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2021年重点审计工作情况
时间: 3月3日(星期三)下午3:00
出席: 省审计厅副厅长杨统海 副厅长栾心勇 副厅长许庆豪
内容: 邀请省审计厅负责同志等介绍2021年重点审计工作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审计厅副厅长杨统海先生,副厅长栾心勇先生,副厅长许庆豪先生介绍“加强审计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2021年度审计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杨统海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杨统海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2月25日,刘家义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要点,对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作出部署。就做好2021年全省审计工作,今天上午,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下审计工作情况,欢迎给予监督和建议。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审计单位5743个,查出违规金额168.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37.88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918件,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保障全省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具体讲,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当好重大政策“督查员”。紧盯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跟进审计监督。重点做好新增财政资金、减税降费等政策审计,持续对促进就业优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找出阻碍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痛点,切实发挥审计“推”和“促”的作用。加强对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监督,严肃查处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等行为,促进增强各级各部门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意识。

二是当好预警和揭示风险隐患的“安全员”。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揭示违规举债、债务率过高、隐性债务风险大等问题,促进严控债务规模。加强对财政收支真实性、财政保基层运转情况审计,关注财政收支方面的风险隐患,推动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政策落实及风险防控情况的审计,揭示违规操作、不良率高、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和问题,助力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对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事项进行审计,关注国有资产管理、对外投资等情况,揭示国有资产流失、过度举债、投资损失风险等问题,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杨统海

三是当好财政资金的“守护者”。持续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存量资金资产盘活、过“紧日子”等情况,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下大气力推动盘活存量资金,坚决揭示查处资金资产闲置浪费、存量资金未收回、大手大脚花钱甚至挥霍浪费等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重点关注生态绩效,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注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等情况,算好社会、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账,推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关注投资绩效,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深入揭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损失浪费问题,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加强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力度,盯紧权力运行、资金管理、资源分配、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环节领域,对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助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四是当好群众利益的“捍卫者”。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聚焦民生政策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审计监督重点,持续加强对教科文卫、乡村振兴、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组织实施公共卫生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重点领域生态环保修复等审计。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关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妨碍民生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者”。继续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实现对全省整改情况的数字化动态管理、实时监督、综合分析。适时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发现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进一步完善整改机制,放大整改成效,联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主管部门等共同通报有关审计结果,改进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增强警示作用。对屡审屡犯问题,深挖问题背后制度根源,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消除问题产生“土壤”,促进治标治本。对行业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通报,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推动提升行业系统治理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既及时揭示问题,更关注解决问题,把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审计查出的问题,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为干事创业干部撑腰鼓劲。

谢谢!下面由我和我的同事们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宏网记者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请问审计机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哪些工作,取得怎样的成效? 

   杨统海

谢谢!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全省1072名审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聚焦财政资金拨付、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信息公开透明、专项再贷款精准发放和物资保障等方面,共审计财政资金33.55亿元、捐赠资金15.58亿元、专项再贷款19.37亿元,延伸审计了312家红十字会和慈善组织,及时指出资金使用、物资采购、出入库管理、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问题并推动整改。审计机关累计提出意见建议387条,促进建立完善管理制度96项,保障了资金和物资及时拨付、安全管理。

对省市县政府专项债券和新增财政资金实施审计全覆盖,紧盯资金流向、项目进度、问题整改,防范和纠正资金闲置、违规挪用、损失浪费、效益不高等风险隐患,共促进规范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拨付等58.56亿元,保障新增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把宝贵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

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扶贫、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促进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等30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做到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政策在哪里出现“梗阻”、就把监督重点放在哪里,共促进拨付支持企业发展奖补资金2.39亿元,拨付或收回中小企业创业补助等资金7191万元,促进了政令畅通、政策落地。比如扶贫审计方面,对全省157县扶贫政策落实、6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进行审计,促进拨付危房改造、医疗救助资金3188.45万元,推动教育、民政、水利、扶贫开发等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全省专项集中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支撑。

实现全省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通过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创新,省审计厅对省级109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及996个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对2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延伸了监督触角,消灭了监督盲区,促进上缴国库3.26亿元,统筹盘活存量资金317.36亿元。审计持续关注财政收入质量、重大政府投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促进政府部门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如,省财政厅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行政经费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在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时,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做了相应预算核减和压减。

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工程、医保基金、省属公立医院改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拨付或统筹使用相关资金6.68亿元,推动完成棚改开工任务2358套,督促将10824名符合条件补贴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也有力推动建立健全保障民生底线的长效机制。围绕污染防治,组织开展21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加大对耕地保护等情况审计力度,揭示闲置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18亿元等问题,推动加强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新社记者

为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请问,今年审计机关在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方面有哪些举措? 

   许庆豪

谢谢!近年来,我省审计机关始终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着力点,密切关注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紧紧盯住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起到政策落实“督查员”的作用。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提出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法治环境、坚守底线、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等方面求突破。对此,全省审计机关将及时跟进审计相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做好“推”和“促”的文章,推动黄金政策发挥最佳效益,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各项重大部署推进落实。着力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聚焦科技创新和人才兴鲁战略。聚焦效益性,加强对科技创新发展、高校人才等政策和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工作机制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资金拨付使用和效益等情况,针对决策程序复杂、链条过长、职能部门间运转配合衔接不顺畅、影响资金拨付使用效率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汇聚更多创新人才。

二是聚焦扩大内需和培育新动能。开展财政支持八大发展战略、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审计,关注财政资源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落实关键领域、集中财力办大事等情况;持续关注政府专项债券和新增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揭示财政政策未能按期实现,资金使用未能充分发挥效用等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正向激励导向作用,畅通经济循环。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全省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等审计,关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耕地保护等情况,揭示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聚焦泰山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关注工程任务实施、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以及项目绩效等情况,揭示任务落实不到位,造成环境质量恶化等问题,助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国家战略。

四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社会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审计,关注民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情况,揭示各类政策因执行力度不够未能惠及群众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增强民生福祉。 

   大众日报记者

今年,山东以更大力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审计机关在促进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方面有什么措施和重点工作? 

   栾心勇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全面推开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快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山东落地生根。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审计力度,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围绕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2018年以来全省组织对998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既算“经济账”,也算“生态账”,反映和揭示了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不到位、水资源利用不规范、生态环境目标未完成、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隐患,倒逼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比如2019至2020年,我省共开展38名省管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如实整改、整改到位。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立足全省开展专项督查和治理。日前,省审计厅正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聚焦生态山东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先后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开展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海洋强省建设、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专项审计调查,以审计攻坚战助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取得突破。如,2020年对青岛、烟台等沿海7市开展了海洋强省建设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下、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不足、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提出了实施海洋生态环境陆海一体化治理、加强资金统筹推进涉海项目建设等审计建议。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自然资源厅同沿海7市研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逐项分解问题、推进限期整改。针对共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政策引导,推动问题从制度层面彻底规范整改。

针对山东各地实际情况,省审计厅组织和指导市县审计机关因地制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审计力度,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如,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河长制政策专项审计,济宁市审计局开展采煤塌陷地修复专项审计,东营市审计局对全市黄河流域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一些地方还针对清洁能源、河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医疗废物处置等开展审计,发挥了审计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还存在不少不足和短板,覆盖面上还有盲区和死角,审计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2021年,我们重点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做好审计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一是持续深化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加大对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及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落实情况的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二是实施好全省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跟踪审计。目前,这项审计已经全面启动,重点关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土地总体利用规划审查审核、建设用地审批等情况,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等资金支出真实性、合规性和效益性情况,关注土地资源管理和保护监督责任履行情况,揭示耕地保护不到位、破坏耕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土地资源闲置浪费等突出问题,通过审计,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三是聚焦生态保护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对泰山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管理等工作加大跟踪审计力度,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通过系统性、全方位的审计,推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齐鲁晚报记者

审计是反腐倡廉的一把“利器”。请问发言人,审计机关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 

   许庆豪

谢谢!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制度安排,在保障党中央令行禁止、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各级领导干部3526名,相较2019年减少5.9%,但审计质量和效益有了明显变化。一方面,审计更加聚焦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和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资源分配、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情况,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8.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6.33亿元。另一方面,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分行业分类型汇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分送省领导和有关市党委,形成整改合力。第三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将其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巡视巡察、评优资格审查等工作中,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比如,立足于早提醒早防范,我们会同省委组织部实行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制度,前移了审计监督关口,增强了领导干部履职意识、制度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更好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和担当作为。

下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继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提升审计监督实效。一是对内强质量。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质量管控,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审计内容和重点,关注和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政策执行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确保有的放矢、审深审透。进一步改进审计评价,对领导干部实行个性化精准“画像”,更加贴近和满足干部管理监督部门的需求。二是对外塑合力。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进点和结果反馈、联合督查审计整改落实等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党校、干部学院等培训班课程,运用好任前告知、风险防范提示等方式,进一步发挥警示提醒作用,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层次和水平。 

   山东法制报记者

今年我省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全省国有企业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请问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激发新活力方面,审计机关有哪些举措? 

   杨统海

谢谢!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开展国资国企审计,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不断深化。

一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等审计调查。按照“摸底数、揭问题、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统筹谋划,省审计厅连续三年有计划地开展国企资产质量、发展质量和资产管理使用等审计调查,重点揭示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等主管部门出台完善制度十余项,助推51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加速落地,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比如,针对审计发现的产业布局过宽过散、资源配置不合理、部分投资项目效益不佳等问题,我省出台《山东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加强投资领域制度引导和规范。

二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地方金融机构等审计调查。近年来,省审计厅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开展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审计调查,对我省地方商业银行系统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精准把脉,揭示掩盖不良资产、违规开展信贷和票据业务、股权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党委政府完善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最直接参考依据。

三是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近年来,省审计厅开展了18户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揭示了重大投资决策失误、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和风险隐患等问题,推动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妥善化解风险,有力促进国企领导人员权力规范运行,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四是聚焦境外资产安全,开展境外投资审计和调查。近年来,省审计厅按照“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的思路,经历嵌入式审计、破冰之旅走出国门、独立开展境外审计三个阶段,逐步探索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审计思路模式,揭示了境外投资项目损失、经营亏损、管控不力等问题,实现国有资本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我们将围绕省委改革攻坚年部署安排,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持续加大国资国企审计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促进国有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关键主体和排头兵作用。

一是围绕重大改革发展政策落实,开展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事项推进情况审计调查。对全省国企改革重点事项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落实重大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等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揭示政策执行和改革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确保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

二是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开展省属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风险管控情况审计调查。按照“摸底数、查违规、揭风险、提建议、促发展”的思路,对3家省属非银行金融机构风险管控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摸清经营底数,揭示经营风险,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改革任务落实,从而实现我省地方金融机构审计对象全覆盖。

三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深化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开展8户左右省属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大投资决策失误、重大财务信息造假以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和揭示力度,发挥好反腐“利剑”作用,促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

此外,还将围绕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组织开展全省重点国有企业创新研发投入情况审计调查,关注国有企业科研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和核心技术创新攻关等情况,促进企业当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排头兵。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请问审计机关在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动能革新方面有哪些措施手段,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 

   栾心勇

谢谢!信息化环境、大数据时代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审计思维模式、技术手段的深度转型、全面变革提供了重大机遇。近年来,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标准、融合、创新、共享、安全、价值为理念,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走出一条大数据环境下的创新发展之路。研发的山东省审计大数据管理分析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在全国率先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投资”审计平台,得到审计署秦博勇副审计长的肯定。

一是加强数据资源建设。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拥有数据,就意味着拥有价值。对此,我们采取结合审计项目开展获取数据、建立健全数据采集报送机制、联网获取数据等措施和方法,加快数据资源建设。为了摸清数据底数,组织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掌握各部门单位数据分布结构,实现数据归集常态化。为了有效利用数据,针对原始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推进数据及其业务流程标准化,分行业制定标准规范,实施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覆盖近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审计数据标准化体系,较好解决了数据看不懂、不好用的问题。

二是加大技术推广创新力度。大数据审计的突出特点是由传统“翻账本”审计变为以信息技术来关联比对各类相关数据,让数据多“跑腿”,进而快速锁定疑点、精准发现问题。而信息技术对于审计人员来讲,有着一定的技术门槛。对此,我们一方面组织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技术,补短板;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好比研发“傻瓜相机”、机械外骨骼等,降低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门槛。比如,创新研发的大数据搜索引擎、智能关系发现、审计地理信息“一张图”、“BIM+投资”审计平台等前沿技术方法,让大数据技术为现场审计“导航”“引路”,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查核问题精准度。其中审计地理信息“一张图”系统,支持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网使用,让审计人员有了“天眼”,在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项目中,能够直观地进行原貌溯源和全貌展示,更好摸清整体情况、精准定位疑点,提高了发现问题的全面性和延伸核实的有效性。

三是推动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主动适应大数据审计发展规律,打破内部和层级界限、壁垒,以信息技术推动全省审计一体化运作,让信息资源流通起来,有效破解基层审计机关数据获取和应用难题,强化工作协同,避免资源浪费、重复审计。如,通过研发集远程报送、智能入库、标准化整理、授权使用和综合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审计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管理的自动化、流水线作业,提升了数据管理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围绕大数据创新应用、组织方式变革等选题,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重点课题攻关,为审计实践提供技术方法支撑。

时代在发展,大数据审计始终在路上。下一步,我们重点实施智慧审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继续夯实审计数据资源基础,大力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方式,锻造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推进智慧审计向纵深发展。到2023年,建成以技术支撑体系为纽带、以数据资源管理为基础、以大数据审计机制为核心、以专业人才队伍为保障的现代化智慧化工作体系,实现全省审计机关移动互联、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审计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陈琛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山东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郑茂霞先生,联系电话:86199039。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审计厅副厅长 杨统海

    省审计厅副厅长 杨统海

  • 省审计厅副厅长 许庆豪

    省审计厅副厅长 许庆豪

  • 省审计厅副厅长 栾心勇

    省审计厅副厅长 栾心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