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
时间: 3月5日(星期五)下午3:00
出席: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 总审计师谭中伟 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冯鹤
内容: 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负责同志介绍“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先生、总审计师谭中伟先生、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冯鹤先生介绍“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黄玉远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黄玉远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第一,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情况

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严格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省成绩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位列第2名;全流程“非接触式”税务服务品牌被山东省深改办表彰为“改革品牌”。

(一)减税降费——送“红利”。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将落实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了26条减税降费具体措施,免除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大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66亿元,惠及纳税人30多万户。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574亿元,占同期收入的6.6%,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优服务。全面梳理税费业务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建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制度体系。在全省纳税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3%的情况下,实体办税业务量下降33%,互联网业务量增长16%,“非接触式”办税和实体办税规模实现“一增一减”。2020年全省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为96.32%,同比提高4.93个百分点。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已拓展至214项,全部办税缴费业务均可实现网上办理。“非接触式”办税入选省政府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三)优化流程——减负担。进一步简并税费申报,精简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75%以上税费事项能够做到即时办结;除核定、审批事项外,其他业务全部实现全省通办;所有税费优惠全部取消审批,实行“自行判定、申报享受”;推行新办纳税人网上“套餐式”服务,企业从设立登记至发行税控设备、领取发票时间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小时;一类出口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退税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重点出口企业“随报随批、随批随退”。

(四)拓展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惠民生。按照网上办税“能上尽上”的原则,不断拓展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优化升级182项功能。推进“五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实现多税费合并一表申报、一键缴纳,纳税人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网上申报率持续保持在99.9%左右。2020年电子税务局实名注册认证用户达1.19亿,共有3.12亿次纳税人缴费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比2019年增长87.95%。

(五)个性化服务——显温度。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收解决方案,建立“三清单三台帐”,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搭建“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注册企业212.3万户,覆盖了包含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在内的各类高管人群337万人。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打造“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坚持“应上尽上”原则,上线法人银行达143家,授信企业3.05万户,授信金额235.49亿元,发放贷款275.32亿元。 

   黄玉远

第二,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要特点

——党建引领服务的元素更加鲜明。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税务机关的重要途径,结合全省税务系统“税徽闪耀党旗红”品牌创建,深入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目标更加坚定。2020年底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对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出更高要求,税务部门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重要内容,在今年行动中重点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内容,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行“首违不罚”清单等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地方特色的品牌服务更加浓厚。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总局在扎实做好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采纳了超过95%的需求诉求,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省税务局又结合实际创新、细化了税务服务产品体验师、一户一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等25条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服务措施,确保每条举措“接地气”、好落实、能见效。

第三,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总体部署

为做好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们制定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并创新推出“1+9”10项更具山东特色的便民举措,1个目标即“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个平台即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纳税互动平台、12366纳税服务热线平台;3个服务品牌即税收顾问制度、一户一策、“非接触式”办税;创新3项重点措施,即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的两个转变,努力打造纳税人“非常满意”的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一)“优体验”——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建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发挥好服务产品体验师作用,根据体验师的反馈改进完善服务产品。健全常态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工作机制,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持续开展问需问计,实现纳税人诉求闭环管理。比如利用大数据开展“无感式”需求调查分析。

(二)“个性化”——优惠政策精准送达。健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制度,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策,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开展“精品微税课 税法好讲师”优秀税费政策讲解展示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内容丰富、讲解精准的课程。推行线上辅助办税,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推进12366热线智能升级,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

(三)“简流程”——税费办理优化提速。推行电子发票,推广应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提供电子发票开具、交付、存储等基本公共服务;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基本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持续拓展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整合增值税、消费税主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推进税种要素申报,逐步减少纳税人填报数据;推动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对接转换,压减申报时间。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四)“显柔性”——税务执法宽严相济。修定发布全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体现税收执法温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规范性文件正式发布前进行权益性审核,确认是否损害纳税人缴费人权益或增加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有序做好社保费正常征缴工作,不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

(五)“促共享”——税费事项一次办好。扩大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范围,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比如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

各位朋友,全省税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年四季如沐春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对“春风行动”多加关注,广泛宣传。

谢谢大家!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去年山东办税缴费实现了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今年“非接触式”办税将在哪些方面实现完善和提升? 

   黄玉远

谢谢这位记者对我们“非接触式”办税的关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全省税务系统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聚焦纳税人堵点难点和痛点,开展“我为纳税人办实事” 活动,不断丰富完善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功能,提升“智慧办税”能力。在巩固2020年以来的“非接触式”办税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加强在线支撑,实现智能服务为主导、人工服务作保障的转型升级,让办税缴费更经济、更便利。针对部分重点、高频、常用涉税业务,重构网上办税功能,打破税费种业务壁垒,推动税费业务融合,深化多税费综合申报。加快涉税事项向税费事项融合办理拓展,在已经实现的企业所有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的基础上,大幅提升用户体验,争取办得更快、更好、更简便。 

   中新社记者

刚才,您在发布辞中提到了“一户一策”,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主要内容? 

   黄玉远

为持续改进纳税服务方式,实现税收服务的差异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山东税务系统将全面推广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对纳税人、缴费人按类分户施策,推行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服务。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特征标签。依托税收大数据,根据每户纳税人的属性和经营情况,对纳税人进行身份特征标识,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需求。二是信息精准送达。在日常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中,税务部门主动甄别匹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生成“一清单四台账”,即“税费管理服务事项”清单和“税费缴纳、优惠政策、发票使用、风险提醒”等四个台账,将与纳税人有关的最新税费政策、纳税人自身涉税数据等信息,进行个性化送达,实施精细服务。三是服务渠道多元。税务系统搭建了“一户一策”数据服务平台,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办税平台、鲁税通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纳税人推送与纳税人有关的个性化信息,提供精细化“套餐式”服务,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通过以上措施,实施“一户一策”、分类施策,切实提高纳税服务的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纳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谢谢这位记者! 

   中宏网记者

黄总的发布辞中提到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请问什么是“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都有哪些服务内容? 

   谭中伟

去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央和我省陆续出台了7批30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了让政策红利直达广大市场主体,省税务局创新推出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并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应用。作为一项个性化税费服务制度,主要是指统筹使用税务系统内部的业务专家以及公职律师等专业人才,对企业进行“专家问诊”和“靶向施策”,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大项:

一是政策服务。实施“一户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并通过精准推送和精细辅导服务,把政策红利直接送到企业“口袋里”,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增效。并针对企业遇到的政策难题进行“专家问诊”,制定税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二是风险防范。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企业涉税疑点信息,帮助企业及时应对、有效防范涉税风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法律服务。发挥好税务系统公职律师人才优势,向企业提供涉税法律服务,帮助企业了解税费政策落实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和责任风险。在企业上市辅导、破产重整等重点环节提供法律服务,及时解决涉税疑难问题。

谢谢。 

   大众日报记者

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推行以来都取得了哪些成效,下步有什么打算? 

   谭中伟

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充分利用了税务系统自身的政策资源优势和数据资源优势,尤其是在企业遇到疑难涉税问题等情况时,可以发挥省市县三级顾问团队协同联动的作用,“握指成拳”,集中优势力量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难点”和“堵点”问题。自推行以来,该项制度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20年全年,全省税务系统共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192个,配备税收专家顾问3940名,帮助9815户企业享受税费优惠50.8亿元,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发展预期发挥了直接而现实的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深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创新。一是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主线,以机关实体化为依托,做实做优税费服务和监管,推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走深走实。二是围绕“十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做优做细分行业、分专题顾问服务,由点到面扩展工作成效。三是积极推动精诚共治,加强与财政、商务、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帮扶合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更加高端、更加周到的保障服务。

谢谢。 

   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税务部门2020年在支持外贸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冯鹤

对于企业来说,出口退税就是“真金白银”,是最直接、最现实的优惠,备受纳税人关注。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去年,我们对出口企业持续加快退税进度,退税审批平均用时仅为4.8个工作日,低于总局8个工作日要求;尤其对重点出口企业特事特办,实行了“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即时到账”;大力推广“无纸化”办税,全省超过96%的出口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超过1000笔出口业务实行了容缺办理;超过23300户出口企业通过“直连平台”享受到“一对一”的退税辅导。全年累计为全省37507户出口企业完成出口退(免)税1033.53亿元,其中办理退税738.73亿元。今年1月份,全省共完成出口退(免)税114.22亿元,同比增长23.47%,其中办理退税89.74亿元,同比增长23.78%,并且保持了正常退税审批平均用时4.3个工作日的较快速度。出口退税“退的多、退的快、退的好”,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走出国门、蓬勃发展,为全省外贸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谢谢。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请问今年税务部门在支持外贸发展、帮助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方面,有哪些更新、更好的优惠政策或便利化措施? 

   冯鹤

今年,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党建引领,落实好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出口企业发展。简单来说,2021年出口退税的服务举措可以概括为“三个提速、三个优化、两个直接”:

“三个提速”:一是全省退税平均用时再提速。今年,税务总局要求退税平均用时为7个工作日,我们抬高标杆、克服困难,提出了4个工作日的目标,比总局要求加快了43%,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发展。二是一、二类出口企业退税用时再提速。我们按照企业的经营规模和退税信用情况,将出口企业划分为一、二、三、四类,其中一、二类企业合计户数占比为66%,申报退(免)税额占比达到92%,这部分企业出口规模较大、退税信用较好,也是我们重点服务的企业。今年,我们努力争取为一、二类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力争24小时退税到账。三是出口企业申报时间再提速。企业出口退税款到账,既取决于税务部门的退税审批进度,更取决于出口企业内部单证信息的收集进度。今年,我们将组织专业力量,会同商务部门联合开展调研,辅导出口企业建立内部单证信息采集传递管理办法,指导出口企业缩短单证信息收集用时,加快企业的退税申报进度。

在做好“三个提速”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到“三个优化”:一是优化退税函调管理。今年,我们对需发函业务采取清单制管理,实行“非必要不发函”,凡是未列入清单的业务可不发函,实行函调专人负责制,力求函调“少”而“精”。二是优化退税申报方式。大力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将“无纸化”申报退税额比例提高到98%,让绝大部分出口企业“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三是优化退税容缺机制。疫情期间,我们对一、二、三类出口企业全部实行退税“容缺办”,只要不涉及出口骗税或者重大疑点,可以先办理退税后实地核查。同时,我们对四类出口企业加强培训辅导,规范出口行为,提高纳税遵从度和信用度,尽快向三类和二类企业转化升级。

“两个直接”是我们专门为省内重点出口企业和综合保税区出口企业推出的服务举措。一是省局直接对重点企业开展退税服务。在省局成立专业化服务团队,对省领导分工联系企业、总局直连企业、对美出口企业等重点出口企业直接开展退税服务,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主动问需、精准推送,强化服务的针对性和靶向性,提升服务层级和效果。二是省局直接对综保区企业开展退税服务。我们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综合保税区税收集中服务和管理,组建了专业化团队,通过“集中+属地”“实体+虚拟”结合的工作模式,由省级出口退税部门直接对综保区内出口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税收政策支持,开展更全、更优的退税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助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谢谢。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税务局办公室郭勇,联系电话:8565638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黄玉远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黄玉远

  • 总审计师 谭中伟

    总审计师 谭中伟

  • 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 冯鹤

    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 冯鹤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