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务服务和“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情况
时间: 5月6日(星期四)下午3:00
出席: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 政策法规处处长崔艳平 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行风办)负责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处长杜海涛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佳晓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石循刚
内容: 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等介绍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务服务和“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先生,政策法规处处长崔艳平先生,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行风办)负责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处长杜海涛先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佳晓女士,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石循刚先生,介绍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务服务和“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夏鲁青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夏鲁青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务服务和“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有关情况。下面,我先介绍三方面情况:

一、我省人社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社系统把提升人社服务质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五化”,有力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推进扁平化,实现人社服务基层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从18项精简到5项,将8项行政许可事项、65项行政处罚事项下放或者委托下放给各市、自贸区、上合示范区实施,赋予基层更多自主权,制定下放事项业务手册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让事项“放得下”“接得住”。二是推进标准化,实现人社服务无差别办理。梳理全省15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人社服务事项名称、依据、表单、流程、时限等省市县“三级十七同”,做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三是推进简约化,实现人社服务快捷办理。推进“减证便民”,申请材料由848份压缩至300份,压缩比例64.6%。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等环节,办理时限压缩51.5%。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承诺制方式办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44万件、社保业务2万余件,从制度层面解决了无谓证明问题。四是推进智慧化,实现人社服务随时随地办理。优化“网上服务”,网上申报省级事项达到97.3%,全程网办事项75项。推广“移动服务”,依托“爱山东”APP,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待遇领取证明打印等高频民生事项“搬”到“掌”上,群众动动手指即可办理人社业务。在政务大厅、基层服务平台提供自助服务机,实现信息查询、自助缴费、权益记录打印等20余项人社业务“就近办”。五是推进便民化,实现人社服务暖心办理。实施人社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全员练兵、全域比武,在2020年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我省荣获一等奖。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针对特殊事项实行窗口人员“帮代办”,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一对一”服务,用温情服务,做办事群众的贴心人。

二、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的背景和意义

俗话说,鞋子合不合脚,穿过才有发言权。人社政策和人社服务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就是要将其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系统行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让各级人社干部增强感性体验,不断提高优化人社政策、改进人社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一,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很多工作关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人社政务服务,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痛点”“堵点”“难点”。全省人社系统将把“人社干部走流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的需求,认真倾听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完善政策措施,聚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第二,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是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迫切需要。当前,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省正在着手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各推出不少于 100 项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人社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双全双百”工程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各级人社部门将结合“人社干部走流程”,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推进人社服务“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着力解决办事流程繁杂、材料复杂、时限较长等问题,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效能和水平,为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加油助力”。

第三,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是破解政策执行难、落实难的有效手段。人社政策是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人社政策能否畅通落地,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近年来,我们通过推进“宣传解读落实”三位一体的人社政策畅通行,推动人社政策知晓率不断提升,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但也要看到,当前人社政策落实依旧存在不够均衡、不够协同、不够高效、不够精准的问题。人社部门将通过“人社干部走流程”,进一步疏通“堵点”,补上“断点”,攻克“难点”,打通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人社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民生。

三、“人社干部走流程”的形式范围和主要内容

这次“人社干部走流程”,将聚焦人社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两个方面,各级人社干部以办事单位群众和经办工作人员两种身份,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办理渠道,对人社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开展全流程检验。其中,业务领域人社干部对职责范围内所有经办业务逐一“走流程”,领导干部聚焦高频业务、重点业务、单位群众投诉集中的业务“走流程”。通过走流程,重点检验6方面内容:一是检验政策知晓情况。重点检验已出台的人社政策单位群众是否了解、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咨询渠道是否畅通、经办地点或服务网址是否知晓等。二是检验业务流程畅通情况。重点检验业务各经办环节是否合理衔接、高效运行,是否需要进一步优化、简化。三是检验办事材料精简情况。重点检验单位群众填报表格是否能够再简化,办事材料是否能够再精减,告知承诺制是否落实到位等。四是检验办理时限压缩情况。重点检验业务办理时限能否再压缩,上级要求提速的业务是否已提速等。五是检验服务便民情况。重点检验业务是否实现“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是否实现“打包办”“一链办”,实体大厅便民服务设施是否配备齐全、运行高效,网上服务页面能否更亲民、填写更简便等。六是检验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检验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存在哪些“痛点”“堵点”“难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优化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我先简要介绍这些。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宋德印

下面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近年来,人社部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人社领域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取得了可喜成绩。请问,下一步,省人社厅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推动人社领域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崔艳平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夏鲁青厅长介绍了省人社厅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的有关情况。应该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勇攻坚,大力推进人社领域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全省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作出了人社贡献,彰显了人社担当。我们也认识到,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下步,我们将聚焦群众办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人社干部走流程”作为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的重要抓手,在推进人社领域政务服务打包办、提速办、极简办、就近办中,细细体悟人民群众的关切点,全面解决人民群众的难办点,全面找到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推动服务理念重塑、管理模式再造、办事方式转型,让广大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从“打包”入手,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推动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从“一件事”向“整件事”的升级,努力让群众 “少跑腿”。在省政府出台的《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中,省人社厅承担了员工保障、扶持补贴2大类19个事项的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和毕业、社会保障、失业、养老、继承5大类34个事项的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的牵头任务。省人社厅勇于解放思想观念,敢于自我革命,研究提出招用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等10大类29个事项的“打包办”任务。我们将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从企业和个人办事视角,全面查找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一件事”,提升“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拓展“一链办理”场景,将更多的“一件办”事项转变为“打包办”事项,实现关联事项的集成办理,让企业和个人获得全生命周期办事的新体验。

二是从“提速”入手,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推动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从“全面审”向“快速办”的蜕变,努力跑出人社“加速度”。刚才,夏鲁青厅长介绍了,去年我省人社系统大力推进“应快尽快”“秒批秒办”,逐项减少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下步,我们将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从企业和个人办事视角,全面查找办事时限的压缩空间,扩大“提速办”事项范围,努力实现10个以上高频事项再提速50%以上,让群众办事更高效、更快速。

三是从“方便”入手,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推动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从“复杂办”到“简捷办”的晋级,努力让群众更舒心、更满意。去年,我省人社系统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以“三个不提交”精简申请材料(即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不提交、由本部门出具或可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交换获取的不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的不提交),大幅度地压缩了群众的办事材料、办事程序、办事环节。下步,我们将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从企业和个人办事视角,全面检验企业和群众填报的表格是否能再简化、再便民,办事材料是否能再精简,特别是大力落实83个事项办理的告知承诺制,减少群众办事的申请材料、证明材料,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繁琐力事环节和手续,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人社服务的阳光雨露。

四是从“就近”入手,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推动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从“本地办”向“全域办”的转型,努力让群众实现多地无差别办理。人社部门将“就近办”作为便民利企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服务下沉、“互联网+服务”,取得重要成果。下步,我们将利用“人社干部走流程”,从企业和个人办事视角,全面查找“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网通办”事项办理中痛点、堵点,全面检验是否能将更多的事项借助金融机构办、利用基层平台办,全面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范围,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跨域办”“掌上办”“网上办”,努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办事新模式。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我们将从方便他们办事的角度出发,开通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或全程代办服务,特殊情况提供“上门办”服务,让这些特殊群体享受到“保姆式”的暖心服务。 

   大众日报记者

目前,各地区各部门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重要内容之一。刚才听了夏厅长的介绍,感到“人社干部走流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比较有特色。能否结合“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介绍一下人社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整体情况? 

   周佳晓

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收入分配、人事人才等工作,无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责任重大,很能够体现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中,省人社厅将以“学习百年党史 办好百件实事”为主题,以提高人社服务质效、更好满足民生需求为根本,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从四个方面体现人社部门特色。这四个方面可概括为“1563”:“1”,就是1个目标。我们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一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就是5个步骤。计划通过调研摸底、建帐定责、精准解决、实效评估、建立长效等五个步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里面,“人社干部走流程”是贯穿活动始终、校验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手段,能够通过“换位式”体验,“全流程”倒查,“刀刃向内”全方位补短板,“靶向式”精准提升人社服务质效。“6”,就是实施6大提升行动,办好6方面100件民生实事。我们通过人社干部走流程、基层联系点调研、信访积案化解、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社区“双报到”等多种形式,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对人社部门的意见建议,再加上省委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我厅承担的重点任务,目前梳理出6大类100件为民办实事清单。我们将实施6大提升行动,打造6张人社“名片”。一是实施就业创业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办好稳就业、扩就业、促创业、减负稳岗等民生实事,打造“乐业人社”名片。二是实施人事人才管理提升行动,重点办好人才培养引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职称评审等民生实事,打造“尚贤人社”名片。三是实施社会保障水平提升行动,重点办好社会保险全面参保登记、扩面统筹、待遇调整、基金管理等民生实事,打造“厚生人社”名片。四是实施劳动关系能力提升行动,重点做好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管理、薪酬制度改革、根治农民工欠薪等民生实事,打造“和谐人社”名片。五是实施便民服务质效提升行动,重点做好人社干部走流程、一次办好、人社服务快办、人社政策畅通行、志愿服务等民生实事,打造“暖心人社”名片。六是实施“网办服务”速度提升行动,重点办好完善网上服务清单、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实行个性化网上服务等民生实事,打造“智慧人社”名片。“3”,就是3项保障措施。一是制定了100件为民实事的责任清单,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实行销号管理,抓好督办落实。二是我们将邀请一批“特约督导员”,把监督和评判标准交给群众和市场主体,各地人社部门办得好不好、到不到位,请群众代表“打分”。三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实化,坚持活动、机制一体抓、统筹抓,努力形成一批管持久、利长远的制度和流程成果。 

   齐鲁晚报记者

当前社会用工流动性日益增加,“跳槽”现象已成为常态,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日益广泛。有群众反映,办理这类业务时,手续比较复杂,需要提供的材料各式各样,办理时限也比较长。请问人社部门如何通过“走流程”,进一步解决这类问题? 

   杜海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参保人员提供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服务,保障参保人员合理有序流动,是人社部门的应尽之责。今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这为我们社保经办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直是企业和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过去,确实存在环节多、流程长、两地跑、材料繁琐等问题。2019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一次办好”改革,全面优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160余项政务服务,人社服务的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以省内企业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为例,办理时限已经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精简至身份证一项,参保群众只需要在转入地跑一次即可办结。目前,随着全程网办的深入推进,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省内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和人员流动性加快,跨行业、跨地域、跨制度的社保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但受制于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的复杂性,尤其是办理跨制度、跨省转移接续业务的复杂程度更高,实事求是地讲,这一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下步,我们将以这次“人社干部走流程”为契机,通过“重复走”“交叉走”“上下走”,以“走”发现问题,以“走”倒逼改革,推动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各类服务实现流程再优化、环节再精简、质效再提升。一是开展“重复走”。对已经优化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体检”“校验”,总结流程再造的成效,正视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查找流程再造的“盲点”“空白点”,明确优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流程的方向。二是开展“交叉走”。聚焦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服务事项,鼓励各级人社部门“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优化流程的先进做法,推动本地人社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同时,围绕实现“打包办”“一链办”,引导各业务板块、处室单位交叉体验、换位思考,推动各办事环节协调联动、高效衔接。三是开展“上下走”。瞄准省、市集中统一开发的业务系统和网办系统,上级人社部门要到基层一线体验实际应用情况,查找系统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提升系统功能,提高办事效率。同时,结合基层一线的办事体验、企业群众的办事诉求、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有关人社政策,打通人社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有效提高人社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目前,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在办理人社单项业务时,基本能做到“跑一次”“一次办”,但办理涉及人社职能的关联业务时,有时还会遇到多头跑、多次跑和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请问人社部门在推动“打包办”“提速办”等方面,有哪些新的探索? 

   石循刚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正像您所说,随着“一次办好”改革的深入推进,单一部门、单一业务的减材料、提速度、一次办,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群众的新需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须以服务对象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集成相关事项,实现从一项事“小一”到一件事“大一”的转变。

去年以来,在省人社厅的有力指导下,东营人社部门作为全省试点,秉承全局视野、整体观念,坚持融合思维、集成思路,将“一件事”改革“内化”为一种新理念、新思维,“外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新方向、推进流程再造的一种新机制和检验“一次办好”的一项新标准,从社会关注度高的退休业务做起,启动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破除部门间、科室间壁垒,将涉及退休业务的10个部门28个上下游关联事项集成为“一件事”,落实到“一扇窗”,实现了“一事来办、多事齐知,一次申请、多证齐发”。具体做法上,重点打通“三个循环”。一是打通“内循环”。打通人社部门科室间业务审批、信息系统、窗口设置等多层壁垒,设立综合柜员窗口,将社保补缴、档案审核、信息补录等退休业务内部相关事项集成到一个信息系统上,实现了退休业务“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并联审批”,解决了“多头跑”问题。二是畅通“外循环”。打破部门思维和业务隔阂,将原分散在医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老干部局、老年大学等其他部门办理的退休后续业务,统一纳入人社退休“一件事”范围,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疏通“微循环”。按照最少环节、最短时限、最高效率原则,对退休“一件事”涉及的若干“微事项”“微服务”进行改造提升,最大限度合并同类项、压减差别项,挤牙膏式寻找提速空间,实现事项流程“至简至速”“化学融合”。通过上述三方面改革,相比以往办退休,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5份压缩为只需要身份证和照片2份,办理时限由2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原来需要在多个部门、多个科室间来回跑,现在只需到人社大厅一个窗口,十几分钟就能实现医保缴费年限认定、公积金销户提取、办理老年乘车卡、就读老年大学等所有与退休有关的28个事项“一次办”。

在推出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后,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保、就业、劳动关系等人社业务,我们又相继启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企业招用员工、创业服务等13项“一件事”改革,受到广大企业群众的好评。下步,东营人社部门将以贯彻落实省厅“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为契机,对“一件事”经办环节“全流程”进行再检验,发现问题抓紧整改完善,确保“一件事”改革真真正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请问,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确保“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夏鲁青

谢谢您的提问。“人社干部走流程”是一个全新尝试。为确保这项创新性工作落到实处,我厅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今天,我们在向新闻界朋友介绍有关情况的同时,组织市、县人社部门有关同志同步收听收看这场新闻发布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下步,我们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督导,动员全省人社系统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确保“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一是坚持上下联动、以上率下。把“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作为各级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人社干部学业务、懂业务、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手段,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主动走、带头走,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坚持全员覆盖、全程检验。组织人社干部以办事单位群众和人社系统工作人员两种角色,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的形式,对所辖范围内所有经办人社业务,特别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高频业务、重点业务、投诉集中的业务,从“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各经办环节,进行“全流程”检验,查摆政策落实中的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挂账整改。各级人社干部将填写“走流程”工作记录单,建立“走流程”工作档案。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整改”的原则,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马上能改的,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挂图推进。我们将扎实做好“走流程”的“后半篇文章”,做到“一边走、一边检验、一边查摆、一边整改、一边总结”。四是坚持明察暗访、务求实效。省人社厅将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各地“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的实施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检验内容落实不到位、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出现“组团走”“少数走代替班子走”等形式主义的,约谈当地人社部门或者提请当地党委政府追责问责,确保“走”出工作实效、走出良好形象。

这里,也恳请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报道和监督“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帮助我们进一步优化人社服务流程,提高人社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谢谢大家。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处牛余斌,联系电话:8601330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夏鲁青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夏鲁青

  • 政策法规处处长 崔艳平

    政策法规处处长 崔艳平

  •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周佳晓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周佳晓

  • 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行风办)负责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处长 杜海涛

    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行风办)负责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处长 杜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