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
时间: 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00
出席: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王鹏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 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
内容: 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政府负责同志等介绍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王鹏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先生,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先生介绍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鹏先生介绍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相关情况。 

   王鹏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向今天到会的各位同事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大家对工业设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简要介绍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基本情况。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工业设计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兴生产力,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对于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这些都为我们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措施。主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加强行业公共服务,是我们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大学等共同举办的国际设计盛会,旨在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自2016年以来,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形成了全球设计产业的集聚平台、设计创业者的合作平台、高端设计人才的交流平台,发布了若干引领全球的倡议与主题,达成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高度赞誉,成为工业设计界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

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今年10月22-24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我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的大力支持。大会安排了开幕式、大会主题论坛、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等主要内容,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一定会更加精彩、更加务实、更加富有成效,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影响的合作成果。我部也将继续组织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越办越好!

谢谢! 

   丁绍敏

下面,请孔庆成先生介绍山东省促进工业设计发展和大会筹备有关情况。 

   孔庆成

尊敬的媒体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工业设计是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创造性活动,是集成创新成果实现价值再造的先导,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和关键突破口。近年来,山东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推动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我省先后出台《山东省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等,强化工业设计理念,加快提升工业设计能力和水平。各市相继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自2016年起,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成果加快涌现。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德州等市也相继设立了市级工业设计赛事,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在工信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两次在我省举办,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签约落户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注册成立,正在争创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

二是设计水平不断提升。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企业普遍建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实现了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截至2020年底,培育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4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08家。自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我省有11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39个金奖的28%。

三是集聚效应逐渐凸显。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等园区成为重要产业支撑,加速城市品牌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淄博冠中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区域性开放共享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先后落地,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开展设计服务、产业对接、成果转化,汇聚前沿设计智慧和创新资源。

四是人才支撑引领能力增强。国内率先成立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山东省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启动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开展了多期“山东设计创新企业家人才培育工程高级研修班”,通过不断深化更新工业设计思维和理念,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工信部大力支持下,今年继续在烟台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这充分体现了工信部领导对我省工作的支持与肯定,山东必定不负重托,坚决做好大会各项工作,并坚持节俭办会、务实办会、高效办会、安全办会,确保各项活动顺利举办。

本届大会集中展出全国最新的工业设计优秀成果,举办世界设计公园启动仪式、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市长杯”颁奖以及十余场学术论坛、对接展洽、研讨交流等配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各位朋友,工业改变世界,设计创造未来。希望我省工信系统的各位同仁、企业家朋友们、工业设计师们,珍惜这次与世界工业设计先进理念学习交流、对接合作机会,积极参与大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感受工业设计的无限魅力,发掘利用大会的创新资源,努力提升创新本领,为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这里,我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届时齐聚山东烟台、共襄盛举,开展工业设计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未来!

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十九大指出要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设计是加快两业融合的重要抓手,我想请问国家层面是如何促进工业设计发展及下一步方向和措施。 

   王鹏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优化政策环境、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完善政策体系。2010年,我部会同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2019年,我部会同13部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提出了未来四年的行动计划和具体措施,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以及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二是强化主体培育。我部先后认定了四批共17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和全国31个省(区、市),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三是加强公共服务。2018年,我部印发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开展了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创建工作。从2018年起,我部还开展了为期三年的设计扶贫工作。今年又启动了工业设计定点帮扶行动,持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优化发展环境。我部开展了四次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共评选了39个金奖产品(作品),展示了中国优秀设计成果,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工业设计的认知。指导举办了四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参加大会,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高端平台,扩大了中国设计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各领域深度融合,以设计创新赋能实体经济。一是推动深度赋能。把工业设计作为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持续培育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发挥好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制造业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将设计融入企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和商业运营全周期,鼓励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无缝嵌入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注重生态涵养。以国家和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主要依托,建设功能完备、系统高效的工业设计研究和服务体系,建立开放共享的行业数据库,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支持各类设计机构创新组织形式,对接设计需求,开展众创、众包、众设,构建协同发展的设计生态。支持行业组织、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共同创建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训基地。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各类行业组织的作用,为工业设计发展营造更好氛围。我们将继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组织开展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地方开展工业设计大赛、展示、交流等活动,搭建宣传交流平台,打造工业设计“中国名片”,扩大工业设计社会影响力。 

   中宏网记者

我们看到今年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题为“设计·数智时代”,请问,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刘宁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我国,工业设计最近10年高速发展,深度赋能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工业设计产业链条的延伸裂变,融入到制造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周期、生产制造和商业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当中,逐步成为供给侧结构调整的抓手、两化融合的焊接点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掀起了一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系统变革。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在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融合渗透,工业设计的创新对象、创新模式、组织方法、创新平台和生态等也迎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在现代工业设计诞生一百多年以后,我们能否立足于科技和社会发展前沿,形成和把握新的数字化、智能化设计系统和水平,形成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融合互动的新发展格局,抢占智能制造时代创新设计发展的制高点,具有深远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泛在互联、超级计算、数字智能,推动我们所处的环境巨变。工业设计的创新对象由过去的人与物的关系,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升级为“人、物、网”三元世界,工业设计正处于数字空间、物理世界与人类社会交汇的中心,设计数智化迎来重大机遇和挑战。大会主题所传达的内涵,从去年的“三智融合”升级为更加聚焦、更为精准的“数智融合”,所要表达的便是推动数智化设计在产品、服务、数据、制造、生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全面赋能。

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三个方向是数智化设计的三大领域,也是蕴含着工业设计在数字智能时代最大的挑战和机遇。

当今世界,设计工具和系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过去依靠设计师的灵感和创意不同,在摩尔定律驱动下,超级计算同时面向数10亿个体的实时设计,瞬间满足巨量个性化设计需求。

从人类早期的手工艺定制,到工业化大批量制造,再到今天的大批量定制,从大批量制造到大规模虚拟制造,从流水线生产到平台式生产,再到模块化生产,在正在形成的智能制造版图中,数智化设计将用户大数据转化为供应链和智慧工厂的指令,融入设计、感知、决策、执行、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从模块化、流程化、参数化、知识化多角度进行系统设计,实现用户大数据和大规模定制的超级对接和价值转化,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引擎和驱动力。

今天的大部分创新和生产模式是为了适应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变革,无时不在的计算与连接正一步步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数智融合加持下的工业设计发展速度和水平将极大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格局,有力撬动产业新需求、催生新市场、发展新经济,实现设计互联思维变现经济产值的附加效益,打造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大众日报记者

今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继续在山东烟台举行,成为我省工业设计领域的盛事和窗口,请问,下一步我省如何利用世界大会的机遇,加快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实现新突破? 

   孔庆成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作为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在山东烟台举行,正如您所说的,为我省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为利用好这次难得的机遇,我想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加快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实现新突破。

一是加快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主体。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做法,加强对我省工业设计中心的培育、管理和扶持,培育一批设计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工业设计机构成为工业设计中心;加快我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网络建设,培育具有特色主攻方向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能够围绕制造业共性需求,提供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等公共服务。

二是开展工业设计赋能行动。继续开展“工业设计进百企”活动,组织工业设计与产业对接交流会,推进优秀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比如,在纺织服装、食品、文体用品、家电家居等行业,注重文化创意融合、品牌价值提升和用户体验,提升个性化定制、原创设计能力;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强化绿色设计,增强绿色产品研发应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设计产业;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补齐设计短板,在关键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应用设计方面实现突破。

三是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我省召开为契机,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吸引国外设计组织、机构在我省共建设计研究中心、设立分支机构。同时,鼓励我省企业在国外设立设计中心,参加或举办以工业设计成果交流转化、理念与技术交流推广为主要内容的会议、活动或展览,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赋能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大力培育工业设计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养基础性、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和提升工业设计专业,构建工业设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及管理人才继续教育和培训,建设工业设计人才实训基地。支持企业选派优秀工业设计师出国培训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业设计人才。

总之,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办,对我省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努力放大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溢出效应,加快我省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赋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作出贡献。 

   齐鲁晚报记者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请问本届大会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点和亮点? 

   刘宁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共同参加的国际设计盛会,开拓数智时代工业设计广阔的发展模式和创新路径,探索设计与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平台的无限激发创造力可能。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活动,也是目前全国工业设计最高级别的大会。

本届大会将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线上分会场,为国外嘉宾以线上视频的形式连线。代表着当今最尖端前沿的科技、设计、产业资源和创新大脑的参会者们,将在大会的平台上分享全球创新设计最新理念,激发新一轮变革力量。

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其内涵便是数字设计、智能互联,主要围绕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三个方向展开全球性创新对话和促成合作,针对“数智化设计”这一关乎全球创新设计未来的议题首次进行深入探讨并确定共同行动及合作计划。

大会将举办设计理论、设计标准、互联网+设计等若干场专业论坛,邀请各行业的设计师、行业专家、学者、艺术家、科学家一同展开面对变革与危机的时代,设计与科技以及社会各领域的链接价值的讨论,探寻设计如何为世界今日面对的挑战与危机提供解决方案,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双碳与设计理念有机结合等方面分享交流,呼应国际设计趋势。

我们还将展出国内外百家创新企业的近千件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品,这是本届大会的核心精彩亮点,覆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集成技术、设计、制造、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打造高规格、高水平、强大阵容的工业设计创新盛会,为社会各产业提供新的视野与可能,为各产业发展带去积极的影响力和助推力。

此外,大会还将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及颁奖、设计与产业对接、国际设计师之夜等活动,以新理念、新模式助推企业设计能力提升,真正让企业点燃设计创新驱动力。

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必将成为新发展环境下,促进产业链融合共生、创新资源融通发展、企业跨界合作的大格局平台构建,也是新形势下,我国在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中,新优势的一次重要培育,也必将成为一个带动创新产业成串成链发展的动能平台与工业设计理念和模式的升级浪潮! 

   经济导报记者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第三次在烟台举办,在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基础上,今年烟台又正式启动了世界“设计之都”申报工作,工业设计正在成为烟台靓丽的城市名片。那么请问,围绕世界“设计之都”的目标定位,烟台如何抓住此次大会的机遇,在发展工业设计方面有哪些规划和打算? 

   牟树青

今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落户烟台,可以说,机会难得,来之不易。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召开的国内工业设计领域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国际性峰会,今年大会的举办,意义更加深远,将对促进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交流合作、加强经贸对接、培育经济新动能,发挥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

今年,我们围绕发展工业设计,确立了申报世界“设计之都”的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马山寨世界设计公园、烟台国际设计小镇,集聚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总部、国际大师工作室等创新机构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国际工业设计人文生态、环境生态和创新生态示范区,推动建设创新能力强、设计水平高、国际影响力大的世界工业设计名城。其中,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将尽快完成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优化升级,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职能,为烟台建设制造业强市增添新动能、构建新平台。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将以构建国际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为核心,链接引入国际创新人才和资源,持续增强全球工业设计资源与烟台产业的深度合作。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将着力推动产学联动、学研一体、校企共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设计创新人才,为引进高端人才资源、深化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可靠平台。同时,我们还将借助大会的契机,加强工业设计宣传,全面搭建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整体架构和格局,打造烟台工业设计的城市新名片。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烟台市作为本届大会的承办城市,请问大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另外将如何做好疫情防范工作? 

   牟树青

今年烟台市与各主办、承办单位在认真总结前两届大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高效有序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健全大会筹备机制,全面细致谋划各项工作。国家工信部、山东省政府、烟台市政府建立了部、省、市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围绕筹备工作,制定时间表、分解任务书,形成了高效的大会筹备推进机制。烟台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刘宁会长和4名市级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综合协调、邀请接待、招商推进、宣传推广、会务展览、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确保大会各环节高效有序。 

二是立足国际化、权威性,积极邀请业内重量级、高层次嘉宾参会。鉴于今年疫情形势,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目前已确定全国各省(区、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约800人,在烟台主会场参会。同时,大会在全球范围内设立数十个分会场,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机构嘉宾参会。

三是注重高标准、高质量,力争办出一届高水平的国际大会。在大会的主体活动策划上,安排了开幕式、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世界设计公园启动仪式、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烟台设计之旅、主题论坛等活动,邀请了中国商飞、中国中车、徐工集团、广汽研究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德国IFS设计公司、韩国Renew Branding等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参展,展品包括国内首次展出的磁悬浮高铁列车组、模拟驾驶舱、无人驾驶车等全球领先设计成果,体现我国工业设计最高水平。

本次大会,我们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重中之重,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制定详细的大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主会场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消毒通风、人员疏导、流量控制等措施,组织疾控、医疗等方面专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和全程服务。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嘉宾,均长期在国内居住,持有健康通行码绿码或同等效力证明。我们在发出邀请时,已经提醒参会嘉宾提前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参会前尽可能不要出境,避免前往国内疫情风险地区。请大家放心,我们会通过科学、细致、周全的疫情防控措施,来保障全体参会嘉宾健康安全,保证大会安全举行、顺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郁小宇,联系电话:51782598。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 王鹏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 王鹏

  •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孔庆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孔庆成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刘宁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