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2021年山东公安工作和春运安保等情况
时间: 2022年1月7日(星期五)下午3:00
出席: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 交通警察总队政委刘福宏 指挥中心副主任陈炳飞 济南铁路公安局副局长孙圣旭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防检查处处长刘忠
内容: 邀请省公安厅负责同志等围绕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安排,介绍2021年山东公安工作和春运安保等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先生,交通警察总队政委刘福宏先生,指挥中心副主任陈炳飞先生,济南铁路公安局副局长孙圣旭先生,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防检查处处长刘忠先生介绍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履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海防主任通报有关情况。 

   王海防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经党中央批准,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是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队伍忠诚履职、英勇奋斗、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极大鼓舞和激励鞭策。在第二个“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我们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汇报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的履职情况,感谢大家对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以勇毅担当扛牢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高点谋划、科学布局,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一体推进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硬仗,圆满完成了全国全省“两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主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出台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全面实施“生态警务”工作意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念山东公安机关成立80周年,激励全警从党史、公安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努力使公安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以系统观念落实打防举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深入排查化解劳资、债务、家庭、邻里、感情等矛盾纠纷,做到排查在早、化解在小、防范在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保持了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三年攻坚战,连续4个月实现发案的同比、环比双下降,万人发案数为全国最低省份之一。扎实推进“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46人,帮助192个家庭重新团聚。组织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打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品药品环境以及经济领域等各类违法犯罪,抓获犯罪嫌疑人10.3万名,抓获各类逃犯1.7万名。开展社会治安起底式“大清查”,全面排查整改各类治安隐患。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组织开展“两路两车”专项整治,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实现“三下降”。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以警务机制改革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山东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出台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系列意见。深入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实战化警务效能更强,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开展“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执法“双清”行动,形成积案快清、现案快办的良好局面。全面推广“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进一步壮大了基层平安创建力量。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大力推进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全科型”公安窗口,推进身份证电子信息在公安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以“严”的主基调狠抓教育管理,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牢牢把握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深化党建带队建,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一警种一阵地”,全力激发各级、各警种、各部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抓好全警政治建设。坚持服务实战,扎实推进全警练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加强“红蓝对抗”,着力提升实战能力水平。加强典型选树宣传,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等活动,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进一步树立山东公安队伍良好形象。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警示全警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全省公安机关的广大民警辅警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战斗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他们在海岱边防日夜坚守,在城市乡村维护治安;他们打击犯罪舍生忘死,服务群众无私奉献,抢险救援奋不顾身,留下了很多感人事迹和暖心故事。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涌现出23个一等功集体,23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有12名民警英勇牺牲。他们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回首过去,赓续忠诚警魂;展望未来,仍将砥砺前行。今年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在即,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公安机关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为政治统领,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以锻造过硬公安铁军为保障,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

为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山东公安机关有哪些活动安排? 

   王海防

为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充分彰显“中国人民警察节”设立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作为新成绩,集中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山东公安队伍的新气象新风貌,熔铸忠诚警魂,激励使命担当,促进干事创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冬奥会安保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省公安厅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一是筑牢忠诚警魂,1月10日上午,举行厅机关升警旗仪式,奏唱警歌,重温人民警察誓词,举行山东警察博物馆暨厅机关党性教育中心开馆仪式,在全省公安机关评选命名20名“齐鲁警察之星”,广泛开展公安英模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二是展示良好形象,在省委组织部灯塔大课堂举办“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山东公安优秀党员民警讲党课”活动,讲述公安民警奋战一线,坚守奉献、护民安民的感人事迹。组织开展第四届“齐鲁最美警察”宣传推介及发布活动。组织参加中宣部、公安部联合举办的全国2021“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青岛牺牲民警李涌同志事迹。在媒体网站、城市大屏集中播放宣传片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关心关爱民警,广泛走访慰问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因公伤残民警家庭、公安英模、离退休民警和基层单位等,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关爱。推动落实惠警措施,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心理服务送温暖活动,联合省电影局组织“百场电影进警营”公益活动,畅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确保伤病民警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实时畅通。四是热诚服务群众,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及群众走进警营,征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110接处警工作职责任务,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也会因地制宜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庆祝活动。以上各项活动,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既注重节日仪式感,又厉行勤俭节约,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 

   人民公安报记者

“中国人民警察节”确定在每年的1月10日,这一天也是公安机关“110宣传日”,请介绍一下山东省公安机关110的有关情况? 

   陈炳飞

110是老百姓最熟悉的一组数字,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面临不法侵害、需要紧急救助时,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拨打110。1986年1月10日,全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建立,经过三十余年的实践与探索,110已经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它的背后,是广大人民警察数十载的忠诚职守、辛勤耕耘。在上世纪80年代,我省有些地市就开通了110报警电话。到1996年底,110报警电话在全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全部开通。从最初功能单一的110报警电话,到建立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到2003年110、119、122“三台合一”,再到2015年全省云警务指挥调度平台上线运行,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山东公安110”一步一步走过了不断创新发展的辉煌历程。

多年来,110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省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电话2459.64万起,处置有效警情857.8万起,直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万名;接报群众求助警情244.38万起,救助群众95.8万人次,帮助查找走失人员5.95万人,收到群众感谢和表扬电话6万余个。110“处警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成为公安机关为民安民护民的靓丽品牌。

2021年3月,公安部新修订了《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110报警服务台受理范围。概括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二是人民群众处于危难中的紧急求助,三是对正在发生的民警违法违纪的投诉。其他非警务事项、非紧急求助和非正在发生的民警违法违纪,都不属于110报警服务台的受理范围,可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或其他平台电话,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快”,是110警情处置的生命,110报警服务电话是重要的社会资源。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群众,遇有违法犯罪、遇有紧急情况和正在发生的民警违法违纪,请及时拨打110。非以上事项,请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或其他平台电话,切实畅通110这个绿色处置通道。对谎报警情、恶意骚扰、威胁恐吓等扰乱110报警服务台正常工作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网记者

春运将至,请问公安机关交警部门保障春运交通安全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 

   刘福宏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探亲旅游出行集中,受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自驾、拼车包车、网约车等出行方式受到青睐,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发生交通事故风险较大。同时,各行各业普遍进入赶工期、赶进度、冲业绩的收官阶段,煤炭、油气、建材等大宗物资和节日消费品运输繁忙,货车“多拉快跑”肇事风险加剧。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道路交通安保工作,采取以下五个方面措施,为群众创造平安、畅通、便利的出行环境。一是加强研判分析。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同节点交通规律特点、恶劣天气影响,动态分析交通流量、违法、事故等数据信息,及时研判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因时因势动态响应。二是强化路面管控。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易拥堵路段的通行态势监测,优化交通组织,加强指挥疏导,确保通行有序。完善警保联动机制,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同时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医疗物资及群众生活必需品车辆优先通行。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发布预警,加强与交通、医疗、消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前做好人员、物资等准备,重点巡守坡道、桥梁、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和关键节点,及时组织铲冰除雪,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官方新媒体平台、道路交通路况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恶劣天气情况、当地商业区和餐饮娱乐场所集中区域道路通行状况、周边停车泊位情况、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等交通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人流、车流密度。五是强化便民服务。在春运检查服务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设置便民服务点,在开展宣传提示、解答群众咨询的同时,提供急救药品、防疫物品、热水等。

在此,提醒广大驾乘人员:一是近期雨雪雾冰等恶劣天气频发,请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路线。遇恶劣天气驾驶车辆,要正确使用灯光,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二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要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不要乘坐超员车、农用车。三是做好安全防护,发生事故后,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铁路公安部门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采取了哪些措施? 

   孙圣旭

春运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铁路连接的不仅是家乡和故土,更是亲朋团圆、共度佳节的幸福和喜悦,关系千家万户、关乎亿万群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让群众的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疫情防控更严密是济南铁路公安机关面临的一场大考。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据初步预测,今年的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济南铁路公安局精心谋划、提前启动,于2021年12月20日提前打响春运安全保卫战,扎实推进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整治站、车、线治安秩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旅客群众解难题、护安全,坚决为旅客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一是紧盯辖区惯性治安问题,开展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整治强讨恶要、拉客扰序、醉酒滋事、霸座卖座等惯性治安问题,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网络倒票、制假售价等各类违法犯罪,坚决为旅客群众营造良好出行环境。二是全力护航铁路运输安全,聚焦石击列车、割盗摆障、行人上线等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治安问题,全面提升线路巡防质效,加大重点部位巡护,坚决打击各类危及行车安全的治安问题。三是聚焦公共安全,加大候车室、售票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力度,及时清理阴暗角落、隐蔽处所,严防不法分子藏匿破坏。四是聚焦列车安全,科学调整警力,统筹安排值乘,保证春运期间旅客列车趟趟有安保力量,长途列车、重点列车安保力量充足。五是积极配合铁路客运部门做好极端恶劣天气、铁路设备故障、售票系统故障等突发情况预案演练,优化乘降组织方案,加强客流疏导,一旦出现大面积客流积压,能够妥善处置、平稳渡险。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铁路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济南铁路公安机关将严格值班备勤,加强站车巡查,密切与客运及卫生、防疫部门人员配合,加强健康信息查验和体温检测,协助做好涉疫应急处置,严厉打击冒用身份、伪造变造核酸检测证明等违法行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让旅途更顺心、回家更安全。铁道万里长,路长情更长。济南铁路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将坚守岗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春运安保工作挑战,全力打造站车路,确保春运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请问我省在边检疫情防控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刘忠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垂直领导管理机构,负责全省9个市17个一类开放口岸、118条国际航线以及657个码头泊位的边防检查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构筑全链条空港防控体系。对航班旅客实施分时下机、分区验放、分类通关,做好国际国内隔离、员工旅客分流、客运货运分离,入境前严密信息预检预查、入境时严格询问检查、入境后回溯倒查,压实“从境外到国门”的防控链条。二是建立全覆盖海港防控体系。坚持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推行使用“中国边检登轮码”,实行人员登离轮非接触数字化管理,确保防疫安全。三是完善全闭环联防联控机制。在旅客登机前、航班起飞后、落地入境前提前掌握载运人员信息变化情况,排查梳理涉疫高风险人员;及时与海关检疫部门、航班入境口岸所在地联防联控机制、人员入境目的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同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同时,我们刚性落实内部防控机制,建立整建制隔离勤务支援机制,确保自身防护绝对安全。

当前,国际疫情起伏反复,许多国家再次收紧入境政策限制、延长入境人员隔离时间。我们将毫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坚持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确保人民群众过好春节。

借此机会,也提醒大家密切关注境外疫情信息和前往国入境管制要求,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隔离期长等情况和风险,关爱自身健康安全,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也会定期在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相关出入境政策,请大家密切关注,也可以拨打国家移民管理机构24小时服务热线12367,提前了解情况,做好相应准备,妥善安排个人行程。 

   山东法制报记者

刚才陈主任提到公安机关在110处警中要做到“处警有速度、服务有温度”,请详细介绍一下? 

   陈炳飞

公安110,为民保安宁。全省公安机关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构建新时代110接处警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安宁的能力水平。一是处警再提速,打击犯罪更加有力。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全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推进警务机制改革,采取公安与行业部门协作联动、加强一体化巡逻力量、推进专业警种处警、警情分级分类等模式,让110反应速度更快,打击犯罪能力更强。二是报警多渠道,服务群众更快捷。全省公安机关依托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报警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安全守护和高效的服务。在电话、短信等报警方式的基础上,全省公安相继开通了APP、微信、QQ、微博等互联网报警渠道,拓展了语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全媒体报警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在各种情形下的报警求助需求。三是警情分流处置,接派警更高效。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向群众普及110及12345的职责范围,构建“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的良好格局。主动加强与政府应急管理、市政、司法、水电油气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社会志愿者组织协调联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最大限度释放公安战斗力。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推行110接处警勤务机制改革,在指挥中心,实行可视化指挥、扁平化调度、智能化研判、规范化管理,做到“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数据资源融合共享、警种部门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在社会面,强化屯警街面、网格布警,有警接警、无警巡逻,人民群众有危难找警察,警察很快就能来到您身边,继续打造“人民的110”“人民的守护神”这一公安品牌。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公安厅宣传处朱海林,电话:85123283。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王海防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王海防

  •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政委 刘福宏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政委 刘福宏

  •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 陈炳飞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 陈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