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时间: 3月1日(星期一)下午3:00
出席: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 二级巡视员、开发区处处长蔡玉祥 外贸处处长王红
内容: 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先生,二级巡视员、开发区处处长蔡玉祥先生,外贸处处长王红女士介绍“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义英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张义英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山东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和“十四五”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一、“十三五”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开放强省鲜明导向,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持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实,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任务目标。总体看,可以用“规模突破、位次提升、结构优化、机遇叠加、制度重塑”来概括。

——规模突破。“十三五”时期,全省货物进出口规模突破2.2万亿元,年均增长8.1%,高于全国年均增速,占全国比重由“十二五”末的6.1%提高到6.8%。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突破170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6.9%提升到12.2%。“十三五”期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对外投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分别是“十二五”的1.9倍、2倍、2.5倍。

——位次提升。2020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位,较2015年前进2个位次。农产品出口稳居全国首位,连续22年领跑全国。

——结构优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新增7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3地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分别增长366.2%、84.5%。外资结构优化明显,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由“十二五”的2.5:53.3:44.2调整为1:40.7:58.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25.9%;“十三五”期间,6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新投资企业193家。山东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机遇叠加。“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纷纷落户山东,我省正式迈入自贸区时代,再次站到全国开放大潮最前沿。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香港山东周”、儒商大会等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选择山东”品牌越擦越亮。

——制度重塑。2020年,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对外开放,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构建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全面推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压减管委会内设机构58.7%、管辖面积48%、代管乡镇50.7%,普遍建立“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新模式,聚焦主责主业,活力不断迸发。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重点外资项目土地、能耗需求,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外商在山东投资放心、发展安心。

“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践行八大发展战略,实施“以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用开放新成效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高水平开放已经积厚成势,为“十四五”时期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十四五”时期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十四五”时期,全省开放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纲举目张,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

“十四五”时期,力争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持续扩大,结构深度改善,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比重稳步提升,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构建,开放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更加明显。主要实现“六个突破”。 

   张义英

(一)在优化全方位开放布局上实现突破。“十四五”时期,将发挥区位、产业、交通等综合优势,主动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面调整优化开放布局。一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理布局、高标准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和产业集聚引领区,健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物流贸易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二是高质量拓展国际市场。抢抓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机遇,实施“一国一地一策”,巩固提升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合作水平。主动拓展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深度开拓新兴经济体、自贸协定国家市场空间。深化鲁港、鲁澳、鲁台交流合作。三是构建全域开放格局。更好发挥沿海地区开放优势,深度挖掘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潜力,提升全省协同开放能级和水平,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构建发展更为均衡的全域开放格局。

(二)在打造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上实现突破。RCEP的成功签署,为我省深化与日韩开放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迅即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我们已经研究起草了落实RCEP的先期行动计划,围绕创新发展货物贸易、拓展对日合作、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深化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政策措施,抢先发力、先行先试。“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机遇,聚力突破日韩,健全与日韩地方政府及重点企业间合作机制,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深化经济合作,举办日本、韩国、RCEP区域进口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三)在构建更高能级开放平台上实现突破。一是超前谋划自贸试验区2.0版。发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完成三年试点任务,探索形成更多首创式、差异化、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积极争取国家新赋权和片区优化,在更高层次上进行改革探索。二是超前谋划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升级版。围绕“四个中心”建设,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国际产能等方面合作,构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三是高水平建设国际合作园区。继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16市制定国际合作园区培育计划,突出开发区与重点国别(地区)投资合作,采取“一区多园”“区中园”等模式,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四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品牌。以打造国家主场外交新平台为努力方向,高质量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不断提升儒商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大平台国际影响力,力争“十四五”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的开放活动品牌。

(四)在畅通打造跨海直通的“黄金通道”上实现突破。“十四五”时期,要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交通优势,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山东作用”、贡献“山东力量”。“十四五”时期,将推动加密与日韩空运、海运航班航线,加密欧亚班列图定路线开行频次。加快推进中韩陆海联运整车运输,提高“威海港—仁川海港—仁川国际机场”运输效率,推动先行先试RCEP“6小时通关”等政策,深化拓展口岸、通关、港口、物流合作,构建全国面向日韩服务优、效率高、成本低的服务体系,建设东联日韩、西通欧亚、辐射东南亚的“黄金大通道”。

(五)在提升国际经贸合作水平上实现突破。出台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持续优化商品结构、市场布局、贸易方式,提高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扩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离岸贸易规模,力争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突破千亿。高水平建设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先进核心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高品质日用消费品进口。打破国内国际市场壁垒,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培育认定省级“双循环示范企业”,大力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全面深化济南、青岛、威海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支持打造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实施全球精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产业链引擎项目。加快培育本土跨国公司,鼓励企业海外并购重组,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六)在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上实现突破。全面对标国际规则,加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软联通,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规定,进一步放宽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市场准入,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探索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把山东打造成吸引外资的“强磁场”。完善国际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和法律服务机制,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坚定维护我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加强开放人才培育引进,建设具有“全球视野”、会用“世界语法”、更加具有“国际范”的开放人才队伍。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四五”时期,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将全面提升,在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请问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山东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将有哪些考虑和举措,山东的优势和亮点如何体现? 

   王红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基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环境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十四五”期间,山东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贸易与产业、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协调推进,统筹做好稳外贸基本盘与外贸创新发展工作。

一是推动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配套体系,提升产业链聚合度,提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推动纺织、服装、箱包、鞋帽、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继续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在全省县域范围内开展外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自主品牌优势突出,业态模式创新发展的外贸集聚区。

二是开拓多元国际市场。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山东出口商品全球系列展会和山东文化贸易系列展会;综合利用“线上交流洽谈+线下展品展示+线上长期推广”等多种新模式,提升线上拓展市场成效。特别是抓住RCEP签署机遇,大力开拓成员国市场。推动汽车、机电、农机、机床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设国际营销服务网点,完善营销和服务保障支撑体系。支持企业通过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援外等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及技术、标准和服务出口。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双循环示范企业”,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是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7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重点培育认定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公共海外仓;借助海外仓线下展销+线上推广等模式,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复制推广临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创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发挥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叠加效应,发展飞机、船舶海工、石油装备、电子产品等保税维修业务。加快构建与数字贸易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和制度环境,支持企业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服务化水平。

四是积极扩大进口。把握“两新一重”建设政策导向,用好进口贴息政策,扩大高新机电产品、关键零部件和先进技术进口。扩大优质民生消费品进口,引导省内中外合作园区依托海外专业渠道,建设优质消费品进口分销枢纽,创办日本进口博览会、韩国进口博览会、RCEP区域进口博览会,提高我省进口商品辐射能力。建设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一批省级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和进口贸易“小巨人”。

五是加快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围绕“制造+服务”转型、文化产品及服务、医养健康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省级特色产业服务出口基地。认定一批省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推动汽车和飞机制造、石油装备、医药研发等优势产业创新“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化服务”模式,打造山东制造服务品牌。 

   中国商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十三五”时期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请简要介绍下“十三五”山东利用外资的基本情况。另外,未来五年,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在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方面,山东将实施哪些强有力的举措? 

   王红

谢谢你的提问。“十三五”时期,我省利用外资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270家,较“十二五”净增3653家,年均增长15.2%;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5.6亿美元,是“十二五”的1.9倍,年均增长15%;全省16市实际使用外资全部过亿美元。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由“十二五”的2.5:53.3:44.2调整为1:40.7:58.3。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引进落地,全省新设总投资过亿美元项目610个,美国思科、德国博世等6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新投资企业193家。

“十四五”阶段,山东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利用外资方面重点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开发区利用外资“主阵地”作用。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行“非禁即入”,聚焦负面清单持续压减加大新开放领域招引力度。立足加快构建双循环格局,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虹吸效应”,借助我省完备的产业体系,积极引导外资企业融入“国内大循环”。二是持续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深化与世界500强战略合作,针对281家尚未在山东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一企一策”制定招引方案。深度研究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战略布局,吸引跨国公司在鲁设立地区总部,认定一批“山东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山东省跨国公司总部基地”,推动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健全完善省领导联系重点外资企业制度,继续发挥好“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作用,加强重点外资项目用地、环保、能耗等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出资。三是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加大重点领域招商引资力度,用好“选择山东”云平台等各类载体,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继续实施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财政资金奖励。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考核权重。鼓励跨国并购返程投资,推动一批制造业领域跨国并购返程投资项目落地。四是持续拓展与重点国别合作领域。以RCEP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毗邻日韩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日韩在游戏动漫、医养健康等领域的对接合作。深度分析RCEP国家自欧美进口商品清单,加强对欧美高技术制造业靶向招商。抢抓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机遇,围绕汽车、新能源、海运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加大引资力度。完善鲁港经贸合作机制,吸引香港贸易、金融、航运、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在山东设立区域性总部。五是持续打造“选择山东”招商品牌。组织实施“选择山东”全球系列推介活动,选定重点引资国家和地区开展专题推介,塑造山东招商品牌形象。继续举办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山东与RCEP区域合作对接会、中国(山东)—欧盟投资峰会等活动,以打造国家主场外交新平台为努力方向,办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提升精准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好安商稳商、招商引商工作,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外资企业平等享受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加快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资投诉处理机制,让外商在山东投资放心、发展安心。 

   中宏网记者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更高水平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请问山东自贸试验区在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推动高水平扩大开放方面将开展哪些新的探索? 

   蔡玉祥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围绕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实,强化系统集成性创新,扩大高水平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04项;形成60项制度创新成果,9项具有全国首创性,3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2020年,新设外资企业288家,实际使用外资22.1亿美元,实现进出口2916亿元,在占全省万分之7.6的土地上,创造了全省12.5%的实际使用外资和13.3%的进出口。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充分发挥山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和高效能平台作用,超前谋划,综合施策,高质量完成三年试点任务,争取国家新赋权和片区优化,在更高层次进行改革探索。

在试点任务落实上,我们将围绕总体方案,梳理提出需配套的制度清单。建立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和片区业务直通车制度,合力推进试点任务落实。与此同时,将会同第三方专业研究机构超前谋划升级版方案,明确山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目标和着力点,推动进行更多首创性探索。

在产业培育上,我们将聚焦差异化探索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开展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按照目标集成、政策集成和效果集成,制定产业培育方案,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系统化制度创新成果。济南片区重点推动医疗康养、文化产业发展,青岛片区重点推动航运贸易金融耦合创新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烟台片区重点推动化工新材料、海工装备产业发展。

在先行先试上,我们将抢抓RCEP、中欧投资协定窗口期机遇,对标RCEP、CAI、CPTPP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先期开展压力测试,在深化中日韩区域经济合作、服务贸易、外贸新业态等领域开展创新探索,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延伸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参与国际产业合作。

在机制保障上,我们将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条例贯彻落实,继续深化“负面清单”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赋予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与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上合示范区、经济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多区联动”,更好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完善改革试点改革试点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制度,放大创新成果溢出效果。建立特色统计制度和改革创新评价机制、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利用大数据客观评价创新实效,突出正向激励,营造鼓励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大众日报记者

上合示范区同样是大家关注的高水平开放载体,请问目前上合示范区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该如何建设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蔡玉祥

谢谢你的提问。省委、省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高质量建设上合示范区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去年年初,成立高规格的省推进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省政府印发实施支持示范区建设18项措施。青岛市制定实施方案,示范区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一年来,上合示范区聚焦“四个中心”建设任务,先后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编制完成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常态化开行17条国际国内班列,新增“日韩陆海快线”、“上合快线”。建成“青岛·上合国家客厅”,集聚686家贸易主体企业。2020年上合多式联运中心开行欧亚班列401列,增长15.8%;集装箱作业量76.5万标准箱,增长11%。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进出口12.9亿元,增长51.3%。

“十四五”阶段,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体会议部署,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争取政策落地见效。结合示范区建设需求,争取国家层级相关会议成果在示范区先行先试。积极对上争取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政策,推动示范区承接省、市赋权事项。二是坚持“贸易先行”引领“四个中心”协同发展。加大招商和市场开拓力度,做大做强货物贸易,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壮大服务贸易规模。三是打造“东联日韩、西接上合”的陆海内外联动国际通道。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机遇,积极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上合快线、TIR(国际公路运输)等“海、铁、公”多式联运建设。四是积极推动外贸、外资与“走出去”的“三外”融合,“双园”互动。五是推动平台载体建设,不断突出上合特色。高水平办好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策划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全力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经贸发展研究中心、法官培训中心及海事调解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建设。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近期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无疑为山东融入欧亚大陆投资循环圈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请问目前山东和欧盟经贸合作进展如何,山东在抢抓机遇深化与欧盟投资合作方面有何举措?  

   张义英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中欧是世界两大经济体,经贸关系密切。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是一项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在市场准入方面,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形式作出承诺,实现与《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外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全面对接,将为中欧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以及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协定签署对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推动意义。一方面,山东与欧盟有着良好合作基础,欧盟是我省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七大进口市场。2020年,我省与欧盟贸易总额2101.8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额的9.5%,增长14.8%。全省现有欧盟投资企业超过1000家,实际使用外资近50亿美元,占全省的4.5%;在欧盟设立投资企业302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109.5亿美元,占全省的10.5%。另一方面,欧盟具有高端产业优势,欧洲在汽车、化工、智能制造、精密机床、生物制药、环保技术、新能源等高端制造领域和金融、电信、医疗、海运、航空、广告等现代服务业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与我省聚力发展的“十强”产业有高度的契合性,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目前,中欧CAI签订生效还需一段时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正立足山东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紧谋划、提前布局。一是聚焦重点产业。及时跟进解读中欧CAI文本,深度研究重点行业投资落地规则,立足山东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我省“十强”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挖掘资源优势,发挥核心城市圈作用,引进金融保险、商业服务、文化影视等领域投资,抢占服务业市场开放高地。二是聚焦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与已落地山东的欧盟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一企一策”优化服务,推动增资扩产,细化研究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商招商”吸引投资。积极培育新增量,挖掘与未投资的欧盟500强企业合作机会,利用各种形式的专题招商活动、科技成果展示、研讨活动等,掌握其产业布局和投资意向,开展靶向招商。三是聚焦重大平台。谋划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继续举办“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山东与欧盟世界500强连线暨山东—欧盟投资峰会”等活动,搭建对欧盟合作平台,探讨双向投资重点领域,推介山东产业政策,发布先期行动计划,推动重点项目签约。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记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带给山东什么机遇?在创新中日韩地方合作机制用好RCEP政策方面山东有哪些新举措? 

   张义英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2020年11月15日,RCEP协定正式签署。此次签署协定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22.7亿,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6.2万亿美元、总出口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的约30%,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协定构建了区域高水平经贸规则,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等。其中,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量整体上超过90%,大幅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涵盖了大多数服务部门,显著高于目前各方与东盟现有自贸协定水平。投资方面,15方均采用负面清单对制造业、农林渔业、采矿业等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政策透明度明显提升。

RCEP的签署给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4个方面新机遇。一是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机遇。RCEP签署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实现零关税。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增长比基线多10.4%。原产地40%区域累积规则,使更多商品有机会享受关税减让。二是中日首次建立自贸关系的机遇。日本是我省第五大贸易伙伴,2020年,我省与日本进出口1567.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7.1%。RCEP的成功签署,为我省深化与日本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三是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扩大开放的机遇。我国在RCEP中作出了高水平的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新增22个开放部门,将有助于引进日韩高水平研发、设计等制造服务业和康养、医疗等高端服务。同时,其他14国也对建筑、运输、物流等领域开放,有助于我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四是倒逼完善营商环境的机遇。RCEP建立起一套提升营商环境的措施,我省可以对照协定实行更高标准规则,争取在制度型开放、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目前,考虑到RCEP最大突破是在中日和日韩间建立起新的自贸伙伴关系,基于地缘、文化、产业等优势,我们正抢抓机遇,把与日韩合作作为突破口,制定先期行动计划,带动全面落实RCEP协定。一是创新发展货物贸易。坚持“一国一策”拓市场,建立RCEP国别商品减税对比清单,扩大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工程机械等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落实RCEP的“6小时通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落实原产地区域累积和背对背原产地等规则,吸引高科技企业来鲁投资。计划打造RCEP区域、日本、韩国进口博览会,培育高端合作平台。二是着力拓展对日合作。指导省内农产品出口企业,用好中日农产品关税减让承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聚焦首年关税为零和5年内关税降幅较大的商品,扩大农产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出口,增加中间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消费品进口。三是加快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畅通中日韩“海上高速公路”,提高“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行效率,加密欧亚班列图定线路开行频次,构建空中货运便捷通道,探索“航空打板”海关监管新模式,打造跨海直通黄金通道。四是深化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加强与日韩汽车造船等优势产业合作。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支持面向RCEP成员国开展信息基础设施、5G、数据中心等投资合作。承办“中韩文化交流年”,举办友城、美术、音乐、经贸等系列活动。五是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同时重视并防范RCEP双刃剑效应,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谢谢! 

   陈琛

记者提问到此结束。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商务厅办公室袁春,联系电话:89013730。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义英

    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义英

  • 外贸处处长 王红

    外贸处处长 王红

  • 二级巡视员、开发区处处长 蔡玉祥

    二级巡视员、开发区处处长 蔡玉祥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