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推进外贸固稳提质情况
时间: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00
出席: 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陈好孟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二级专家孙卫青
内容: 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等介绍推进外贸固稳提质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省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经验,深入阐释各部门各行业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思路举措,描绘未来美好发展蓝图,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女士,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先生,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先生,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陈好孟先生,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先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二级专家孙卫青先生,介绍推动外贸固稳提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请吕伟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吕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和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的总要求,着力推进“两统筹”,货物贸易规模不断跃升,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经济增长引擎作用更加牢固,奋力实现“双胜利”取得积极成效。1-5月,全省进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7.3%。其中,出口增长26.8%,进口增长5.6%,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9个、15.4个、0.9个百分点。5月当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16.9%、19.1%和13.5%,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这得益于省委“走在前、开新局”的战略指引和实践要求,得益于国家有关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意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意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落地见效;得益于海关、金融、信保、交通和税务部门结合我省外贸实际创新实施稳住外贸基本盘系列措施,得益于全省商务系统动员各方面资源力量,加强政策宣传与服务,全力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稳预期促发展。下面,我主要就有关外贸工作通报如下:

一、全力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一是政策供给走在前。今年以来,面对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物流不畅、宅经济防疫物资增长红利消失等“老问题”和俄乌冲突、新一轮疫情冲击等“新困难”相互叠加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兄弟部门大力配合下,连续出台包括“外贸固稳提质2022年行动计划”在内的《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提出了30多条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持续扩大“鲁贸贷”政策覆盖面,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创新性解决“燃眉之急”。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政策,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银行机构免除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保证金,担保费由省与企业所在地财政给予全额补助,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避险增信,降低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成本。目前,中行山东省分行推出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的“金市新十条”,完善避险产品,扩大汇率避险业务覆盖面。二是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发挥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优化“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国际物流需求定期报送机制,24小时畅通外贸企业问题反馈渠道,对紧急特殊情况随时协调解决。在双稳平台及时发布省市相关政策措施,“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用工、通关、物流等问题诉求2859个,其中企业反映的150条国际物流诉求全部办结。近期,我们联合相关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赴12市,聚焦难点堵点开展稳外贸督导帮扶,强化外贸固稳提质政策执行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下发后,第一时间会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启动“进出口企业政银企对接‘百场万企’齐鲁行动活动”,为进出口企业现场开展“一对一”融资服务对接,同时邀请“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为企业进行供应链金融、运贸一体化等国际物流服务产品宣讲,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三是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和贸易救济调查预警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作用,针对受贸易摩擦、加征关税等突发因素影响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开展贸易援助,帮助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稳住市场订单。

二、线上线下联动拓市场稳份额。一是组织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针对疫情持续、国际通道受阻、人员流动受限挑战,我们积极探索云展会、线上+线下等海外参展新模式,帮助企业拓市场稳订单。2022年共安排展会项目130个,其中,线上云展20个,线下展会110个,着力推动国际市场优布局、提份额。1-5月,全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22.2%,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增长36.3%,占比提升4.5个百分点。二是强化机电等优势产业拓市场支持。提升机电类展会占比,对A、B类机电行业展会展位费给予全额支持,对非机电行业展会展位费分别给予不超过90%、80%的支持。1-5月,主要优势产品出口规模稳定增长。占山东省出口值42%的机电产品、占19.4%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占7.2%的农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1%、27.6%、11.5%,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制造业共同发力为出口增长持续提供动能。三是抢抓RCEP机遇拓市场。落实RCEP先期行动计划,针对日本、东盟等市场,以及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享惠金额较大行业,加强原产地累积规则应用技术指导,指导企业用好优惠政策,拓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四是利用新业态拓市场。鼓励企业采取“前展后仓”方式,在东盟、中东、非洲等公共海外仓设立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对展示场地租金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三、狠抓进口提质增效。一是强化融资支持。聚焦融资难推出“齐鲁进口贷”政策,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利用现行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资源能源性商品、机电高技术装备进口企业,农产品等重要民生消费品进口企业提供担保、再担保,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提供优惠利率,惠及全省96%的进口企业,自5月5日印发实施以来,已发放授信7000多万元。二是培强优质进口。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民生消费品进口的若干措施》,对“十强”优势产业关键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的贴息比例平均再提高5个百分点。推广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保税混矿等新模式,扩大紧缺能源资源产品、民生消费品进口。三是打造进口贸易促进平台。突出地方经贸合作,举办日本、韩国、RCEP国家进口博览会。创办黄河流域跨境电商进口博览会,打造陆海联动、东西互济资源对接交易平台。培育一个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十个省级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

四、内培外引推进新业态发展。一是提升跨境电商综试区引领力。出台《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升发展行动计划》,指导9个综试区结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壮大市场主体、强化金融支持等政策体系,创新“银贸通”“电商贷”“关保通”“银关保”“商会贷”等跨境电商融资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倍,外贸固稳提质引擎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二是育强企业主体。制定省级跨境电商主体培育认定实施细则,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公共海外仓,支持企业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海外仓200多个,总面积达到130万平米。唯品会、京东、天猫、抖音等主流平台落地青岛;新锦桥“易纱网”、新协航“鲜云网”、新锐化学“第一化学网”等本土跨境电商垂直平台以及中日韩消费专区电商体验中心、全时在线、指尖云商、潮集铺等本土进口交易平台初见规模。三是健全跨境电商产业链。引进亚马逊北方运营中心、速卖通华北运营服务中心、速卖通青岛大件集运中心等项目,开通全国首条“中国—韩国”海运电商专递,建设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威海落地阿里速卖通对韩跨境电商出口仓,建设菜鸟官方华北唯一优选仓,探索“出口韩国电商货物首尔2日达和韩国全境3日达”的快速服务模式;临沂创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组合拼箱出口,实行优先查验、简化申报、便捷转关、一体化通关等便利化措施。四是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全省共享。在临沂工程物资市场、烟台三站批发交易市场、即墨国际商贸城三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基础上,积极推动济南、聊城培育内外贸一体化市场,拓展市场外向度明显,有效联通国内和国际市场,提升对外贸、产业拉动作用。五是加大人才培育。举办第二届山东省跨境电商大赛,开展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累计组织新业态培训32场,培训企业2329家。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保持外贸良好态势,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真诚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以更大力度关注、宣传我省外贸发展工作,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支持、行业各方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商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国际国内诸多超预期变化增加了稳外贸的压力和挑战。请问下一步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特别是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方面将有哪些“加强版”措施? 

   吕伟

谢谢您的提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决策部署,发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向下一个五年进军的强大动员令,为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确定立思路、明确了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锚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的担当奋进,聚焦聚力外贸固稳提质、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总体部署,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体上,一是做好“加法”。制定出台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落实措施,优化充实“鲁贸贷”政策,推动“齐鲁进口贷”业务,加快开展“汇率避险担保试点”,用足用好出口退税、信贷信保支持等政策,积极谋划第四批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确保政策供给只增不减。二是做好“减法”。拓展“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覆盖面,在现有32000家基础上再扩6000家,指导各地方加快完善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完善企业纾困服务机制,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三是做好“乘法”。牵头组建黄河流域9省区自贸试验区联盟,推动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与17个开发区围绕特色产业开展联动创新。在目前14个综保区基础上,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市申建综合保税区,打造开放新格局载体平台推动外贸提质增效。

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跨境电商跃升计划”决策部署,我们昨天刚刚举办了2022年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研讨交流行业发展趋势、产业转型策略、生态培育建设,促进产业资源与企业资源共建共享。下一步,聚焦打造新业态超常发展“快车道”,将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扩能行动。推动各综试区聚焦产业特色、企业聚集、生态圈完善,进一步健全“六体系两平台”,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创新和先行先试。建设跨境电商保税直播基地,创新“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直播销售”发展模式,扩大零售进口规模。

二是开展跨境电商品牌育强行动。支持企业建设独立站、垂直细分平台、海外品牌运营中心,培育一批DTC(直接面向消费者)渠道品牌。深化与亚马逊、阿里国际站、速卖通、eBay、TikTok等知名平台合作,选育一批专精特新跨境电商出口品牌和运营“小巨人”。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跨境电商园区,打造一批涵盖金融、物流、培训等多领域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品牌。发挥“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作用,支持企业开展标准认证和品牌注册。

三是开展海外仓提级行动。前期,省1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山东省推动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共海外仓在国际市场开拓中的桥头堡和蓄水池作用,在匈牙利、坦桑尼亚、迪拜、菲律宾、巴西等市场海外仓搭建线上展销平台、线下展示中心,创新“前展后仓”运营模式,实现线上撮合、线下展销、直播推介一体化发展。拓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模式,提升班列返程货物集散能力,扩大自中东欧等沿线国家跨境电商进口。上线运行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注册海外仓近100家,覆盖31个国家和地区,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下步将根据企业需求,优化平台功能,提升企业出口海外仓便利化水平,畅通山东品牌出海新通道。

四是开展特色产业带数字化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先后赴济宁嘉祥、日照东港等县区开展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活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家用电器、健身器材、家居用品、玻璃制品、工程机械等基地创新发展,“一县一策”为中小外贸企业上线提供开店、选品、研发、营销、物流等全链条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基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五是开展跨境电商优才行动。认定一批跨境电商孵化机构试点单位,对各市组织企业通过试点单位培训并产生业绩的,对企业培训费用给予支持。举办第二届山东省跨境电商大赛,持续开展外贸新业态人才专项培训,助力实战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和跨境电商企业孵化。 

   中宏网记者

交通运输作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关键环节,请问在保障外贸进出口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司家军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厅积极发挥交通运输服务外贸出口工作专班作用,进一步完善国际物流供需对接工作流程,持续加密国际海运、航空航线,拓展中欧班列(齐鲁号)线路辐射范围,稳步提升国际物流通达效率和服务水平。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成立山东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外贸企业进出口需求。

一是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今年1-5月,国际空运方面,开通济南-墨西哥城、济南-纽约、青岛至美国洛杉矶等3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国际全货机航线达到17条,客改货航线达到7条,全省机场累计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8.8万吨,同比增长7.7%。国际海运方面,新增外贸航线12条,累计开通集装箱外贸航线227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新增航线及加班船444艘次,完成箱量68.8万标箱,同比增长72%。中欧班列方面,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营线路共52条,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54个城市。累计开行班列751列,累计进出口货值约70亿元。

二是保障外贸进出口需求。3月初,因疫情影响,部分港口进出口货物集疏运短暂受阻,我厅立即提请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省内启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将进出口货物作为六类重点物资之一,全力保障其运输畅通,截至目前,已向运输进出口货物车辆发放通行5万余张。发挥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畅通7*24小时应急运输保障电话,积极对接重点外资外贸、商贸流通“白名单”企业,有力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运输高效畅通。

三是提升港口集疏运水平。加快岚山港、潍坊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海铁联运班列效能,推动集装箱收储、货代等中介服务向内陆港延伸,1-5月,新建内陆港2个,累计开通内陆港28个,海铁联运班列线路78条,沿海港口集装箱海铁联运完成122万箱,同比增19.1%。指导港口运营单位制定完善疫情期间港口生产和运输组织应急预案,全力克服疫情影响,1-5月,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7.8亿吨,同比增长5.9%,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达4.1亿吨,居全国前列。巩固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通过进口无纸化放货平台实现1.2万票、4.8万箱的发货,平均每个集装箱节省进口提箱时间24小时,为稳外贸、保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交通运输厅将牢牢把握第十二次党代会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决策部署,进一步织密国际物流通道网络,提升国际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优化国际物流运输组织模式,提升国际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通过“一事一协调”,主动对接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大众日报记者

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请问税务部门在支持外贸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将会推出哪些更新、更优的政策支持举措? 

   黄玉远

今年以来,省税务局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全力服务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在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促进退税便利化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精准高效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妥执行“六税两费”减免,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统筹安排税费缓交,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更好地服务了外贸市场主体,更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稳定增长。截至目前,我省累计为186.94万户增值税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六税两费”27.78亿元;为8.78万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900.84亿元;为22.46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277.94亿元;为2.2万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53.56亿元,同比增长24.26%;其中,办理退税284.78亿元,同比增长14.76%。

二是积极推动税费简并申报,精简业务流程。对财产行为税和企业所得税等11个税种综合申报、对增值税、消费税等6个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大幅减少表单数量和数据项,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有效避免漏报、错报,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通过打造多元化的办税渠道、开展精准化的宣传引导、实现“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全覆盖,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率达到99%,推动业务办理再提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规范、便捷、优质、高效的全方位纳税缴费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更好地服务出口企业发展,山东省税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将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对加工贸易企业因过去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不一致而无法抵扣的进项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预计将惠及全省1300多家出口企业,减轻出口企业负担1.3亿元;加强外贸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信用评级信息共享,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打造一系列出口退税信用融资产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同时,我们将持续优化全流程服务,积极推广单证电子化备案,丰富出口业务办理提醒服务,将全省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用时缩减到5个工作日内,对信誉好的出口企业阶段性实行三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重点出口企业退税款实现“当日达”;严厉打击虚开骗税,加强事前事中精准防范,加大对虚假出口、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联合打击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我省出口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山东省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省委“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持续推动我省外贸固稳提质。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齐鲁晚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在稳住外贸基本盘方面海关有哪些举措?同时,我们了解到,目前,国家和我省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建立了“白名单”制度。请问,济南海关在保障“白名单”企业通关方面有哪些针对性措施? 

   张艺兵

感谢您的提问。

首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正如您所说,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省外贸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也要看到,山东外贸有着产业基础牢固、竞争优势较强、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等优势。同时,我们将聚焦省党代会确定的“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海关职能。近期,济南海关和青岛海关结合我省外贸实际,研究制定了19条细化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具体内容有: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保障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供给、完善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道、加快农食产品进出口通关;提高进出境通关效率,提高港口集疏运效率、保障进出境邮路畅通、全面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模式、推介应用主动披露制度;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支持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支持重点产业降本增效、推广税收管理新模式、深化核查分类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完善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目前,我关正在开展“大调研”活动,积极对接辖区企业,由关领导带队到企业调研,坚持不懈助企纾困,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您提到的保障“白名单”企业通关的举措,济南海关也做了深入研究,结合企业诉求,我们推出了四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深化海关改革,保障通关速度更快。持续优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申报措施,全面推行实施非侵入式顺势查验、“货主可不到场”等灵活查验模式,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宣传推介力度和精度,引导企业积极适用,稳定通关预期,巩固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

二是实施精准帮扶,保障经营成本更省。对照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名单,精准推介适用RCEP协定,推广应用自主开发的进口优惠贸易协定企业享惠分析系统,帮助企业择优选择进口享惠;围绕我省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海关减免税政策;指导企业应用尽用海关预裁定技术服务措施,扩大汇总征税、多元化担保等创新举措适用范围,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保障企业享惠更优。健全关企协调员制度,实现“白名单”企业全覆盖,持续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坚持“问题清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建立保通保畅协调应急机制,为重点企业、重点物资优先办理审单、查验等业务;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实施精准培育,引导“白名单”中更多有需求、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AEO高级认证企业。

四是提升智慧水平,保障通关方式更简。大力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电子口岸情景式在线交互平台”业务功能,推广应用电子口岸移动客户端,将海关业务办理延伸至“指尖轻松办”;实施行政审批全过程网上办理,优化检验模式,压减检疫审批时长。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为山东外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据了解,外汇局山东省分局一直在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请问,目前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陈好孟

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支持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是外汇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支持企业提升汇率避险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全省涉外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约682亿美元,同比增长54%;签约套保比率为22.2%,同比上升了3.7个百分点;1923家企业首次通过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签约规避汇率风险。这些都反映出省内企业的避险意识明显增强。近年来,为推动市场主体增强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提升企业汇率风险意识。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4部门发布了汇率避险倡议书,累计向企业送达6.5万家次。编写《山东省涉外企业汇率避险产品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远期、掉期、期权等汇率避险产品,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汇率避险产品知识;“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采用集中培训、“视频+长图”微信宣传等方式,加大汇率避险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实现从“不懂不想做”到“理解主动做”的转变。

第二,第二,加强企业精准辅导,解决企业避险难题。我们采取定向辅导和差异化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强化风险管理。一方面,坚持精准“滴灌”、重点突破的原则,对全省2300余家企业开展专项辅导,“一企一策”量身定制避险方案,实时对接企业避险难题,突破避险瓶颈。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特质,开展差异化辅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型企业“不想管”、中小微企业“不会管”的问题。

第三,第三,加强降费让利政策支持,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门槛。今年,山东省分局会同商务、财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汇率避险担保试点,鼓励担保公司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鼓励银行免除中小微企业保证金,相关举措已纳入省里《“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各地外汇局也结合地方实际积极作为,滨州、潍坊、日照、枣庄、菏泽等地出台了担保增信、财政奖补方面的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抗风险、降成本、稳增长。

汇率避险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需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推出一揽子市场建设和便利化措施,增加政策供给和保障;商务部、人民银行和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外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支持市场主体提高汇率避险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在山东落地,指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提升汇率避险水平。

最后,借你的问题,我想再强调一下,企业一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要立足主业,理性地来对待汇率的涨跌,要审慎地安排自己资产、负债的币种和期限,选择适合自身的套保策略。谢谢! 

   新黄河记者

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内外部形势都对我国外贸方面形成了一些压力,请问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有哪些促进外贸固稳提质的措施能够帮助到外贸企业,特别是在服务小微外贸企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孙卫青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跨周期逆周期调节的系列工作部署和商务部与中国信保总公司的联合发文要求,在省商务厅等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政策性金融使命担当,出台了支持我省外贸“固稳提质”的十二项工作举措。同时,为应对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公司在优化贸易险业务结构、推动项目险业务稳中有进、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承保、突破新业态新模式、数字化转型赋能等方面制定了系统的工作方案,全力支持山东省外贸固稳提质。同时,深化落实小微普惠金融政策,不断创新服务,强化支持保障,切实发挥对小微企业拓市场、防风险、促融资、强管理的支持保障作用。从1-5月的数据来看,整体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外部风险上升的情况下,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坚持积极的承保政策,支持我省外贸出口1591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支持向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585亿元,同比增长36.4%;向RCEP国家出口237亿元,同比增长41.3%;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超2万家,支持我省企业出口限额满足率超86%。二是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在小微统保平台政策引导下,服务支持1.8万家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无接触式”线上投保。三是利用全球300多家追偿渠道,积极帮助企业化解风险。1-5月,累计向我省204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1.8亿元。四是支持山东外经企业实现海外投资44亿元,新支持我省“一带一路”项目10个,服务保障金额28亿元。五是加强“政银保”合作,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动扩大保单融资规模,为我省229家出口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超47亿元,同比增长91.7%,“鲁贸贷”信保项下累计为外贸企业授信3.2亿元,放款2.4亿元。

在我省小微统保平台政策支持下,今年1-5月,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以实际行动为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坚强保障,帮助小微外贸企业防风险、稳发展、增活力。一是不断加大对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承保覆盖面,服务支持1.8万家小微企业出口314亿元,其中保障8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出口1.8亿元。二是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理赔条件,简化理赔程序,缩短理赔时间。1-5月累计赔付小微企业2405万元,实现赔前减损金额5262万元,帮助101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理赔时间缩短10%以上。三是深化银信合作,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和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免抵押、全线上、秒审批、普惠利率”的保单融资服务,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保额8285万元。四是不断优化服务,开展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创新提出2022年“小巨人3511行动计划”(即遴选不低于300家重点小微企业纳入小巨人培育计划;对50家重点小巨人企业进行走访;对纳入小巨人培育计划的企业靶向施策,开展一揽子个性化服务;举办一场小巨人转化专项竞赛),为小微企业提供重点跟踪服务和价值化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对小微外贸企业支持保障力度不减。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持续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缩短理赔时间,强化全产品联动,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加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力度,助力山东优势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发展,更好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山东外贸固稳提质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请问在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方面人行有哪些主要做法或措施? 

   陈好孟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是金融服务外贸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4月份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出台的金融23条措施之一。

在跨境人民币收支方面,2021年初,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山东省和青岛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将山东自贸试验区版的《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推广到了全省。目前,已有592家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名单内的优质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仅凭收付款指令便可办理相关跨境人民币业务,业务材料可以企业自留或者银行留存。从全省开始推广到2022年3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办理便利化业务6522余笔,金额合计521.8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的10%,助力企业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

今年4月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自律机制开展优质企业评估和动态调整工作,鼓励银行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5月7日正式发布的“2022年度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中,新增优质企业89家,其中20余家是从事农副产品加工的中小企业。在充分运用便利化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切实压实银行督促责任,防范业务风险,引导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越守信越便利”的营商环境,助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贸易外汇收支方面,5月6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在总局的指导下,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加快实现政策落地;同时,还安排部署了为期两个月的优质企业便利化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优质企业外汇收支便利化工作扩面提质增效。新的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涵盖了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全部业务范围,试点企业可以凭交易指令办理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业务,贸易项下特殊退汇业务也可在银行直接办理,企业的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更加便利。

截至目前,已有6家银行、148家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实现省内16个地区全覆盖。此次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再扩容,更加重视参与主体的信用状况、合规水平和风控能力评估,鼓励更多的优质银行加入试点队伍,激发银行落实便利化政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更多诚信经营企业享受业务便利和政策红利,促进实现“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政策目标。

在跨境投融资方面,近两年外汇局推进并落实了多项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政策。一是改革外债、境外放款和内保外贷登记管理,将符合条件的登记业务下放至银行办理,办理业务时间缩短2/3,业务便利性大幅提高。二是优化资本项下账户管理,完成14类资本项目外汇账户的清理整合工作,账户数量由30类减少至16类。三是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便利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使用资本金进行产业投资。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对市场主体跨境融资上限进行结构性调整和优化,提升了企业和中小银行跨境融资额度。同时,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创新线上服务模式,搭建外汇业务“绿色通道”,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多种方式,促进提高企业跨境投融资业务办理效率。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走在前、开新局”战略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外贸固稳提质。加大优质企业贸易便利化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更好地释放便利化政策红利,回应市场更高开放水平的发展诉求。建立优质银行、优质企业后备库,使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惠及更多外贸企业,重点面向特色重点产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集中宣讲一揽子外汇支持政策,助力优质企业更好发展。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办公室贾庆华,联系电话:51763309。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商务厅厅副厅长 吕伟

    省商务厅厅副厅长 吕伟

  •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司家军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司家军

  •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黄玉远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黄玉远

  •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 陈好孟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 陈好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