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关情况
时间: 9月17日(星期五)下午3:00
出席: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 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 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主任刘廷善
内容: 邀请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负责同志等介绍“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张桂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先生,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女士,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先生,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先生,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主任刘廷善先生介绍节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程守田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程守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布会。根据筹备工作总体安排,今天我代表组委会秘书处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节会的定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互鉴、融合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注重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打造不同文明对话的平台、世界交流互鉴品牌和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新高地。

二、节会总体情况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经征求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确定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下设有3个分论题:一是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二是文明多样性与世界融合发展;三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山东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大学、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

目前,已经确认出席的专家学者189人(线下171人、线上18人),包括海外专家学者26人。出席活动的还有:国家领导人、外国前政要、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中宣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儒学联合会、光明日报社有关领导和嘉宾,山东省领导,组委会成员,以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100名博士。同时还邀请了省内外有关媒体负责人、记者。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化单位代表,济宁市有关部门单位代表等也将参加会议。主会场出席人数达到300余人,参加祭孔大典的有600余人。

三、节会活动安排

9月26日全天:会议代表报到。

26日下午:举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2021级儒学专项博士生开学典礼暨教育部儒学专项研究生研修基地揭牌仪式、新闻通气会、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

9月27日上午:举办“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论坛主旨演讲及部长访谈,会议采取以线下现场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7日下午:举办高端对话、高端访谈、青年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分场次专题对话、青年论坛及分论坛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等主题活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27日晚上:举办第十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

9月28日上午:举行辛丑年祭孔大典活动,活动采用现场活动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现场祭孔与全球孔庙云祭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8日下午:举办论坛主旨演讲及“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式。 

   程守田

四、今年节会特点

本届节会与往届相比,在主题设计、规划组织、活动安排上都有较大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设置回应世界关切。“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包容,显得尤为重要,迫切需要从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世界各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寻求解决当今问题的治世良方。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下设三个分论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获得海内外专家学者积极响应,现已确定参会的专家学者189名,收到论文(视频)130篇(份)。

二是专项活动丰富多彩。首次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部长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和青年访谈,旨在从不同角度加强交流互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有很多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一脉相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围绕“中医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研讨,旨在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处方”。中外青年交流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方向。举办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青年访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对话、文明互鉴,扩大文化影响力和对外传播力。

三是注重邀请外国嘉宾出席。已经确定参会的外方嘉宾有48位。其中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泰国公主诗琳通以视频致辞和致贺信方式参会;还有44名外国驻华使节参会,并举办外国使节访谈,这是今年的重要特色。

四是强化新闻宣传报道。制定《全媒体宣传工作方案》,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分阶段、有重点地围绕论坛主题,对节会盛况和山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宣传报道。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和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等境外媒体到会采访,指定抖音平台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独家短视频合作平台。策划外国使节、青年学者、高端访谈等多场访谈,邀请CGTN王冠等知名主播担任主持人。截止目前,已邀请中央媒体15家、境外媒体10家、省内外媒体17家,在传播平台的数量上、传播范围的覆盖面上、传播力的强化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坚持“两创”方针,着眼“四个讲清楚”,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儒学大家”计划,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广泛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让“两创”更好转化为社会活动和大众行为习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绽放时代风采。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常态化的节会活动,汇聚全球智慧,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中华文明对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再过9天,“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就要隆重开幕了。在此,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报道好、宣传好节会活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东文化事业的发展。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把本届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办成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影响广泛的一次盛会,让齐鲁文化、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谢谢大家! 

   张桂林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经走过六届了,每届论坛都会设置不同的主题,邀请海内外儒学大家、专家学者交流观点、畅所欲言。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请问,设置这个主题的有什么特别的背景和意义?围绕这个主题,本届论坛的学术活动安排上都有哪些特色? 

   刘廷善

感谢您的提问!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9月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这对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设立“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的主题,既是对以往交流成果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也有着高度的现实关怀和深刻的当代意义。

本届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旨在深入阐释中华文明,促进不同文明间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智慧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的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人类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的理念,摒弃自私、傲慢与偏见,进一步加深对自身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我们不仅要继续推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跨文明对话,更应该深化对不同文明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的认知和理解,从而将人们对“文明对话”的认同转化为通过“全球合作”以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切实行动。

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500多年来,儒学光大于华夏、传播于四海,对世界文明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全球更加需要多元文明智慧指引的当下,我们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的山东、孔子的诞生地尼山,举办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展文明对话交流,同各国一道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主题,本届论坛精心安排了各类学术活动,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专家学者名家荟萃。论坛组委会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匈牙利、日本、韩国、奥地利、俄罗斯、印度、伊朗、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以色列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89名专家学者报名参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含视频)130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一些海外学者无法亲临论坛,他们将通过视频和线上演讲的方式表达观点。

二、学术活动丰富多样。活动期间,除开闭幕式外,本届论坛还将分别举行主旨演讲、部长访谈、高端对话、高端访谈、驻华使节访谈、青年访谈、分组对话、青年论坛以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等对话交流活动。其中,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为首次设置。

三、学术预热充分有序。为做好本届论坛,从9月份开始,启动了多场学术预热活动,先后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座谈会、“疫情防控与民族文化传统”研讨会、“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为论坛的举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中央广播电视台记者

据了解,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从2010年至今已经创办11年,举办了六届,请问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长期举办有什么样的机制化安排,中长期发展的设想是什么? 

   程守田

感谢您的提问!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9月由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组委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先生倡议创建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走过了11个年头,先后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纽约尼山论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巴黎尼山论坛”、在泰国举办“曼谷尼山论坛”、在北京举办“北京尼山论坛”,得到全球大批有识之士的认可和响应。每届论坛聚焦不同主题,深入对话交流,成果越来越丰富、融合越来越深入、影响越来越广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而举办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37届。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机制化建设,从2020年开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融为一体,每年举办一次,实现了两个重要文化品牌的强强联合,形成了由中央政府批准,国家部委单位和省政府主办,省直有关单位、山东大学、济宁市政府为承办单位的运作机制,层次更高、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肩负更加重要的使命,也必将成为新时代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未来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阐释中华文明,坚持打造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平台。11年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倡议而创建,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在尊重文明多样性中凝聚共识、推进合作。这是论坛成立的初衷,也是长期坚守的目标和宗旨。

二、紧扣时代脉搏,坚持打造世界交流互鉴品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只有坚持对等、平等、多元、多向的对话合作,才能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我们会一如既往按照“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目标,紧密回应世界关切,围绕热点确定主题,架起文明对话“连心桥”,不断提升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三、寻求治世良方,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需要我们从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世界各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做到月月有交流,季季有活动,年年有节会,寻求解决当今问题的治世良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注重创新转化,坚持打造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新高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着丰富滋养。作为儒家思想发源地、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山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回答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时代课题,依托节会和日常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东力量。 

   中国新闻社记者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优势,世界瞩目。我们注意到,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首次设立了“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这个分论坛。请问,设立这个论坛的最初设想是什么?山东在中医药创新发展方面有什么优势?分论坛目前筹备情况如何? 

   庄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各种疫情灾害中能一次次转危为安,主要靠的就是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儒学的“天人合一”思想、“致中和”思维为中医药理论体系构建奠定了思想基础,也滋养形成了山东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儒医儒风、仁心仁术。为推进中医药文化与儒家文化融合发展,“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设立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旨在让中医药走上世界文明交流的平台,通过国际对话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齐鲁中医药文化,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医药文化生命力,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一是高位推动,强化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省、市、县三级均成立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部门均由主要负责人担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1名党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副局长)担任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二是系统集成,构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省委顶格召开全省中医药大会,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共同推进山东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山东省中医药条例》。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医药发展的保障举措,形成了推进工作发展的合力。三是遵循规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基础扎实稳固。全省政府办二级以上中医医院128家,三级中医医院3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99%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79%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深化院校教育改革,创新开办扁鹊班、华佗班、仓公班。完善师承教育,开展“三经传承”和五级师承。评选中医药泰山学者22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格局初具规模。四是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强劲引领。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发布,明确“1+5+6+10”的总体布局。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以建设中医药强省为主线,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齐鲁中医药名品工程、中医药人才建设工程、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和中医药生态建设工程,努力打造中医药医疗、科研、人才、产业和文化高地,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目前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将莅临指导。“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程京以及国医大师李佃贵等30余位中医药界大咖与日本、中东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医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对话。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是首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国际奖项,请问主要是对哪些方面的项目进行奖励和推动?今年的颁奖活动又有什么新的内容? 

   孙晓筠

感谢您的提问!

200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正式决定,从2006年起,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这一奖项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得到国家教育部、国家旅游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孔子教育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大奖,旨在表彰全世界扫盲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个人,特别关注农村地区成年人及失学青少年,尤其是女童和妇女的扫盲教育。截至2020年已成功评选表彰了15届,共奖励获奖机构和个人42人次,其中非洲19次,亚洲12次,南美洲与欧洲分别为4次,还有3次花落北美。通过推广这些优秀经验,有力促进了全球范围内识字水平的提高,为全球扫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获奖代表不能来到现场领奖,颁奖典礼将继续采取“云颁奖”的形式进行。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以文为媒,加强中外青年学生人文交流,促进中外青年学生文明互鉴、心心相通,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增加了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将有150多名中外青年学生在尼山共同参加今年的活动。中外青年学生将在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上表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身临其境地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感知、学习,全方位立体化体验多彩的中国文化。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外青年学生将会继续参加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动,以中外学生共同学习了解孔子、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参观学习活动为载体,促进中外青年学生在共学共研中互相了解、增进友谊。

我们将着力把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助力人文交流理念传播,助力教育对外开放,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大众日报记者

每年的祭孔大典都会吸引全球华人关注,上届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更是启动了线上祭孔大典,影响力、覆盖面更大了。请问,今年的国际孔子文化节和祭孔大典筹备情况如何,有什么新的变化? 

   付俊海

感谢您的提问!

的确像您讲的那样,绵延2000余年的祭孔活动是中国历史上非常独特的文化现象,被称为“国之大典”,蕴涵着重要的文化信息和时代价值。祭孔大典作为在华夏文化和礼乐文明中占据重要位置,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国际传播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全球华人和国际友人普遍关注的文化盛事。

省委省政府对祭孔大典高度重视。广泛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组建联合导演组,邀请儒学大家、央视导演、节庆策划等专家担任顾问和导演,以专业团队、专业视角、专业境界,打磨方案,完善细节,力求祭孔大典的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有明显增加。新的变化和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增强参祭人员仪式感、沉浸感。在祭孔礼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仪程再优化再提升,对诵读、乐舞告祭等仪程进行了梳理、充实、升华,建立起了乐、颂、舞3个篇章的祭孔架构。

二是参与更具广泛性。今年的全球云祭孔,将联系海内外40余家孔庙、儒学机构参与,还将推出手机网络平台,大家在手机上可以直接向孔子敬献花篮表达对孔子的尊崇和礼敬。现场有劳动模范、抗疫英雄、优秀教师等时代楷模人物,有各级领导、专家院士、港澳台同胞、孔氏后裔和社会各界代表,有驻华使节和国际机构代表,有来自五大洲的70多名海外留学生和100多位华人华侨代表,拓展了参祭人员的代表性和覆盖面。

三是传播形式更新颖。结合山东卫视电视直播、孔子网等多家网络媒体直播、全媒体宣传推广,推出全球“云祭孔”活动。面向华侨、海外留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征集“我心中的孔子”微视频,将征集的微视频进行精编,并在祭孔直播时呈现。征集“拱手有礼”抖音、快手、微博随手拍作品,普及拱手礼及日常礼仪知识。国内最大音频平台喜马拉雅拟参与手机网络祭孔。中宣部“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 世界遗产记录传播项目派摄制组专程赴祭孔大典取景拍摄。届时还有10多家海外媒体记者、100多名国内媒体记者参加祭孔大典的宣传报道。 

   张桂林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这段时间,我们已经启动了节会的预热宣传,得到了媒体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在即,恳请大家继续报道好、宣传好,为节会营造出浓厚舆论氛围。

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组委宣传报道组陈曙光,联系电话:13225376001。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 程守田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 程守田

  • 省教育厅副厅长 孙晓筠

    省教育厅副厅长 孙晓筠

  •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付俊海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付俊海

  • 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庄严

    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