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农民合格粮食等违规违法行为。夏粮集中收购期间,省政府将派出工作组对夏粮收购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粮食和储备局办公室张伟,联系电话:8640301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 李伟

    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 李伟

  • 粮食储备处处长 吕明

    粮食储备处处长 吕明

  •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