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博专场
时间: 9月16日(星期四)下午3:00
出席: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溯易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
内容: 邀请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等介绍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淄博专场,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先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先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溯易女士,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女士,围绕“百年梦圆古齐都,全面小康新淄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马晓磊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磊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发布会,与大家分享全面小康·奋进山东的淄博故事。首先,我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感谢省委宣传部提供的高端平台,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拼搏奋进,绘就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全面小康时代画卷。在这一进程中,淄博市委、市政府以及470万淄博人民,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创造辉煌,书写了一篇篇精彩动人的小康故事,交出了一份份壮丽亮眼的小康答卷。“十三五”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于全省前列。下面,我用“转”“促”“提”“优”四个关键词,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所谓“转”,也就是转动能——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面小康的关键支撑,抓产业促转型,全力夯实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坚决”部署要求,我们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以久久为功的定力,一锤接着一锤敲,成功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一是优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我们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500余个,目前工业技改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27.8%,一批传统优势产业正在实现脱胎换骨式转型。二是“四强”产业挑起大梁。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机氟硅、医疗器械等一批优势产业链群加速起势,“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9.7%,新材料名都、中国膜谷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三是新经济全面起势。谋划布局氢能、人工智能、智联汽车等11条产业新赛道,其中,氢能及燃料电池项目取得重要突破,我市作为参与城市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三个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行列。“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32.1%,新经济成为淄博加速崛起的强大动能。四是创新生态更富活力。科学城、大学城和创业创新谷等创新要素加速聚集,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0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2.5%,较2015年提高10.7个百分点,构建形成了更具活跃度的创新生态体系。

所谓“促”,也就是促民生——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小康的核心追求,补短板筑底线,持续提升小康社会的品质温度。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市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8.6万户15.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7个村、5275人的黄河滩区群众喜迁新居。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9万元,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我们坚持一手抓“全员环保”,一手抓刑责治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压减低端、减少排放,“十三五”期间,我们共淘汰“散乱污”企业2.3万家,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4%,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改善39.2%和42.9%,省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荣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水绿山青成为淄博最美小康底色。三是民生品质获得全面性提升。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投资10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684所,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任务。新建和改造提升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10座三级医院,医联体、名医工作站、第一村医和流动医疗车延伸到全部镇村,千人床位数和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医保覆盖率达到98%以上。去年,我们推出全省首款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齐惠保”,参保人数达到121万人,累计赔付金额8290万元。今年9月7日,“齐惠保2021”上线首日,参保人数便突破了20万,“一年99元的保费,即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就医保障”,有效缓解了重病大病家庭就医难题。文明淄博、平安淄博、法治淄博建设取得新成果,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并获得“长安杯”,连续五届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 

   马晓磊

所谓“提”,也就是提品质——把提升城市能级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载体,强功能增活力,充分彰显小康社会的淄博气质。一是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完成城市功能区布局调整,济青高铁、济青高速、滨莱高速淄博段新改建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竣工通车。总投资1200亿元的全域公园城市、城市快速路网、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淄博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工程加速推进,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4.27%,跻身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二是城市开放度显著提升。淄博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淄博内陆港建成启用并实现与青岛港无缝链接。连续举办20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19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高规格举办新材料发展大会、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等品牌展会,进入“全国外贸百强城市”前50位。三是城市活力更加彰显。出台“人才金政37条”“青年创业25条”“品质活力47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去年以来引进高校毕业生6.89万人。举办啤酒节、齐文化节、麦田音乐节等时尚节会,建成5处国家级创业孵化器和7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淄博正在成为一座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时尚新锐城市。

所谓“优”,也就是优服务——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小康的坚强保障,谋突破增亮点,切实巩固小康社会的质效成果。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攻坚“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推行“一次办”“自助办”“秒批秒办”,100%的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办好”。在全省率先完成居民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实现审批材料压缩50.4%、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十三五”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0.7万户。在做好审批“减法”的同时,我们着力在服务上做“加法”,大力倡树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挂包产业链重点项目,担任“首席服务官”,积极为企业站台,有法必依、有诺必践,全力打造“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

“十四五”时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淄博工作取得“五个方面大突破”、实现“五个方面新目标”的新要求、新定位,持续深化“六大赋能”,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我们将以优异成绩答好加快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积极嵌入新要素、打造新组合、拥抱新变量,以数字驱动产业升级,以平台驱动供需对接,以资本驱动价值聚变,争取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答好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答卷。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提升城市对人的吸引力、承载力。答好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新答卷。高效融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以及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着力提高经济外向度、城市开放度、市场活跃度,为城市未来发展注入勃勃生机活力。答好高品质民生新答卷。绘就统筹效率与公平的共同富裕图景、优质普惠的幸福生活图景、以城带乡的均衡发展图景,加快实现由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的转变。答好深化高效能治理新答卷。坚持以“共治”“善治”“智治”为引领,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高效的治理效能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

当前,淄博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关键期,人心思进、人心思上、人心思干。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全局,以奋斗者姿态砥砺前行,落实突破、加力提速,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更多淄博力量。

谢谢。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

我们知道,淄博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但同时传统产业占比较高、动能转换压力大,面对这种情况,淄博是怎么做的? 

   马晓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看来大家对淄博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非常关注。关于这个问题,刚才我在主发布辞中提到了“转”这个关键词,一些内容也都有所涉及。下面,与大家深入地探讨交流一下,我们是怎样看待“转”,以及如何“转”的。

淄博近现代工业已有110多年历史,产业是这座城市的根脉和底气,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多年实践证明,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的这个过程,绝没有华尔兹般的从容优雅,也不像中国功夫那样可以“闪转腾挪”,而是一个必须直面痛点、直击矛盾,容不得半点彷徨、犹豫和懈怠的过程。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创新、产业、金融、文化、生态、改革开放“六大赋能”,坚持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新旧动能实现了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积极转变。成绩取得的背后,源自于我们的“四种思维”。

一、强化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动能转换方向路径。我们立足实际、系统谋划,确定从“优存量”和“扩增量”上做文章。“优存量”,即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我们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产业效益“五个优化”,启动实施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年技改行动,研究出台了“技改贷”“零费率”担保等一揽子政策,培育引进卡奥斯海智造、东华水泥工业大脑等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多个,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扩增量”,即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新动能,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深入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 产业攀登计划,着力做优做强19条重点产业链和38个“链主”企业,聚焦氢能利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11条产业“新赛道”,积极推进50个新经济发展示范项目,全市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达到144家,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国家级自动驾驶示范区、中国产业算力中心。目前,全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据了规上工业的“半壁江山”(49.7%),“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1%,新动能加速由产能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市场优势。

二、强化生态思维,深植厚培动能转换优质土壤。一是打造活跃的科教创新生态。全面推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链条建设,全市建成各类科技创业孵化载体近5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0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递增3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91%;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齐鲁医药学院等8所院校落户淄博大学城。全市已建成35家院士工作站、138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98家高校院所在淄博建立研发平台。二是打造完备的产业金融生态。我们着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成功举办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建成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出百亿级母基金和全国首支地市级S级基金。目前,全市累计发起或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参股类基金58支、总规模达1069亿元。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全市共有29家上市公司、31只股票在沪深港证券交易所交易,拟上市企业达到15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142家,市值规模达2288.7亿元,资本市场“淄博板块”加速形成。三是打造优良的人才集聚生态。我们坚持“五湖四海”聚人才、“不拘一格”育人才、“真金白银”助人才、“制度环境”留人才,大气魄、大手笔推出“淄博人才金政37条”“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一揽子硬核政策,近悦远来的“磁吸”效应持续放大。“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有望提前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实现人口净增长、上榜“2020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这些成绩无一不彰显着淄博正在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和创业之地。

三、强化平台思维,加力构筑动能转换强力支撑。一是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我们健全“六个一”平台招引和项目质量评估评审机制,构建全过程项目推进和服务链条,积极搭建链接全球招商网络。“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引进过亿元重大招商项目1000余个,引进外来资金达到3607.6亿元;新增进出口企业1084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3.4%;出台“四强”产业人才政策20条,成立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筹建人才公寓3万套,优质人才、项目的吸附效益愈发显著。二是提升重点园区平台。持续推动国家级淄博高新区和9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功能迭代。比如,淄博高新区通过产业布局调整,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电子信息产业园、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基地等专业园区,形成了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3+2”主导产业,综合实力位列国家级高新区第43位。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以燃料电池膜为引领,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已形成氟、硅、膜、氢四大板块的产业集群,未来5年将打造成为千亿级专业园区。三是用足用好基金招商平台。我们以基金为杠杆、以资本为纽带,持续深化与盈科资本、金石投资、洪泰资本等一线实力机构的深度合作,积极搭建资本金融平台,以“大基金+大项目”不断拉长做厚产业链条。2020年,我们通过基金链接,成功引入金石投资、优品车、智慧城乡冷链物流等一批优质项目。

四、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强化动能转换坚实保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护航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强保障和重要基石,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发展环境。一是聚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我们坚持以系统思维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收费最低的政务服务环境,以市场化思维打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要素保障环境,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全场景应用”,101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目前,已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掌上服务城市”,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限压缩53.5%。二是聚力打造守信践诺诚信环境。我们带头强化信用意识、契约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打造“淄博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大力推行“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工作模式,实现了政策精准服务、网上一窗通办、资金直达企业、政策透明兑现等服务,努力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聚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指导,31家市级执法部门建立行政指导目录清单,办理行政指导事项8166项。同时,调整公布免检免扰企业957家,推进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为60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部署要求,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坚决打好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这场硬仗,奋力开创淄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华社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10月份淄博召开了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打造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请问淄博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发展新经济,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马晓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们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同志回答。 

   闫桂新

发展新经济是淄博的战略选择,也是贯彻落实省委“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具体实践。特别是省委主要领导对淄博提出“打造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极大坚定和鼓舞了我们发展新经济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10月18日,淄博市首届新经济发展大会成功召开,标志着淄博新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市新经济发展强势开局、扎实推进。

一是研究出台了一批激发新经济发展活力的政策措施。在首届新经济发展大会上,重磅发布了含金量很高的《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新经济12条),全面支持新经济发展。如,对于成立三年内的入库新经济种子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 2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并给予3年期 500平方米以内办公空间免租支持;对首次获市级认定的瞪羚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入选奖励;对首次获得国家权威机构榜单或省、市认定的市内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 、1000万元资金扶持;对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单个项目研发补贴最高达2000万元;对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给予总额1000万元的奖励,等等。同时,配套出台了政策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我们近期还将出台智联汽车、氢能、无人驾驶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支持政策,加力推动新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布局了一批新经济产业赛道。我们立足淄博产业基础,着眼未来、紧盯前沿,首批锚定了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11条产业“新赛道”,作为全市新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部分赛道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成效初显。去年大会签约的能链集团快电总部项目已落地运行,目前正积极推进综合能源港项目建设,能链物流已经完成成品油交易额50亿元。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高端商用车产能整合改造提升项目,整车已经成功下线。东岳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

三是培育了一批新物种企业。出台了《淄博市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20-2025年)》,联合长城所、山东省瞪羚企业促进协会为准独角兽、瞪羚等新物种企业进行“一企一策”诊断培育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入库新经济企业达1212家,已拥有独角兽类企业5家、瞪羚类企业137家,哪吒企业2家。积极推动大企业平台化转型培育工程,支持本地龙头企业打造开放协同的生态圈,成为优质新经济企业的发现者和培育者,已孵化出东岳未来氢、英科环保、鲁联新材料、新华医疗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成长企业,其中英科环保今年7月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四是推出了一批新经济应用场景。围绕11条产业新赛道,同步发布了首批28个新经济应用场景,均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在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文旅等方面,形成一批新经济重大应用场景。其中,在工业互联网场景方面,卡奥斯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累计签约合作项目45个,为1300余家淄博企业提供了工业互联网培训咨询、诊断服务;在城市智慧能源管理应用场景方面,推动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深化应用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等平台,已稳定接入重点用能企业146家,实现煤电油气日报运行机制;在全域智慧旅游场景方面,充分利用“文旅淄博”微信公众号、“淄博文旅”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持续宣传推介淄博文旅产品,截止今年一季度“文旅淄博”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37万次,“淄博文旅”官方抖音号视频总播放量超过450万次。

近期,我们还将召开第二届新经济发展大会和重磅峰会,发布一系列的重磅新经济发展报告,全力营造新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加快把淄博打造成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你好,我们注意到,近两年淄博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些政策的推出,有效提升了淄博城市知名度。请介绍一下这些政策的实施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晓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们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同志回答。 

   闫桂新

近年来,淄博市聚焦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聚焦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推出了一系列引领性、突破性强的政策措施,“政策洼地”效应初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一是围绕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制定出台了支持新经济发展12条,加快企业跨越发展16条,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12条以及促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15条,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加快发展21条,促进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18条,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15条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措施,如对新材料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5000万、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50万元、120万元、450万元、900万元、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或本地企业建设智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业项目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新医药研发费用最高补助可达20%;对认定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这些政策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全市“四新”经济、“四强”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发展。全市“四新”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40%;“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9.7%。

二是围绕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制定出台了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23条、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10条等创新性政策,如对纳入上市培育库管理并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的培育补助;对我市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我市在境内外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各类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按照实缴注册资金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补助,等等。目前来看,在政策推动下,淄博市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国第一个地级市S基金在淄博签约成立,市级第一个公募基金已经签约,第一个私募基金成功设立,与盈科资本、金石投资、中信建投、洪泰资本等一线实力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三是围绕打造人才发展高地,相继制定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人才支持政策,如对新引进的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创业人才团队,给予2000万元—5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对引进的顶尖创新人才,经认定后市财政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整建制引进的国内外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机构,给予不低于1亿元支持;对引进的国内外知名研发总部或研发机构,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学士,每月分别发放4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购房分别享受30万元、8万元、5万元政府补贴,等等。目前政策效应初显,2020年,全市新引进高校毕业生6.89万人;今年上半年,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69人、大学生1.98万人。

四是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制定出台了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36条等政策,创造性制定了外商投资“到位即奖”、跨境电商“阶梯奖励”、“外贸补助”扩面提标、出口退税“一日办结”等10条突破性政策措施;对重点外资项目和企业设立“首席服务官”,由市、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一口受理企业所有诉求,做到“政策找人”“随叫随到”“全程代办”。“十三五”期间,全市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927.4亿元,年均增长13.35%,入选国家海关总署评选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国城市外贸结构竞争力30强”。

此外,我市还在数字农业农村、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总的来看,目前各方面政策实施效果良好,政策洼地效应正加快转换为发展高地效应,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4%,列全省第四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均列全省第二位,这些数据就是对我们政策实施效果最好的诠释。 

   大众日报记者

没有农民小康,就谈不上全民小康和全面小康。淄博农业占比虽然较小,但农民占常住人口数达52%,实现了农民的小康,就夯实了全面小康的根基。请问淄博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马晓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淄博农业农村方面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们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溯易同志回答。 

   杨溯易

是的,淄博农业占比虽然较小,但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我们发挥工业基础较好、城镇化率较高的优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下面,从四个大的方面,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第一,扛牢责任,尽锐出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截至去年底,474个贫困村稳定退出,8.6万户15.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涉及17个村的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圆满完成,高质高效地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一是推动专项扶贫。建立扶贫资金稳定投入机制,累计13亿元。其中,对南部山区、太河库区和黄河滩区20个扶贫重点镇,每年给予1亿元补助,自2018年起连补三年。突出强化扶贫项目“造血”功能,累计实施特色优势产业项目786个、总投资6.92亿元。二是统筹行业扶贫。建立包括46个市直部门在内的扶贫开发领导机制,统筹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重点贫困村实现“五通十有”全覆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扎实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后续扶持,17个村的1443户群众全部分房到户,并因地制宜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三是引导社会扶贫。开展“民企帮村”“金晖助老”“捐建庭院爱心小路”等社会公益行动,筹集款物2.4亿元,建立扶贫基金39支,惠及贫困群众16万人次。积极推进扶贫协作,4年累计投入8400万元,实施协作项目152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6万余名。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变”,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等继续向重点区域倾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第二,数字赋能,换道超车,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新标杆。确立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目标,加速农业农村智慧转型、领先发展。一是链接高端平台,制定数字赋能“规划图”。制定了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五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节点城市建设等5项重点任务,落实数字农业生产加工融合、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引培等10项带动工程,推出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数字化场景应用拓展等10大支持政策,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二是强化典型培育,打造数字赋能“实景图”。持续深化与中建材、中化集团等23家头部企业的密切合作,聚力实施总投资333.6亿元的数字农业农村项目219个。全市农业全链条数字化生产企业达到88家,山东七河生物公司攻克了香菇菌种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冷链仓储容积达38万立方米,行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打造形成了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产业生态圈,形成了京东、乐物等10余家涉农电商企业构成的电商矩阵,销售额突破13亿元。另外,围绕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应用场景,培育益农信息社3054家、智慧小镇10个、智慧村居50个、数字牧场11家、数字果园22家、数字车间18家、数字大田30万亩。三是突出改革创新,描绘数字赋能“愿景图”。抓住用好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政策机遇,着力推进智慧共享云大脑、高效优质云产业、区域中心云市场、便捷普惠云金融、有效治理云乡村“五朵云”建设,不断创新完善数字农业农村改革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级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对918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发布融资需求12.75亿元,实现融资4.6亿元。发挥鲁担惠农贷平台作用,为6961个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5.6亿元,为农户贴息1.4亿元,初步展现了数字农业农村改革的“淄博方案”。

第三,精品示范,整镇提升,塑造淄博乡村全域美丽新形象。推动乡村建设理念、思路和政策创新,相继部署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乡村的形象、品质和魅力。一是坚持精品示范。我们优选乡村振兴精品片区(每个片区覆盖10个左右行政村),实施高水平策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营,推进产业连片发展、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打造。二是坚持整镇提升。在全市范围选择部分镇作为全域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以“五化”“七改”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20%以上的村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三是坚持标准引领。突出乡村美学教育,配备驻村规划师,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正负清单,坚持差异有特色、共性有标准,推动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第四,担当作为,事争一流,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健康有序发展。产业振兴方面,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播种面积、夏粮产量、平均亩产实现“三增长”,高青县入选国家沿黄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主导创建县,聚力提升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打造农业产业强镇17个。人才振兴方面,聚焦高端人才引进,组建8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与兰玉彬、赵春江、匡廷云等院士建立合作关系,助力淄博禾丰种业、山东思远农业等公司高质量发展。文化振兴方面,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移风易俗、醇化乡风,县级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3%以上;创建“美家超市”384家、“美在家庭”标兵户9.3万户。生态振兴方面,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3个,打造了博山区中郝峪等农文旅融合发展典型。组织振兴方面,聚焦抓镇促村、组织联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1504家,村主职干部“一肩挑”比例达到99.05%。成立联村党组织128个,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培育了沂源县联村党建、桓台县“党建+网格”基层治理等示范典型。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为目标,坚持全域融合、统筹推进,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淄博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淄博是齐文化发源地。近年来,齐文化已逐渐成为淄博的“超级IP”,请问淄博市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方面有哪些探索实践?下一步还有什么新打算? 

   马晓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们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同志回答。 

   李晓红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心关注。确实,齐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一直是淄博这座城市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淄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齐桓公、管仲、晏婴等贤主名相,产生了《管子》《孙子兵法》《齐民要术》等鸿篇巨著。著名的“稷下学宫”演绎了“百家争鸣”的千古美谈。齐文化“变革、开放、创新、务实、包容”的精神内核和独特品质,已厚植于淄博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淄博文化遗存浩繁,独具地域特色。这里有陈庄—唐口遗址、田齐王陵等国家级历史文化遗存,有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的齐长城,有世界足球起源的蹴鞠,架起了沟通世界的桥梁。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与世界各地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淄博自然山水相互交融,相互辉映。南部有鲁山、原山和峨庄古村落三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齐长城宿集品牌已成为淄博旅游的特色。北部平原汇集黄河下游风光之美,天鹅湖国际慢城、马踏湖、大芦湖富有水乡韵致,具有“北国江南”韵味。东部齐国故城文物浩繁,有东周殉马坑、孔子闻韶处等古迹遗存。西部百年商埠重镇周村,素有“金周村”“旱码头”之誉。中部有《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的故居。淄博还是鲁菜的发源地之一,有滋有味的淄博,让人来了不想走、留下便深爱。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深入挖掘齐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时代内涵,持续擦亮齐国故都文化品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坚持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加力推进齐文化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相继召开旅游业发展大会、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编制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齐长城生态旅游带开发建设等规划,提出搭建“五城三区”新载体和谋划“一核五带”新布局的战略部署,明确齐文化传承创新的发展思路、路径。全市上下形成了抓“大文旅”、兴“大产业”的工作格局。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华侨城、儒商示范园、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颜神古镇等一批高端项目落地建设,潭溪山、红叶柿岩、三水源旅游度假区、天鹅湖国际慢城等19个项目建成投用,“十三五”时期,累计推进建设市级重点文旅项目80余个,完成投资260余亿元。

二是坚持以保护利用为首要,大力加强齐文化传承弘扬。制定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在全市推行“文物长制”管理模式,设立1000万元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高青陈庄—唐口遗址、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园。“十三五”期间,争取修缮资金约2.6亿元,修缮不可移动文物项目156个。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50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20处。

三是坚持以艺术创作为路径,聚力彰显齐文化底蕴与魅力。高端策划一批艺术精品,加强对重大创作项目的谋划规划,推出京剧《手镜》、舞剧《齐风·甫田》、五音戏《英雄铁山》《大众长歌》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拍摄制作《我的父亲焦裕禄》《绿水青山带笑颜》《马向阳下乡记》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充分展现了淄博深厚的红色文化、陶琉文化以及新时代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激情。“十三五”期间,全市创作大型舞台剧目7件,优秀小型剧目131件,其中5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

四是坚持以节会活动为载体,合力提升齐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实施齐文化“六进”工程,创新举办文化名城讲坛,打造“齐品、齐舞、齐点、齐读、齐乐”等齐地文化品牌矩阵,着力推进齐文化宣传教育和大众传播。高水平举办齐文化节、琉璃艺术节、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麦田音乐节,为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时尚活力。持续在央视等重要媒体,宣传推介“齐国故都”品牌,有力提升了齐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按照省委在“齐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实现大突破”的指示要求,加快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与无锡灵山文化旅游发展集团、阳光媒体集团等文旅公司的对接合作,聚力打造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品牌鲜亮的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一是加力提速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标准策划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打造“齐都会客厅”,展示齐文化魅力。二是加力提速研究阐释。搭建齐文化研究联盟平台,建立国家级齐文化研究人才库,加大齐文化历史名人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讲好名人故事。三是加力提速有形载体。加快推进遗址公园、文化公园、博物馆、城市街景小品等载体建设,把齐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 

   大众网记者

淄博要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请问淄博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马晓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淄博城市发展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我们认为,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离不开城市品质和城市活力的不断提升。对此,我们配套出台了《关于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推动城市能级加速提升。

我们立足城市“功能大提升”,坚持做大格局、提升格调,让城市发展更加硬核。一是把握大势、融入大局。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高水平策划实施了黄三角药谷医疗健康产业园、天鹅湖罗曼园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沿黄项目,集中打造“百里黄河风情带”和“特色产业聚集带”。在推进济淄同城化方面,我们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王村镇为支点的先行先试区和以周村区、淄川区为支撑的济淄同城化产业转移承接区,着力在平台载体共建共享、生态共保联治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二是拉开框架、优化布局。调整优化淄博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功能板块,聚力实施铁路、公路、内河航运以及城区间互联互通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刚才我提到的城建“四大工程”,将有力提升我们的城市功能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其中,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在迈入“高架时代”的同时,更对提升淄博城市能级和全域融合发展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我们立足城市“品质大提升”,持续刷新颜值、打造精致,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一是全域公园城市谋出新气象。淄博有山有水有文化底蕴,我们认为,把城市打造成一座大公园,老百姓能推门见绿、开窗见园、散步赏景,就是对高品质人居环境最好的诠释。近年来,我们着眼于建设“全域大公园、门前微绿地和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全域公园城市,重点开展了城市公园、生态廊道、郊野公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及生态修复、河湖水系等“十大行动”,共策划实施了总投资485亿元的260个重点项目,聚力打造全国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区。二是城市“内外兼修”换出新风貌。我们着力把淄博新区作为彰显城市品质的“新客厅”,这几年先后建成了大剧院、文化馆、陶琉馆、图书馆、科技馆、历史展览馆以及齐盛湖公园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高标准实施淄博新区“夜景”规划,打造形成了颇具城市现代化气息的“灯光名片”。同时,我们坚持抓好老城区有机更新,“十三五”以来开展惠及100万人的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三是城市精细管理推出新高度。我们大力实施智慧停车建设、平交道口改造、无障碍设施和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进一步补齐了市区“停车难”“行路难”等短板,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和市民生活便利度大幅提升。同时,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面打响以路域环境、矿山开采、农村环境专项整治等为重点的“七大会战”,城乡面貌实现了“由旧貌到新颜”的“华丽转身”。比如,九顶山曾经是中心城区东部一座满天尘土、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经过专项整治后,如今已成为一个集科研、教育、运动、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山地森林公园。

我们立足城市“活力大提升”,不断彰显魅力、展现风采,让年轻指数更加爆棚。一是聚焦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我们实施了“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硕博人才储备计划”和“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并配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比如,对新培养和新引进的全职博士研究生,每月发放4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对新培养引进的硕士研究生,每月发放2000元生活补贴,同样连续发放5年,等等。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推介淄博,发出最诚挚的“淄博邀请”。比如,坐落在淄博的山东理工大学,今年留淄人数同比增长了40%多,这些数据不仅体现了我们人才政策的“给力程度”,也更加彰显了淄博这座城市品质活力的全面提升。二是聚焦释放夜间经济新活力,我们培育和提升了11处特色夜间经济标杆街区和5家新兴业态标杆企业,策划开展了“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等品牌活动,水晶街、红叶柿岩等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前段时间火爆网络的“淄博烧烤”,也让淄博这座城市更加的有“淄”味。三是聚焦擦亮时尚引流新品牌,我们持续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节会和机器人大赛、电子竞技大赛、足球联赛等赛事活动,开展文创集市、文化沙龙、读书会等文化活动,布局了更多咖啡馆、时尚餐厅、口袋公园等休闲空间及文创、体育、演艺等动感地带,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进一步提升,淄博正在变得更加年轻、更加现代、更懂年轻人。

关于淄博这几年的城市变化,我刚才讲到的只是一小部分,而且可能也有些抽象、不够生动。大家可以扫描一下屏幕上的二维码,了解更多淄博人文地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实况。 当然,我们更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多到淄博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淄博的城市魅力和品质活力,我相信,这座城市一定会给大家留下一个深刻印象和一段美好回忆。

谢谢!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刚才各位发言人全面介绍了淄博的情况,可以看出淄博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创造辉煌,书写了精彩动人的小康故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淄博步伐坚定,砥砺前行。敬请各媒体关注淄博实践,宣传淄博亮点,助力淄博发展。

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 马晓磊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 马晓磊

  •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闫桂新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闫桂新

  •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溯易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溯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