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
时间: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下午3:00
出席: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 省能源局副局长于秀忠
内容: 邀请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等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先生,省能源局副局长于秀忠先生,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孙爱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孙爱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山东发展,2018年初国家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战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高点站位、精准施策,坚定落实“三个坚决”,即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快速成长,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

一是产业结构提档跃升。“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3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达到46.8%,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3万家和2.9万家。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二是创新动力蓬勃迸发。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省实验室9家、省重点实验室261家。累计争取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8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7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比2017年末增长102.1%。

三是数字赋能态势强劲。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8个百分点、达到43%,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先后培育出4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1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累计开通5G基站14.9万个。

四是绿色低碳成效彰显。细颗粒物(PM2.5)浓度4年下降31.6%,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4类以上。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7%、比2017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稳居全国首位。

五是营商环境系统重塑。大力推进“双全双百”工程,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1385.4万户,较2017年底增加578.6万户、增长71.7%。

这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的重大变化,是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突发疫情严重冲击、困难挑战不断增多的严峻形势下取得的,尤为不易、愈显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事关山东全局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笃定奋进、久久为功,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于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万众一心、克难攻坚,汇聚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磅礴力量。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聚焦聚力“一条主轴”,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省委、省政府锚定“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目标,系统擘画各领域各方面发展蓝图,并以工程化、清单化、项目化方式,逐项破解发展难题、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强力推进动能转换。在这个过程中,山东经历过阵痛、遭遇过困难,但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引领各级跳出传统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实施效果看,我省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顺利实现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正在向五年突破收官冲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彰显出更强韧性、更足潜力。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十强”产业,加快构建新动能主导的发展格局。坚持以“十强”产业为主战场,加快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传统产业蝶变升级,谋划提出年度行动计划,273项重点任务加快落地,“十强”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态势凸显,14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总规模达到7.2万亿元。高标准打造11条标志性产业链,省市县一体谋划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451个;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甄选领军企业217个、总规模2.6万亿元,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77家。夯实项目支撑,累计实施省级优选项目3146个、总投资4.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53.4%。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严控“两高”优化其他,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创新提出“四个区分”“五个减量替代”,紧盯16个“两高”行业,实行闭环管理,摸清底数、强化监管,分类推进、限时整改。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化工园区由199个压减至84个,化工企业入园率由不足20%提升至38%,整合退出地炼产能2352万吨,压减焦化产能1866万吨。对符合政策和标准的非“两高”行业,精准制定具体措施,加强规范、系统优化,集中能耗、煤耗等要素重点支持低能耗、低排放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激活塑强“三大动力”,高效释放发展潜能。强化创新引领,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集中支持重大科技平台和技术攻关项目建设,取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全面深化改革,高起点推进济南起步区建设,谋划打造4个省级新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国企改革、信用体系建设、“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扩大对外开放,搭建自贸试验区、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开放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成功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重大活动,高标准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累计推出产业净地50.7平方公里,招引重点项目130个、总投资2172.5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切实提升五年突破质量成色,谋划落实“十年塑成优势”创新举措,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奋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营造优良产业生态,请问省委、省政府对营造优良产业生态有哪些重点举措? 

   

王栋

营造优良产业生态是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实施包括产业生态创新在内的“十大创新”行动,紧密衔接“十强产业”发展,统筹谋划落实举措,着力营造新生态、打造硬实力。

一是加快营造创新驱动的产业生态。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源,实施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两大创新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四个一批”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突出产业技术创新,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重大产业攻关行动,对突破“卡脖子”技术并大规模产业化的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加快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跨国公司设立研发机构, 建设央企研发中心聚集地,推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全面起势。

二是加快营造集群带动的产业生态。聚焦“十强产业”,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优选做强11条标志性、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扩大动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家居等领先优势,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14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集聚带动能力,预计年内产业规模突破7.2万亿元。强化龙头引领,加快培育壮大217家“十强产业”领军企业,预计年内营业收入突破2.6万亿元;靶向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精准招商,落地一批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梯次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紧密协同、集约集聚发展。实施要素精准匹配、高效赋能,全力推进省市县三级15300个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营造数字赋能的产业生态。积极融入数字文明新时代,实施数字变革创新、数字赋能增效、技改提级增效三大行动,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全省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深度变革。突出塑强工业互联网优势,扎实推进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实施“云行齐鲁·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与龙头企业共建行业子平台,分行业重点打造100个典型应用场景。推动链主企业建设产业链赋能平台,打造5G全连接工厂和全场景数字经济园区,探索全链条、整园区赋能增效路径,累计培育15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工业互联网园区,构建协同共生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 

   中宏网记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全省动能转换强势突破,落后动能加速淘汰,传统动能提档升级,动能转换强势突破,取得显著成效”。请问省工信厅近年来在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步将如何取得进一步突破? 

   

王晓

近年来,全省工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在淘汰落后动能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综合运行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持续推进低端低效产能压减。2018年以来,累计压减粗钢产能928万吨,整合转移和淘汰炼油产能2900万吨以上,压减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焦化产能1686万吨,压减合成氨产能169万吨,退出轮胎产能折标胎1732余万条。完成水泥熟料退出产能1927.5万吨;完成86家粉磨企业、111条产线产能整合退出,淘汰低效落后产能6030万吨。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入园率由不足20%提升至38%,高端化工产值占化工产业比重超过45%。依托腾出的产能发展空间,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基地、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方面:我们充分发挥技术改造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大力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在全国率先完成企业技术改造地方性立法,配套实施“零增地”项目审批改革,创新推出技改专项贷、技术改造设备奖补等支持政策。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突破5万余个。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9501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比如,在现代轻工纺织领域,我们加快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启动“新轻纺 享生活”现代轻工纺织“三品”消费季,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上半年,纺织服装服饰业、食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1%、26%,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3、21.2百分点;比如,我们加快优化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列入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项目567个,占全国数量的10%,认定省级绿色工厂202家;再比如,我们加快推行智能制造模式,积极打造示范标杆,培育143家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61个标杆企业,33个项目入围首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排名全国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更大力度推进低效产业的转调优化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争取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在转调优化低效产业方面,坚持决心、目标、思路、要求和方法“五个不变”,严格落实“四个区分”和“五个减量替代”,进一步为先进产能发展腾出空间。当前,重点推进化工园区对标提升,抓好第二批29家化工园区综合考核,坚决完成740万吨地炼产能整合转移,推动单厂区装置产能100万吨以下独立焦化企业115万吨产能整合转移退出,严格把全年粗钢产量控制在7600.3万吨以内、焦炭产量控制在3200万吨左右,并按时序推动焦化产能整合转移、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产能应退尽退,做好化肥、氯碱、轮胎等节能降耗改造。

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方面,聚焦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纺织服装、食品、造纸等特色优势产业,牢牢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一县一策”开展技改服务供需对接,引领重点行业“智改数转”。加紧编制完成工业碳达峰“1+N” 政策体系,以更大力度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和绿色设计产品。用好“亩产效益”评价指挥棒,切实发挥领跑者示范作用,引领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我省在推进能源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中取得哪些成效?下步有哪些打算? 

   

于秀忠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双碳战略目标,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坚定不移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煤电装机1.05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比重59%,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58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到37%、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715万千瓦、410万千瓦,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同时,聚焦风电、核能、氢能、储能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全省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利润107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8%和49.2%。今年1-6月,全省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747.4亿元,利润564.71亿元。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能源行业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织密织牢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网,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坚持先立后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推进“五基地两示范”建设,“五基地”即重点推进海上风电、海上光伏、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胶东半岛核电“五大清洁能源基地”。“两示范”即重点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和“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两大清洁能源示范”。到年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0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比重提高到38%左右。

另一方面,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进能源产业科技革命。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层级高、产业链条全、产业特色优的新能源产业聚集区。一是聚焦风电、核电、氢能等重点产业链,精准绘制图谱,列出系列清单,开辟“1张图谱+N张清单”产业发展路径,推动产业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二是创新“领航+骨干”企业合作模式,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联动发展。三是加快推动山东能源研究院、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依托高等院校,建设先进核能、新型电力系统等研发创新平台。全力争创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到年底,育成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5-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骨干企业,全省新能源产业“雁阵形”集群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3500亿元。 

   齐鲁晚报记者

我们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了解到“我省新动能不断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请问省工信厅近年来在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步将如何培育提升新动能的规模优势? 

   

王晓

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调整优化存量的同时,注重做好增量的文章,加快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动能潜力持续释放,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同比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一是做强重点产业。编制实施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十强”产业突破行动计划,新动能蓬勃发展。比如,上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4个百分点;集成电路、单晶硅、光电子器件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8.2%、79.3%、86.8%。比如,上半年,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33.1%;成功研制“国信1号”养殖工船、国内首台雪蜡车、高热效率柴油机等一批具有突破的重大装备。再比如,新材料领域培育2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6个“雁阵形”集群、8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7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7个。二是推动数字赋能。实施“云行齐鲁、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成为全国唯一“双枢纽”省份。开展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行动,截至7月底累计开通5G基站14.9万个。建设完成5600公里全国首张确定性骨干网络,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培育出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橙色云、蓝海4个国家级“双跨”平台,1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三是创新产业生态。大力推行“链长制”,聚焦制造业9大产业领域43条重点产业链配套建立“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等4项工作机制,精准绘制“1张图谱+N张清单”。今年以来,提级推进11条标志性产业链,由省领导牵头挂帅担任“链长”,省市县一体化策划产业链重点项目451个,已完工投产三分之一以上,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四是激发市场活力。扎实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深入开展“一起益企”行动,扎实推动金融惠企,持续深化清欠成效,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777家、瞪羚企业1666家、独角兽企业2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民营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369.3万家。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培育提升新动能规模优势,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支持省内有实力、有条件的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应用单位等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重点产业“揭榜挂帅”行动,“小批量”“精细化”组织产学研专题对接,加快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持续完善示范推广、首购采购、保险补偿等政策体系,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高端软件市场化应用,让创新投入尽快形成营业收入。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落实好“链长制”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的困难问题,发挥好大项目的带动示范作用,加快推动济南比亚迪高功率半导体项目、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烟台万隆真空先进特铜合金产业园项目建设,促进早投产、早达效。三是抓好载体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集群培优培强工程,高标准培育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3-4家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先进印染技术、高端智能家电2个国创中心建设,推动更好发挥效益效能。发挥好国家级“双跨”平台作用,运营好省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行业覆盖面、提高资源集聚度。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去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请问一年来,围绕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下一步的思路和打算是什么? 

   

王栋

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以来,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按照“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理念,加快提升完善“1+4+16+N”规划体系,其中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4个综合性规划已经省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16个专项规划已形成成果,园林绿化、夜景照明、城市设计等专题研究也同步开展。

二是增强城市发展承载能力。坚持交通先行,累计开工市政道路约150公里、“四桥四隧”8条跨河通道,系统推进水电气热污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优质公共服务项目导入,市民中心、城市展厅正式启用,山大二院北院区、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体育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省实验小学绿地国博城学校签约落地。

三是壮大高端高质产业集群。研究确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发展方向,累计签约高端优质项目117个、总投资3023.5亿元。加快建设园区平台,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实施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2亿元,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投入运营并完成20MW燃机首台套销售,智能制造产业园落地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京东智能电商运营中心、中通山东结算中心等项目。

四是筑牢绿色低碳发展基础。认真落实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去年累计新增绿地面积87.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污染防治,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河道市级考核断面全部达标。积极探索绿色城市发展路径,统筹布局氢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体系,开展“零碳未来生活社区”试点,有序推进绿色安置区、被动式厂房建设,率先建设“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务实笃行,真抓实干,推动起步区加快建设、全面起势。一是聚力推进规划实施,尽快印发《发展规划》,根据国家部署,尽快明确国土空间等规划,加快完善各专项规划,为下一步建设发展提供遵循和支撑。二是聚力打造生态样板,统筹保护水系、岸线、湿地、林地等自然资源,全面推进绿色城市试点示范及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建设,提升起步区自然本色。三是聚力汇集高端产业,聚焦“3+1”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央企、跨国公司产业外溢,建设省属企业新动能项目总部集群,持续加大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力度,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四是聚力提升承载能力,大力推进“三隧一桥”及市区至济阳有轨电车等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水电气热污等市政场站和医疗、教育、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五是聚力深化改革开放,系统复制“四区”经验政策,用好用活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积极推动系统集成改革,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苏世光,联系电话:5178295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孙爱军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孙爱军

  •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栋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栋

  •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王晓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王晓

  • 省能源局副局长 于秀忠

    省能源局副局长 于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