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第三届儒商大会的有关情况
时间: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下午3:00
出席: 省商务厅厅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德平 济南市副市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韩伟 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儒商大会秘书处)专职副主任、组委会筹备专班负责人张庆伟
内容: 邀请省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第三届儒商大会的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儒商大会将于11月28日至30日在济南举办。今天,我们邀请省商务厅厅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德平先生,济南市副市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韩伟先生,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儒商大会秘书处)专职副主任、组委会筹备专班负责人张庆伟先生,介绍第三届儒商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德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德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第三届儒商大会将于2022年11月28日至30日举办。下面,我就大会的主要内容及筹备情况等,做简要介绍。

一、大会指导思想和主题

第三届儒商大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我省举办的首场重大招商活动,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激发广大优秀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汇聚起海内外嘉宾情系山东、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奋进力量,推动双招双引“走在前、开新局”,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大会主题是:相聚齐鲁大地、共话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对儒商大会举办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大会方案,强调要搭建交流互鉴、务实合作平台,坚持引资与引智并举,提升“双招双引”广度和深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创我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二、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儒商大会在活动筹划上,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重,畅叙乡情与共谋发展结合,重在提升大会吸引力和实效性。共举办9场主体活动、1场配套活动,同时16市还分别举办推介对接及返乡考察等活动。

一是大会开幕式。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省委主要领导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大会开幕,重要嘉宾致辞,举办山东省重点投资、人才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二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重要嘉宾。三是晚餐交流会。四是6场平行活动。分别为: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论坛,由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央广网举办;商会会长座谈会,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举办;青年企业家论坛,由团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海归创业杰出人才交流会,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论坛,由省商务厅、大众日报举办;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举办。五是城市推介及考察活动。济南市将举办“游子看省城”考察活动,充分展示作为经济大省省会的风采和魅力。其他各市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对接推介和返乡考察活动,让嘉宾切身感受到齐鲁大地的新变化、合作共赢的新机遇。六是配套活动。举办“家乡的味道——鲁菜走进儒商大会”专题活动,现场制作、展示、品鉴山东各地特色美食,让嘉宾体验浓浓齐鲁情、醇厚家乡味。

三、大会嘉宾构成

大会筹备阶段,组委会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广泛邀请海内外知名度高、与山东合作潜力大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侨界代表参会。截至目前,各界嘉宾踊跃报名参会,报名参会的企业家773名,既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等龙头企业负责人,也有新生代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代表;专家学者143名,主要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与山东合作密切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留学归国杰出人才;商协会负责人139名,主要包括各省山东商会负责人,各省驻山东商会负责人,境外山东商协会负责人,境外驻山东商协会负责人等;侨界代表80名,主要包括海外杰出校友、校友会负责人、侨团负责人等。

大会期间,山东省10余位省领导、省内企业家、在鲁高校及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16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商务、组织、统战、发改工作的负责同志都将参会,与各界嘉宾共叙友谊,畅谈合作,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四、促进“双招双引”的举措

本届儒商大会聚焦“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提升“双招双引”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强化鲜明的开放合作导向。本届儒商大会把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安排在开幕式进行,就是为了更好展示全省“双招双引”成果。在筹备过程中,各市坚持把嘉宾邀请过程作为洽谈项目、推进项目的过程,深入挖掘重大投资、人才合作项目,达成重要合作共识,会上将签署一批体现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合作项目。二是更加注重精准对接重点招商项目。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调度,筛选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类、工业类、文化旅游类重要招商项目,统一汇编成册,大会期间集中推介,便于有关方面精准对接。三是更加注重系统推介人才引进政策。省委组织部专门为本届儒商大会梳理了87条重点人才政策,主要包括省、市两级顶尖人才支持政策、青年人才支持政策、高技能人才支持政策、重点领域行业人才支持政策、人才平台建设支持政策、人才表彰奖励政策、人才服务政策等,助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四是更加注重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本届大会将邀请沿黄省份嘉宾参会,省商务厅将牵头举办“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论坛”,沿黄9省区商务厅有关负责同志将签署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框架合作协议。甘肃省将组团参加本届儒商大会,在济南市举办“东西协作消费帮扶陇货精品对接会”,儒商大会服务全国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儒商大会筹备工作,成立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儒商大会秘书处牵头成立省市一体化工作专班,各市也都建立了高效的筹办机制,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让各界嘉宾充分感受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新魅力,共享新时代新征程合作新机遇,呈现一届更加精彩、更富成效的儒商大会。

谢谢大家!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

刚才听介绍,了解到本届儒商大会海内外高层次嘉宾云集、活动内容十分丰富,能否介绍一下济南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大会服务保障水平? 

   

韩伟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大会筹备工作的关注!省委、省政府在济南举办儒商大会,充分体现了对济南的信任和厚爱;搞好大会服务保障,是济南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按照大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把做好大会保障服务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抓紧抓好,开展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从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安保服务、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为大会提供全面周到的保障服务。

一是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省的事当成济南的事办”,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明确工作要求,成立了刘强书记、于海田市长为主任的第三届儒商大会济南市组委会;参照省组委会组织架构及分工,按照上下对口、方便联络协同的原则,建立了由38个市直部门单位及各区县(功能区)、投融资平台等为成员的10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制定了保障服务总体方案和专项工作方案,并在与省商务厅密切对接基础上,近日连续召开了两次筹备工作会议,研究保障服务具体细节,全力推进筹备工作。

二是全面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按照省组委会安排部署,拟定了第三届儒商大会接待方案,按照“一对一、点对点”标准,对嘉宾的接待流程、环节细化等进行了标准设定,做好全程接待服务。在住宿方面,已预订山东大厦、舜耕山庄及周边酒店。在出行方面,与机场、高铁等五大场站对接嘉宾接送安排,预订专业车队提供交通服务。在餐饮方面,将集中开展餐饮专项检查和专门培训,开设鲁菜体验区,让嘉宾体验家乡的味道。在浏览方面,精心安排了天下第一泉等游览线路,对“一湖一环”灯光亮化进行设计提升,让嘉宾体验天下泉城风貌,感受泉城人民的“泉心泉意”。

三是扎实做好安保和防疫工作。近期,我市成功承办了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等重大活动,积累了安保和防疫工作经验。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省组委会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对主会场及周边场所进行全面整治,确保交通顺畅秩序良好。制定了详细疫情防控方案,明确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疫情防控举措,同时严格值班备勤,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为儒商大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外,我们还从驻济高校中择优招募一批志愿者,发动全体市民,为大会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工作,当好东道主,为本届儒商大会成功举办做出济南贡献。 

   中国商报记者

儒商大会是我省重要的机制性活动,请问本届儒商大会在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张庆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

儒商大会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精心打造的机制性活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推崇君子人格,今天依然具有重要价值,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8年,省委、省政府创办了儒商大会,2020年批准成立儒商大会秘书处作为大会常设机构。省商务厅厅长兼任秘书处秘书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副秘书长。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突出守正创新,持续提升大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大会筹办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前两届儒商大会嘉宾意见建议,在品牌培育方面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凝练儒商精神,提升品牌广度。从山东作为天下儒商精神家园的高度出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组织“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0多篇作品。组织获奖作者接受媒体采访,解读儒商精神,不断提升儒商大会品牌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二是注重嘉宾体验,提升品牌温度。大会秘书处成立以来,一直与嘉宾保持常态化联系,做好跟踪服务,搭建与山东交流合作的平台。本届儒商大会在重点议题、活动安排上,充分征求了嘉宾的意见建议。按照突出山东特色、注重实用性的原则,精心设计制作了大会宣传品。配套举办的“家乡的味道—鲁菜走进儒商大会”专题活动及特色文艺演出,将让嘉宾充分体验山东味、家乡情,进一步提升嘉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是创新呈现方式,提升品牌亮度。大会主会场将设立VR体验展区,全景呈现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东展区内容,让嘉宾近距离感受山东非凡十年的亮点成就。策划举办“嘉宾寄语山东、游子寄语家乡”专题活动,传递嘉宾的美好祝愿。我们还将制作发行限量版大会首日封配以《孔子圣迹图》系列邮票,提升儒商大会内涵的时代性和历史感。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借鉴国内外好的经验做法,持续提升儒商大会品牌知名度和“双招双引”平台功能,努力在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这里,希望媒体朋友们积极发挥传播力量,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儒商大会,对儒商大会秘书处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大众日报记者

第三届儒商大会即将在济南举办,请问,济南如何发挥主场优势,放大儒商大会效应? 

   

韩伟

儒商大会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日益成为广大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我省举办的重大活动,济南将借助主场优势,全面对接儒商资源,精心谋划“双招双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招商推介活动。紧扣“齐鲁情家乡味 守诚信谋共赢”的大会主题,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高标准举办“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济南城市推介会”,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儒商、专家学者及知名机构等精准对接,搭建高层次“双招双引”交流合作平台。同时,聚集济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搭建我市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合作交流平台,举办“聚泉城、叙乡情”下午茶暨济南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恳谈会,从产业供需两端精准发力,强链补链,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另外,我们提前进行精准对接,全力洽谈推进一批在谈项目在大会签约,展示“双招双引”成果。

二是精心组织“游子看省城”活动。大会期间,将结合产业园区布局,与泉城文旅资源充分结合,精心策划了多条考察路线,让儒商在领略趵突泉、大明湖、百脉泉、雪野湖等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同时,再到重点开发区考察了解浪潮、华熙生物、重汽等重点企业和项目。通过景区与开发区的充分结合,与广大儒商深度沟通,让广大儒商充分了解济南,了解济南的开发区,寻找合作机遇。

三是精心组织对接活动。会前,我们将安排市投促局、各区县(功能区)、市直各产业主管部门与大会志愿者一起,组成联合接待组,提前与参会儒商对接,全面了解嘉宾行程安排、在济合作项目等信息,为大会嘉宾订制个性化活动方案。会中,我们将根据掌握信息,结合区县产业比较优势和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投促+部门+区县”招商机制优势,明确专人分类对接、洽谈服务,争取达成更多合作意向。会后,确定服务专员,继续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增进双方感情,提供贴心服务,抓好项目跟踪落实,寻找新的合作机会,确保一次大会长久受益,扩大大会效应,打造永不落幕的儒商大会。   

谢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为配合大会召开,儒商大会秘书处组织开展了征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张庆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儒商大会征文活动的关注,下面我来做详细介绍。

为配合举办第三届儒商大会,儒商大会秘书处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儒商大会“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征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36篇作品,采用散文、小说、诗歌、议论文、赋等多种文体。

为公正公平公开地进行征文评审工作,儒商大会秘书处组织成立了由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担任组长,中国作家协会《诗刊》《中华词赋》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江岚、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单承彬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商务厅、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政府、儒商大会秘书处等单位的11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分3轮对投稿作品进行了集中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共8篇,优秀组织奖5家,优秀作品24篇,主要包括: 

一等奖1名, 获奖题目:《和合: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作者纪光欣;

二等奖2名,获奖题目:《亲清政商关系的儒商文化根源》,作者黄小菁、王建均;获奖题目:《“信义”行天下》,作者侯中兴;

三等奖5名,作者分别是夏纪舟,应鲁恩,李明欣、孟令璇、张欣悦、林越、纪佳琪、李怡洁,屈国杰,杨万江;

优秀组织奖5个,获奖单位分别是济宁学院、山东科技大学、齐鲁师范学院、临沂大学和泰山学院。

本次征文活动对弘扬优秀儒商文化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汇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众智与共识将发挥积极作用。征文获奖作品已在儒商大会官网发布,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参赛作者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儒商大会秘书处媒体宣传部徐谦,联系电话:0532-5191711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商务厅厅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德平

    省商务厅厅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德平

  • 济南市副市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韩伟

    济南市副市长、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韩伟

  • 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儒商大会秘书处)专职副主任、组委会筹备专班负责人 张庆伟

    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儒商大会秘书处)专职副主任、组委会筹备专班负责人 张庆伟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