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
时间: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下午3:00
出席: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来斌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堃
内容: 邀请省发展改革委、济南市政府负责同志等解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这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由国务院批复设立后实施的首个综合性规划,是指导起步区“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纲领性文件。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来斌先生,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李国祥先生,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堃先生共同为大家解读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孙斌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孙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初秋时节,万物渐丰,在即将迎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3周年之际,省政府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为黄河战略唯一实体性新区的加快成形成势提供了强力的规划支撑和保障。今天,大家前来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充分体现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南起步区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规划建设好起步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是济南建设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支撑。为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起步区,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编委批复设立济南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委托济南市管理,济南市委确定了“1+4+16+N”规划体系。其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作为4个综合性规划之首,擘画了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是指导起步区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制起步区相关专项规划和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发展规划》编制有关情况:

一、编制情况

在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的全面指导和大力协调下,济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双碳”目标等重要指示要求,以黄河国家战略为统领、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集思广益、深入论证,编制规划。

为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我们组建高水平规划编制团队,邀请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区域发展、产业经济、城市规划、生态保护和社会人文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参与。同时多次前往雄安新区、天府新区等国家级新区开展实地调研,并广泛征求省市相关部门意见,先后2次召开高层次专家咨询论证会。2021年9月3日,济南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发展规划》。10月29日,干杰书记、乃翔省长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起步区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发展规划》编制情况。2022年5月20日,由干杰书记和乃翔省长任双组长的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发展规划》进行研究讨论。经多次修改完善,《发展规划》最终印发实施。

二、主要亮点

《发展规划》分为四大部分、十三章,阐释了起步区建设的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提出了空间格局、生态保护、水资源集约节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区建设、开放合作、文化传承、民生保障、深化改革十大领域的重点任务。主要亮点如下。

一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规划》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黄河、小清河、徒骇河、大寺河等水系,加快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开展黄河滩区综合整治和环境综合治理,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同时,加快绿地公园建设,构建以自然公园为基底、综合公园为主体、社区公园为补充的公园建设体系。未来的起步区蓝绿空间占比不少于70%,将充分彰显“城即园林”特质。

二是积极探索量水而行发展新模式。《发展规划》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作为专门一章,突出强调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规划提出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供应保障,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提升水资源管理效能,将节水要求全方位、全过程纳入起步区规划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节水示范引领区。

三是坚决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规划》将创新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要求把创新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核心动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创新生态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同时,明确提出起步区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核心抓手,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四是突出打造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发展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方向,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出建设绿色低碳新城、数字智慧新城、品质宜居新城、安全韧性新城。同时,提出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打造技术先进、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统一协调、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宜居性、安全性。

五是强化改革集成。《发展规划》提出,起步区要用好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区”经验政策的优势,在管理体制机制、要素市场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更多基础性、首创性改革举措,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争创国家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六是注重加强可操作性。坚持战略目标任务化、重大任务项目化、重点项目清单化,《发展规划》明确了起步区建设发展的任务目标和推进时序,并设置了企业协同创新、重大科技创新、重点园区载体、低碳城区建设等11个主题专栏,对相关目标任务进行工程化、项目化分解,提高规划任务的可操作性和可落地性。

蓝图绘就,唯有奋斗。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加快推动起步区成形起势,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即将满三年,请问三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黄河战略方面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取得哪些突出成效? 

   

孙来斌

我们知道,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生态环境保护、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从那天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要求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三个走在前”,特别是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我们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三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大的方面:

第一,三年来,我们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着力推动黄河战略落地落实。一是强化机制创新,成立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突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构建“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前不久,我们开展黄河战略专项巡视监督,将各市和省有关部门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压紧压实责任。二是强化规划引领,省委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印发了山东黄河战略发展规划、省“十四五”实施方案,组织编制生态环保、水利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等9个专项规划,制定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等若干政策措施,构建形成较完善的规划政策体系。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建立省级黄河战略重点项目库,分年度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比如,今年集中实施350个项目,年度投资超过1700亿元,目前已完成超1000亿元。四是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牵头成立黄河流域科创联盟、产教联盟、要素市场化交易联盟以及各类合作平台、高峰论坛等。今年,7大类60个合作项目、44个重大活动稳步推进。牵头建立黄河流域海关关际一体协同机制,建设内陆港30个,黄河流域出口货物境内段综合运输成本下降20%。

第二,三年来,我们坚持综合防治、“四水四定”,着力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重点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骨干河道和128条中小河道防洪治理、2420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等。我们还颁布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完成沿黄9市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制定涵盖174个行业类别的1045个用水定额,用水效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第三,三年来,我们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着力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一是突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全力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顺利完成8项创建任务,累计向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补水10.5亿立方米,鸟类由187种增加到371种,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二是突出沿黄重点区域生态治理,统筹河道治理、堤防加固、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南四湖湿地保护恢复等成效显著,沿黄地区生态功能全面提升。三是突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我们与河南省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实施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和黑臭水体清零、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两清零、一提标”行动,黄河干支流17个国控监测点位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的比例提高到88.2%。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 

   中宏网记者

社会各界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的印发实施期待已久,请问《发展规划》如何落实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对起步区的“四新定位”? 

   

谢堃

国家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赋予起步区“四个新”定位,发展规划对“四个新”进行了解读与阐释。

一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探索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在生态保护、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

二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充分发挥政策集成优势和先行先试作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为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样板、提供借鉴。

三是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吸引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强化与沿黄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国家战略,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是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新城,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慧新城,儒风泉韵的诗意人居环境,满足人民对起步区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众日报记者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提出“省市一体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形起势”。请问,国家和省市是如何支持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 

   

孙来斌

我们知道,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于2021年4月25日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起步区建设正式启动;2021年8月19日正式挂牌运行,目前刚满一周年。

关于支持政策,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从国家看,国务院批复“实施方案”赋予了起步区可推广复制自由贸易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对这些政策我们认真梳理借鉴,为起步区所用。同时,还明确提出“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对《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近日,根据国务院安排部署,国家发改委评估组正在我省对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进行总结评估。同时,还要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批复一周年的建设情况开展评估,这也为起步区发展把脉问诊,为破解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制约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和工作建议。

从省市看,为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起步区,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编委批复设立济南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委托济南市管理。在建立完善推进机制上,山东省和济南市均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省、市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起步区管委会,分别承担省、市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优选13个省直、市直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专班并进驻起步区管委会一线办公,建立与起步区管委会的工作对接机制,支持起步区发展。

在构建支持起步区发展的政策体系上,去年6月26日,济南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今年5月20日,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省直部门(单位)分工方案》和《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和任务分工;8月2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若干政策》,提出了8个方面32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省市支持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初步建立起来。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起步区建设发展坚持规划引领,除了本次发布的发展规划,其他规划编制进展如何? 

   

李国祥

在省市坚强领导下,起步区成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争取到国家战略的强势赋能。省市推进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顶格推进起步区规划建设发展,并为起步区明确未来发展路径,研究确立了“1+4+16+N”规划体系,细化“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发展目标,搭建了起步区建设的四梁八柱,描绘了起步区发展的美好蓝图。 

目前,“1+4+16+N”规划体系,1即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4即4个综合性规划,其中包括我们这次发布的《发展规划》,这些规划已经省推进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审议,其中生态保护规划和大桥组团城市设计也将陆续发布。16即支撑当前建设发展亟需的16项专项规划,目前均形成稳定成果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动态更新,总体城市设计、用地管理体系等6个规划研究及控制性规划、详细规划加快推进,“多规合一、互为支撑”的科学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同时,起步区也同步推进重点片区规划全面提升细化工作,对省会城市副中心大桥组团的规划进行反复推敲、认真研究,初步拟定形成了“1+3+2+2”推进思路。即在片区层面,聚焦大桥启动区这一关键区域,全面推进控制性规划、城市设计和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工作,明确使用强度、空间布局等关键指标,指导下一步建设发展;支撑和配套保障层面,编制综合交通、蓝绿空间及现代水网、公共服务设施3个优先建设实施方案(三优先),推动尽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功能组团层面,编制总部经济区和都市阳台2个重点功能区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细化总体定位、用地方案等具体内容,推动尽快引爆起势;项目实施层面,围绕黄河博物馆和黄河明珠塔2个重点项目,分别开展建筑方案编制和选址研究工作,确保高展示度落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目前起步区处于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请问《发展规划》中确定的起步区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谢堃

发展规划作为指导起步区建设的综合性规划,对起步区的产业体系进行了整体谋划,提出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并明确了发展细分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航空动力装备、节能环保设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光电信息材料、绿色建筑、氢能源等;高端服务业重点发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智慧物流、商务会展、节能低碳管理、文化旅游等。同时,着眼于未来,规划提出瞄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前瞻布局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未来产业,加速构建先发优势,率先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新黄河记者

起步区于2021年4月25日获批,8月19日正式挂牌运行,到目前已经一年时间,请问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李国祥

起步区成立一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抢抓机遇、快干实干,高标准推进规划提升、空间整合、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零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增强新城综合承载能力。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摆在重要位置,加快跨河桥隧和交通路网建设,黄河济泺路隧道、黄河凤凰大桥等建成通车,累计开工市政道路约150公里,黄河大道一期青银高速以南段顺利通车。积极完善市政场站和公共服务设施,大桥水厂、引爆区再生水厂和崔寨再生水厂等加快建设,山大二院北院区、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体育中心等加快推进。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筑牢绿色低碳发展坚实基础。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先决条件和重中之重,强力推进生态修复,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33万平方米,黄河北生态走廊示范段等生态工程具备景观效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PM2.5同比改善4.3%,市控以上河流断面达到水质标准。积极探索绿色城市发展路径,市民中心等一批高星级绿建项目投入使用,“零碳未来生活社区”等超低能耗技术平台加快布局。

三是加快动能转换,大力培育高端高质产业体系。坚持把动能转换作为立区之本,制定出台促进企业发展20条政策,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实施精准招商,瞄准总部企业、上市公司等招大引强,截至目前累计签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优质项目132个、总投资3161.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项目38个、央企项目24个、省企项目35个。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科学高效体制机制。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争取“四区”经验政策落地,对标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推进行政审批“新区特办”改革,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力破解要素制约,累计发行政府专项债券287.79亿元,在全省率先启动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提前开展“两规”一致性调整,保障起步区加快建设。

五是聚焦民生保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妥有序推进拆迁安置,开工建设总面积达644万平方米的11个安置区,同步配套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服务设施,做优“15分钟生活圈”,打造安置保障示范工程,努力让起步区群众共享新城建设红利。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济南起步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宣传网信处王善龙,联系电话:6660405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孙斌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孙斌

  •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孙来斌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孙来斌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李国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李国祥

  •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 谢堃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 谢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