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有关情况
时间: 12月3日(星期四)上午10:00
出席: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静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书记刘玉亮
内容: 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美术馆负责同志等介绍“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先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静女士,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先生,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书记刘玉亮先生介绍“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胡上山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胡上山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基本就绪,将于2020年12月1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下面,我将本届双年展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设立“济南国际双年展”的目的和意义。

办好济南国际双年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指出,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于山东深厚文化底蕴而设立的济南国际双年展,将为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精神内涵与艺术表达,探索出新的路径与形式。通过积极参与中外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在与世界的对话中,通过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实现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国际传播,彰显大国文化自信,加大中国声音传播力度,激活多元文化共享共建新活力。

办好济南国际双年展,是促进文旅融合带动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双年展不仅可以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同样可以带动一座城市的旅游和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借鉴国际知名的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等发展经验可以看出,双年展已然成为刺激举办城市发展的重要元素。通过打造济南国际双年展品牌,将进一步培育济南文化和旅游产业新动能,深入挖掘文化产业新业态,推动时尚、艺术、旅游、会展等各大业态的融合,带动城市文化营销,实现文旅融合、文旅消费升级,对于增强省会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开创性的推动作用。

办好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于全球当代艺术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威尼斯、光州等著名国际双年展纷纷延期举办。在当前特殊的背景下,筹备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国际双年展,充分体现了山东文化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尤其是本届双年展的主题“和动力”,以艺术化的表达,展示了以“和”为代表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必将进一步增强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办好济南国际双年展,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需要。作为文化大省,山东在美术创作、美术教育、美术产业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美术界、文化界都具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去年在济南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我省办会参展双丰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山东一直以来缺少具有全国影响的原创性展览品牌,这与山东经济、文化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而济南国际双年展正是山东建立学术话语权和学术品牌的有益探索。通过打造济南国际双年展,让山东观众能够有机会领略到全球的当代艺术发展前沿,还可以发现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土艺术创作队伍,提升我省艺术创作水平,搭建山东艺术走向世界的广阔平台,为山东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筹备工作统一领导统筹推进

济南国际双年展是经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我省第一个政府主办的国际双年展活动,自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将永久落户济南。

省委、省政府对举办此次活动十分重视。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济南国际双年展列为2020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高度重视筹办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了省市联席会议机制,统筹调度各方资源共同参与筹备工作。作为本届双年展的举办地,济南市全力以赴,与组委会紧密配合,抓紧抓实工作规划落地实施,为各项筹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参展作品名单已经全部确定,并基本运输到位,展馆布置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会务保障、新闻宣传以及外事、安保、交通、检疫等工作方案已全部制定完成,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动态调整,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三、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基本情况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协办。其中山东美术馆将展出策展人提名作品展览,济南市美术馆将展出青年策展项目展览。展览将自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3月12日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展期3个月。作为山东首个由政府主办,并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双年展活动,济南国际双年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坚持学术性与多元性并重。在策展团队选择上,我们本着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的立展思路,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担任总策展人。此外,特别邀请了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教授、韩国首尔美术馆总策展人高元硕这三位具有丰富的国际策展工作经验和艺术家资源的策展人,组成了国际策展团队。同时,还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杨卫、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和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徐琳以及青年策展人李振华组成了国内策展团队。艺术家选择上坚持多元化,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刚果等国家和地区,横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六大洲。为山东观众带来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影像等十余个类别的艺术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和动力”的主题下,多元化的艺术视角表达。

坚持本土性与国际化结合。经过策展团队的集体研究和多方征求意见,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确定以“和动力”为主题。“和”是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理念之一,在全球面临巨大挑战的今天,我们更需要用艺术上的和谐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这一主题也得到了全球各地艺术家的广泛回应和支持。经过多轮审议,本届双年展共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378位艺术家共596件作品参展,其中,国外艺术家93人。包括莱安德罗·埃利希、安尼施·卡波尔、宫岛达男、徐冰、隋建国、邱志杰等世界级知名艺术家的作品都将悉数亮相。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将是我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

坚持前瞻性和创新性并举。据初步统计,本次参展的作品有近一半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全新创作,很多作品中都融入了济南或山东元素。而且,相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将展出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在作品展示中的运用,将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除了著名艺术家们的优秀新作之外,济南国际双年展也致力于扶持本土新人新作,特别推出青年策展单元,与策展人提名展相呼应。该项目主要面向全国45岁以下的策展人,公开征集具有原创性和实验性的展览方案。最终,经过两轮评审,共有7个项目入选最终名单并获得资助资金完成展览。这既是对双年展结构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也为国内青年策展人和创作群体提供了难得的展示舞台。此外,为了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为了适应信息时代观众新观展方式的潮流需求,本届双年展将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呈现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展示展览内容。青年策展项目中除7个入选实体展览的项目外,还有12个提名项目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向观众展出。策展人提名展除在山东美术馆的实体展览外,还将以“云展览”的形式进行永久性的网上展示。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的有关情况。现在,距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幕还有不到10天。随着开幕时间的临近,筹备工作也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下一步,我们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梳理细化、逐项落实,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一是抓布展。根据参展作品和展览主题不断优化展陈设计方案,与艺术家和策展人进一步密切沟通,确保展览效果。二是抓保障。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安保、交通、检疫、会务、嘉宾邀请、学术活动等各项服务保障。三是抓宣传。做好临时新闻中心搭建、媒体服务、宣传报道等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莅临开幕式现场,参与宣传报道工作,我们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谢谢大家!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展览主题“和动力”应该怎么阐释,有哪些方面的内涵? 

   胡上山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济南国际双年展通过展示国际国内顶级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打造一场满足人民审美文化需求的艺术盛宴,营造崇尚创新创造的良好人文环境,搭建国际艺术交流互鉴的舞台。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和动力”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甄选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涵:

第一,以双年展为平台,进一步推动齐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的现代化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中国文化的重要课题。山东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有中和、和睦、和谐、和合等内涵,是儒家文化的重要概念。进入新时代,山东要依托传统、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开启文化建设新征程,打造齐鲁文化新高地。举办济南国际双年展可将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国际前沿的当代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发掘传统文化创造潜力,激发传统文化创造活力,形成兼具厚重底蕴和创造活力的文化生态体系,让齐鲁大地更富创造力,更具创新性。

第二,以艺术为媒介,促进人与自我、社会、自然等多维度的和谐。即人与自我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系统,系统的动态平衡体现了和的概念;人作为社会成员,在生产生活社会交往中形成了“和”的情境、“和”的力量、“和”的氛围;在建设生态文明、营造公共环境文化被广泛提及的当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赋予了新的更为重大的意义。

第三,以双年展为舟,推动和衷共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举国同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使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国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大国担当。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在中国济南举办“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艺术的方式,向世界传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相信全球抗疫终将胜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期盼在不远处终将到来! 

   中国文化报记者

作为首个在济南落地的双年展项目,双年展将在哪些方面与济南这座城市产生关联,展览的成功举办能为济南带来哪些改变? 

   孙静

双年展是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极高级别的展示活动,集中了国际最新艺术成果和前沿文化理念,是世界文化互融互鉴的最佳平台和盛大节日。更重要的是,双年展与举办地密切相关,这种关联不仅是文化的,更是全方位的。首先,双年展紧紧依赖于所在城市的资源,包括文化底蕴、学术力量、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其次,举办地以双年展为依托增强自身文化实力,丰富本土艺术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二者可谓相互影响、相互成就。

济南,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泉城”之美誉,是儒家文化、孔孟思想的交汇地。“泉水文化”、“名士文化”“二安”文化等众多文化在国内外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同时,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城市,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样汇集了全省最为优质的美术资源和学术力量,可谓是美术大家云集,场馆设施一流。同时,此次国际双年展以济南城市命名,同样是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世界级美术展览,打造新的文化品牌,发展济南文旅事业,进而助推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本届双年展主题是——和动力。“和”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之一,“和而不同”,“和”既体现了多样性又体现了包容性。我们也真诚希望,通过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让文化艺术超越不同的历史渊源、不同的文化传承和不同的国体政体,将济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秀的当代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生态体系,让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兼容并蓄,更加时尚多元、更加鲜活生动。 

   大众日报记者

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设立青年策展人项目这样一个独立板块,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入选的各项目分别是什么? 

   刘玉亮

青年策展人项目板块的设立,充分展示了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创新性与独特性。在“和动力”这样一个大主题下,我们面向全国45岁以下的策展人公开征集具有原创性和实验性的展览方案并提供经费支持,就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新一代的优秀策展人的创新理念。在评选过程中,所有提交的项目方案均围绕“和动力”这个主题,呈现出新锐活跃的展览结构和深入多元的主题思考。以一种关注创新的视角,拓展了人们对“和动力”的理解,深化了“和动力”的定义。不论是线上展示或者是线下展览,都是一个观赏的空间和路径。除了对观众的吸引,可在整个双年展的观赏氛围和渠道上增加了更多线上线下的沟通空间。这让我们看到了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正与世界上的同辈们并肩而立,同样站在艺术学术思潮的前沿,回望传统,关照自身,展望世界。因此,我们给年青一代提供这样一个高端的展示平台和机会,是对他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同时,也为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注入了一股年轻的新鲜血液和昂扬活力。经过评审,共选出《图灵的爱人》《同胚—山东当代艺术切片研究展》《和合生物》《转音—当代青年工笔研究展》《“艺术在他方”当代艺术的游牧》《今日之往日—当代水墨艺术新世像》《世界世界着》等7个线下实体展览项目和13个优秀提名项目作为线上展示,并于12月12日在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同步推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本届双年展的参展作品主要有哪些艺术形式,有哪些亮点? 

   张望

本次展览作品包括绘画类、影像类、装置类三大类,细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坦培拉、综合材料、摄影、雕塑、视频雕塑、影像、综合媒体等十余个小类,每一个小类又可以根据媒介的不同进一步细分。涵盖极简主义、新表现主义、行为艺术、观念艺术、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等诸多艺术流派。形式当代,形态多样,艺术冲击力强。展览亮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艺术家阵容强大。策展人提名展参与的125位艺术家,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是享有世界声誉的知名艺术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莱安德罗·埃利希、伊曼纽尔·范德奥韦拉、徐冰、隋建国、邱志杰、刘庆和、尹秀珍、顾黎明、杰拉尔丁•托比等35位国际艺术家,结合展览主题“和动力”,专门创作了新作品。接近一半的作品为国内首次展出作品,将极大地吸引国际艺术界的关注。

突破艺术范畴的文明互鉴。受本次展览主题“和动力”的启发,很多艺术家在创作融入了本民族的哲学思考和体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概念“和”的启发下,根植于古印度哲学、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未来主义等哲学的艺术作品将在展览中集中亮相,民族和地域的国际性交融,将突破艺术的范畴,在更深的层次上形成文明互鉴。

极大拓展观众观展视野和边界。区别于传统展览,本次双年展,作品的多种艺术形式分别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给予观众审美体验。某些实验性较强的作品,注重与观众的互动,注重沉浸式体验。观众可在参观展览过程中与部分作品互动,这种互动本身也是展览的一部分。相信本次展览展出后,会极大地拓展观众的观展视野。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将对济南文旅产业起到如何的促进作用? 

   孙静

济南国际双年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采用的是省市共建的模式,将为山东由美术大省、文化大省向美术强省、文化强省的跨越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同时,它为济南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机遇,以此为依托,可以对济南本土文化形成新的认知、新的概念、新的线索、新的凝练与提升,进而积极拓展文化载体、形成文化项目、打造文旅产业链条。

面对济南城市发展的新格局,聚力文化济南建设,推动文旅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济南的综合竞争力、区域辐射力和流域带动力。济南国际双年展面向世界,具有国际视野,这与我们共建世界级中华文化枢轴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我们将新颖、前沿的艺术作品呈现到观众面前,也将济南的本土文化内涵融入贯通。以此为契机,围绕济南打造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积极探索文旅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策划开发更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项目,打造齐鲁文化新高地,扩大泉城国际影响力。以城为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济南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写下精彩的文旅篇章。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作为承办单位的山东美术馆,是如何保证展览各个环节的防疫安全的? 

   张望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不容忽视。为了把好此次国际双年展的防疫关,山东美术馆按照省委省政府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恪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规定,针对双年展活动总体安排制定了严格缜密的疫情防控方案。方案聚焦“人”和“物”两方面,压实监管责任,制定严格的艺术品物流转运场所、车辆、作业人员消毒杀菌操作流程,为济南国际双年展的成功举办筑牢严密防线,确保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把好“入馆口”。做好展品安全收验工作,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疫区物流件(含艺术品)输入风险。运输车辆抵达场馆后,山东美术馆工作人员着防护服,对运输车辆、艺术品外包装等进行全面消毒,司乘人员测温并登记系列物流信息。

控好“展品关”。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海外物流件进行新冠病毒采样筛查,待收到检验反馈结果后启动艺术品收验件流程。所有艺术品根据材质不同采用专业配比的消毒剂进行重点擦拭消毒,保证每件展品完成两次消毒后进入备展库房,并按照疫区国家和地区分类单独放置,防止潜在病毒交叉沾染。

护好“工作者”。做好全体工作人员(美术馆员工、物业公司人员、安保公司人员、参展嘉宾、其他外来人员)每日出入时间及体温监测数据登记,建立上岗员工健康卡。一线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作品收件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相关从业人员到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管好“流动中”。在西门观众通道、西门员工通道、东北门员工通道及北门贵宾通道、场馆东西两侧车辆入口均设置体温检测点,检测结果体温正常者可以进入场馆。体温高于37.2℃者,一律不得进入。所有到馆观众需出示健康码,并全程佩戴口罩。科学规划观众排队等候通道、引领嘉宾观众错峰观展,避免出现人群扎堆现象。

绷好“应急弦”。山东美术馆做好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工作区域一旦发现病例或疑似新冠肺炎的异常状况人员,立即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一旦接到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样品的通知,立即对相关物品进行临时封存和无害化处理,及时消杀并封闭工作区域,对可能接触人员按规定采取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等措施。

济南国际双年展备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山东美术馆会持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针对疫情相关的风险和事件,及时调整防疫措施,确保防疫安全无疏漏。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山东美术馆新闻宣传中心刘小云,联系电话:81305086。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胡上山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胡上山

  •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孙静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孙静

  •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书记 刘玉亮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书记 刘玉亮

  •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张望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张望