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00
出席: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张连三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亚平 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复东
内容: 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张连三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先生,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亚平先生,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复东先生,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连三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连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宣传报道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的省内外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日,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大家知道,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老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今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各项指标任务,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据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处于第一次和第二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间隙,老龄工作的任务很重。同全国一样,我省也面临着比较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程度高的特点,而且伴随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等特征。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2122.1万,占比为20.9%,高出全国水平2.2个百分点,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36.4万,占比为15.13%,高出全国水平1.6个百分点。到2025年,预计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2400万人,在总人口中占比将超过24%。同时,我省在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宜居环境等方面,地域之间、城乡之间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老服务压力很大。

为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做好“十四五”时期全省老龄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老龄委作为主管全省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对“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作出工作安排。2020年,全面评估了全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为制定“十四五”规划摸清了底数。2021年,由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牵头,组织起草了《规划》,并先后征求省内外相关专家、16市和29个省直部门意见,多次召开专家和基层代表论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上个月,《规划》以省老龄委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总体思路

按照国家相关工作要求,立足我省老龄事业发展实际,《规划》在总体思路上主要体现了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主线,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民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着力推动我省老龄事业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二是突出老年民生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扣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三大民生“基石”重点,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为目标,着力提升老年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

三是突出责任落实。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老龄委和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要求将老龄事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三是《规划》的主要内容及重点任务

在主要内容上,《规划》分为发展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4个部分。

“发展背景”部分从6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从“发展优势”和“问题挑战”2个方面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总体要求”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坚持党的领导,注重综合协调;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共建共享;坚持政府主导,优化市场机制;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的基本原则;从社会保障、健康服务、养老服务、友好环境、权益保障、社会参与、工作保障等6个方面共设置21个指标任务。

“主要任务”部分从9个方面作出部署,分别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银发经济发展,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发挥老年人作用,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等9个方面、30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设置了7个专栏任务,分别是: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完善计划、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发展智慧养老社区促进工程、康复辅助器具应用推广工程、智慧助老行动。

“组织保障”部分从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督导评估4个方面提出要求,保障规划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规划》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压实了工作任务,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 

   张连三

在重点任务上,《规划》突出以老年人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从5个方面着力促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夯实社会保障基石。到2025年年底,进一步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健全、巩固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完善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参保率均在95%以上;实现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应保尽保。

二是进一步优化老年健康服务供给。“十四五”期间,力争每个县域都要建设1所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安宁疗护中心;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0%以上,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或治未病科实现全覆盖。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创建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增加护理、康复床位,推动开展上门康复护理服务,逐步扩大安宁疗护服务覆盖面。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2025年年底前,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力争增加150家左右,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实现城乡基本覆盖。

三是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既有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村)助老食堂或老年助餐点建设,2025年年底前,实现街道、乡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家庭养老的政策支持,鼓励对需要长期照护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支持面向家庭照护成员开展护理技能培训。

四是加快银发经济发展。完善老龄产业政策,研究制定老龄产业发展的土地、融资、投资、用工、税收等支持政策,建立老龄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做好重点产业培育,“十四五”期间,培育一批智慧健康养老研发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养老品牌,统筹建设一批养老服务生产基地,扶持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养老用品生产企业。2025年年底前,每个设区市培植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企业3家以上,全省培植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企业10家以上。

五是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鼓励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老旧小区内人行道、单元门口、活动广场、便利店等进行适老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大对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工具、信号灯、隔离带等设施设备的适老化改造力度。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化产品和服务,积极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和优待工作,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加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充分发挥老年人作用。广泛开展“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位记者朋友,老龄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大家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同时,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也是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事业,既是老年人的福祉所在,也可以让年轻人未来可期。真诚希望和呼吁大家多关心、多反映、多报道老年人的心声和诉求,和我们一起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老龄事业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全省老龄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山东省如何将“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老龄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整体规划?发展改革部门围绕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和打算? 

   孙亚平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在规划引领、资金支持、项目带动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强化规划政策统筹引领。在《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相关专项规划中,突出加强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对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等作出部署。把老年人基本公共服务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省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并出台《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对养老助老服务、老年人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服务对象、服务标准、责任单位均作出明确界定。针对服务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制定实施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分工落实方案》等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保障体系。

(二)强化项目资金支撑带动。一方面,高标准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国家共下达我省养老方向中央预算内资金1亿元,支持特困人员供养中心、老年养护中心、普惠养老等12个基层养老建设项目,新增养老床位近4000张,有效改善了基层养老服务设施条件,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强化省级重点养老项目建设。优先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健康项目纳入省重大建设项目和省重点项目,统筹土地、金融等各项政策给予重点支持。

(三)强化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加快推进医养健康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医养健康市场巨大潜力,集中打造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重大平台,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医养健康产业链。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安排“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专项激励资金360万元,支持5个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和24个领军企业;培育了鄄城中医药产业集聚区等一批省级重大平台载体和项目,有力推动了医养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积极培育壮大银发经济。为顺应老年人消费升级趋势,有效扩大养老服务消费需求,针对性制定出台《关于加快银发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提质扩容老年产品市场、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培育银发经济新业态等7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措施,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强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宣传,多措并举推动银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智能技术推广应用。聚焦解决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办发〔2020〕45号文件相关责任分工方案》,围绕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办事服务、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等问题,提出70条具体落实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各市、各部门职责分工,持续加强协调调度,全力推动落地落细落实,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贴心的便利化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发展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推动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和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落地见效;二是指导地级市抓紧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报国家审核备案;三是参照国家指标体系,研究推进我省人口老龄化能力评级评价相关工作。四是做好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养老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储备筛选及申报工作。 

   中宏网记者

老年人是医疗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晚年生活的健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请问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十四五”期间,山东省老年人健康领域有哪些具体措施?   

   吴向东

健康是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的基石,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基础。健康老龄化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年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老年健康工作,去年以来,我省陆续制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健康山东-老年健康行动》《关于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积极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合力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老年健康工作机制。

老年人是健康服务的高频次人群,在新时代背景下,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有了新的时代内涵,更加渴望享受到便捷、安全、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针对老年人健康需求的变化,《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老年人健康服务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关口前移,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坚持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宗旨,积极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健康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老年大学(学校)课堂。鼓励各级加大健康老龄化理念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拓展健康教育内容,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倡导预防为主的理念,加强疾病防控,减少疾病发生。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和作用,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强化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的筛查,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治、早康复。到“十四五”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

二是加大供给,提升老年健康服务可及性。加强老年医疗专业性机构建设,2025年年底前,力争全省新增100家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16市所辖每个县域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病区。建立省老年健康管理中心和老年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提高综合性医院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0%,公立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康复科或治未病科,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扩大康复、护理床位。鼓励设置心理科的医疗卫生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开通老年人心理援助热线,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加强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老年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医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远程诊治等服务。

三是优化服务,提高老年人看病就医便捷性。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加强医疗机构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环境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友善、适宜的就医环境。到2025年年底,全省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超过90%。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的比例达到100%。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家庭病床、上门巡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为老年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康复护理、中医服务等上门医疗服务。

四是以医促养,推动医养康养有机融合发展。鼓励有闲置资源的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社会资本新建医养结合机构。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在养老服务机构设立医疗服务站点,提供上门医疗服务。2025年年底前,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力争增加150家左右。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居家社区服务,打通医养结合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把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治未病、中医诊疗等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实施医养结合、老年医学学科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建设一批医养结合培训基地。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照护师、健康管理师等培训,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规划》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狠抓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全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广大老年人幸福晚年提供健康支撑。同时,我委将发挥省老龄办综合协调职能,建立健全《规划》动态监测机制和督导评估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老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省委“三个走在前”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全省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十四五”期间,民政部门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孟强

根据“三定”方案,省民政厅“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今年8月,我们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对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等工作又提出新的要求。围绕落实“一个《意见》”和“两个《规划》”,“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建设,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普惠养老服务,推进互助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健全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发布及定期更新制度,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特困老年人供养、老年人能力与需求综合评估、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特殊老年人巡访关爱、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和轮候等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实现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保持在100%,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并保持在60%以上,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100%。

二是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街道、乡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0%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农村幸福院、助老食堂等农村互助养老设施覆盖率明显提高,家庭养老床位、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持续加强,城乡养老服务统筹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加强养老服务质量安全综合监管。加强以信用管理为基础,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管理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水平,《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达标率达到并保持在100%,养老护理员入职培训率达到100%,养老机构中从事医疗护理、康复治疗、消防管理等服务的专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每千名老年人至少配有1名社会工作者。

四是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加强养老服务与文化、教育、家政、医疗、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推动养老服务机构(组织)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服务名牌。开展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活动,打造一批县域养老服务发展高地。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夯实筑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推广孝德基金、时间银行、家庭养老床位等地方创新性先进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高整体发展质量。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注意到,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请问,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在哪些方面重点着力? 

   侯复东

养老保险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制度,承担着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的重要作用。我省是人口大省,老年人口多,老龄化速度快,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多年来,山东各级人社部门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着力深化改革、健全体系机制、兜牢民生底线,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长、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构建起了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相衔接的养老保险体系,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吃上了定心丸。截至11月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814.5万人,覆盖率达90%以上,连续多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规划提出的要求和任务,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加快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推动我省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协调联动,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完善省级统筹制度,规范政策经办体系。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保持制度平稳运行。完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认真落实“两项机制”规定,促进制度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养老保险扩面提标。持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政策找人专项行动,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人民群众。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提升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水平。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优化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打造精细、高效、暖心的服务品牌。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聚焦资格审核、待遇发放、转移接续等事项,加快推进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异地事项全省通办,跨省办。开展信息化创新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服务”,把更多事项搬到“网上”“掌上”“卡上”,促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针对老年人群体特点,积极开展“简便办”“上门办”,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养老保险服务。

四是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规范完善年金政策,鼓励支持更多的单位和职工通过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改善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按照国家统一安排,规范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保障选择、更好的保障待遇。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苏建光,联系电话:51766290。

本次新闻发布会至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 张连三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 张连三

  •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吴向东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吴向东

  •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孙亚平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孙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